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t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td

博文

非一流大学如何培养学生

已有 1921 次阅读 2015-1-5 23: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教学方法, 通识教育, 培养方案

本科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化学专业,前两年大专业培养,学的课很杂,个人觉得非一流大学不应该无目的地学习。有以下观点:

第一部分,减少科目(比如砍掉三分之一)提升难度要求,达到坚实学科基础、锻炼思维的目的,这是核心部分,“求全则笨”

第二部分,以个人兴趣为基础的通识教育、学科交叉学习,如工科学生学一门艺术,如我学的材化专业里,一部分人才会出于兴趣去学电工、机械制图、C++…这类对我来说很操蛋的课;

第三部分,大力提倡学科竞赛、科研实践、社会实践…有了上面两点的铺垫,学生更容易脱颖而出,对学校而言也是弯道超车的机会。

看到好多年轻讲师来上课,拿学生当试验品,公开课这么繁荣,哪一个不比老师讲的好,只要找个讲师帮助理解答疑就可以了嘛,老师授课也是自愿,更少的人讲课当然是趋势,有的学校提倡教授授课是逆势而为,如果虚拟技术进一步发展,未来的老师一定可以像明星一样。

各位意下如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1449-856772.html


收藏 IP: 58.135.96.*|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