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libo04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libo0416

博文

浅谈“尽职尽责” 精选

已有 6258 次阅读 2018-1-30 19: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科学网上热谈研究生和导师之间的关系,有些博主建议签署双方的责任义务协议书。\

这个话题,以及近期社会各界的各种形式的表彰活动,从自身的感受,浅谈一下个人不成熟的看法。

这个话题就是各行各业的责任和义务。

有很多在法制健全的国家留过学、工作过、或者简单办过事的人,比如本人在新加坡做博士后近四年,都有一些感受,办理大部分事情,包括申请签证,跟学校签署协议,办理出国签证,孩子上社区幼儿园、小学等,规章都很明确,办事员都在按章办事,需要的材料不能缺,必需的材料不能少。

回国工作后,发现办很多事情,小环境(学校)、大环境(省市街道等),规章制度制定的好像很随意,办事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即有明文规定的办理程序,就因为少了一些明文上没写的材料,就办不了;有时明文上写的材料,有时不需要(此时一般都会暗暗庆幸一下)。

对最近的一些事情有一些感触:

1.     飞机如果延误,乘客经常大闹机场,因为一些规章制度,既没有制定好,也没有执行好,乘客最终也不知道不能起飞的原因,也不知道自己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总之,变成闹一闹就有理。好歹最近这类事件逐渐变少,不过在日本成田机场,也刚刚发生此类事件。总之就是航空公司、机场,尤其是乘客,对责任和义务没有很好的理解造成的;

2.     最近暴雪大闹华东地区,各地雪景成为当之不让的第一新闻。然而,扫雪则成为各岗位职责以外的事情。因此,经常看到各媒体夸赞某保安、某环卫、某交警,趁夜打扫大学的消息。我不清楚是不是我本人淡操心了,如果某单位有义务及时完成扫雪,则是分内之事,不需要表扬;如果是职责以外的事情,则属于风险,则应当表扬。现在这样,不分岗位,统一表扬,则有些职责不明;

3.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孙连成,懒政干部,标签之一就是都答应做,不是拖延就是暂停,总之,自己不犯错,但也不做事;如果责任和义务明确,尤其是任何事情都有章可循,多久完成,跟现在办身份张一样,都有个回执单,那行政成本、老百姓的怨言就应该少很多;

4.     最近的政协委员当选,以前就有经常不出席的各路明星,不论水平高低,但是没时间来。这就违背了自己应尽的职责,不知当选之日,是否有签署责任和义务书,如果不能满足,当时就不该答应;

5.     高校管理,官僚化严重,根源就是有章不循,或者就是没有章程。这或许也是很多高校老师疲于应付的事情,现在几乎只要想要做事,就有无形的干预阻碍你,几乎完成一件事的50%以上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办事上,剩余的50%,也就慢慢变得懒得办事,效率开始低下。这或许是很多人在国外能很轻松做一些很不错的科研工作,回国后自己做PI,成长艰难,或许就开始变得默默无闻了;这也因此变为大树底下好乘凉,不一定是学术能力,主要是有行政资源,办事程序可以因他而异。

6.     回到主题,研究生和导师,是应该需要出台合适的责任和义务协议书,规定责任和义务,按章完成即可。跟研究生科研有关的,让他们知道,包括购买原材料、设备、报销各种费用、甚至取实验室的快递,都是需要尽的义务,不要让学生认为这是导师理所应道提供的。讲理的导师和学生都明白这个道理,就怕不讲理的一方,或者心理异常的一方。

总之,如果我们这个社会,各行各业,都能有各自的责任和义务说明,责任和义务制度需要与时俱进,经常更新。

涉及到百姓办事,办事流程及时更新,不能只是让办事员随性而为,老百姓有章可依,如有变动,及时更新。

分内之事,理所应道,无需道谢;分外之事,需要表扬。

如果能实现这样,不论小环境,或者大社会,或许社会会更和谐一些,管理成本更低一些,社会的戾气或许会更少一些。



反思西安交大博士生溺亡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23-1097667.html

上一篇:你会扔垃圾么?
下一篇:学“闹中取静”
收藏 IP: 221.6.40.*| 热度|

7 黄永义 徐耀 陈南晖 孙志鸿 彭美勋 葛素红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