中国科学报官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bosci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微博,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微信号:china_sci

博文

辣可致命的“龙之呼吸”

已有 5021 次阅读 2017-5-26 11:3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辣可致命的“龙之呼吸”

凡是辣味十足的红辣椒都有个霸气的名字,似乎在给那些尝试吃掉它们的人发出警告:想吃我?那可要小心了!比如卡罗莱纳死神辣椒,曾是世界上最辣的红辣椒纪录保持者。如今,霸气如它也要让位了。刚登顶世界最辣排行榜榜首的红辣椒,同样有个吓人的名字——“龙之呼吸”。

“龙之呼吸”到底辣到什么程度?目前还不好说,因为确切地说,现在还没有人敢尝它。被吃掉之后,它可能会让你感觉整个呼吸道如吞了火般燃烧起来,甚至可能丧命。

培育出这样的辣椒之王,其实是“无心插柳”的结果。它的培育者麦克·史密斯是个来自英国威尔士登比郡的果农。他原本计划着培植一棵好看的辣椒树来参加英国著名的切尔西花展,没想到培育出的辣椒这么辣。

“这完全是个意外,但我很开心,它毕竟还是棵很好看的树。”史密斯说。

这种红辣椒是史密斯与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科学家合作完成的,科学家的目的则是研究红辣椒作为麻醉剂的药用价值。这些科学家证实,“龙之呼吸”红辣椒的斯科威尔辣度指数达到了破纪录的248万SHU,打败了竞争对手卡罗莱纳死神辣椒的220万SHU。

斯科威尔辣度指数是用来测量辣椒辣度的方法,原理是把辣椒制备成一定量的辣椒素提取物,通过不断稀释该提取物至尝不出辣味,稀释的倍数就为该种辣椒的辣度单位。需要越多的水稀释的辣椒,代表它越辣,表达为斯科威尔辣度单位(简写为SHU)。

如果对248万SHU没有概念,那不妨对比一下,美国军队所用的胡椒喷雾是200万SHU。“我只是试着用舌尖碰一下它,十秒钟就吐了出来,就已经辣到烧起来了。”史密斯说。科学家认为,如果你真的吃了“龙之呼吸”,那你的呼吸道可能会因太辣而闭合,你则可能会因过敏性休克而死亡。

但这并不意味着“龙之呼吸”就一无是处。它的辣椒素由于太过浓烈,会使接触到的皮肤迅速失去知觉,而这正是作为麻醉剂的绝佳素质。对于那些对传统麻醉剂过敏的人,或者在麻醉药物获取困难或资金短缺的发展中国家,这种红辣椒有着广阔的用武之地。(艾林整理)

《中国科学报》 (2017-05-26 第4版 自然)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微博http://weibo.com/kexuebao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腾讯微博http://t.qq.com/kexueshibao-2008?preview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请在公众号中搜索【中国科学报】,微信号:china_sc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8826-1057226.html

上一篇:吃水果脑袋大
下一篇:美国发布最受欢迎的宝宝名字排行榜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1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