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mierl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emierlin

博文

作者主动把握好科技论文的质量关

已有 3199 次阅读 2014-1-14 12:4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发表论文, 论文质量, 评审, 审稿意见

目前,科技论文的质量、而非数量越来越引起国内科研界的重视。但如何把握好科技论文的质量呢?

 

很多作者把希望寄托于审稿专家。目前,国际杂志、期刊通常需要经过严格的同行专家评审。而且,影响力越大的期刊,同行评议的质量一般也越高。因此,很多国内的作者往往想利用这个特殊的资源去发表论文。部分作者甚至只要写完论文、认为没有低级的语法错误了,就直接投稿;投稿时,抱有侥幸心理,把全部希望寄托在评审专家身上。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很多作者在收到审稿意见后,往往大吃一惊:自己一些想刻意掩饰的问题,被审稿专家揪了出来,弄得很狼狈;而且,很可能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审稿专家对论文质量的评价,直接拒绝了论文,这往往得不偿失。因此,作者应该首先严把论文质量关,这才能提高论文的命中率。

 

摄影测量和遥感方向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结合相当紧密的学科。表现在科技论文上,既要求科技论文有较深的理论水平,又要通过算法编程、科学实验来证明方法的可行性、先进性和创新性。因此,要求科技论文的作者不仅仅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而且需要很强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作者个人最清楚论文的理论水平、创新性和实用性,作者个人最清楚论文还在哪些方面存在着不足之处。

 

在这种背景下,请作者个人把握好论文的质量。自己问问自己,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论文的哪些缺陷自己还可以弥补?如果自己清楚这些可以修改的缺陷,立即行动起来,把漏洞堵上,重新完善论文、提高论文的质量,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千万不要低估审稿专家的智商和情商,也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否则,搞不好就会发生被拒绝的悲剧。

 

作者自己主动把握好科技论文的质量,对自己负责人,就是对审稿专家负责人,自然提高了论文的命中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8500-759010.html

上一篇:为高质量的科技论文和学术派研究人员说句公道话
下一篇:准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申请书的三个要点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