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二孩家庭争宠考验年轻父母的智慧

已有 1817 次阅读 2018-11-25 21: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二孩家庭争宠考验年轻父母的智慧

姜文来

    近日,眉山市彭山区一位13岁的男孩有些想不通:自从妈妈生了一个弟弟后,好像精力都不在自己身上了。他深感失落,于是上了到成都的大巴,决定坐火车去上海“闯一闯”,幸亏被民警拦下并送回家。(11月25日《华西都市报》)

  自从二孩政策实施以来,许多符合条件的夫妇要了老二,如何处理好老二和老大的关系问题,是家庭和谐重要问题,如果处理得当,相得益彰,否则,给家庭和谐带来不和谐因素。报道的这位13位男孩就是因为父母没有处理好二孩弟弟和老大哥哥关系,感觉自己失宠了离家出走,幸亏民警心细将其拦下并安全送回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是否生二胎,不是父母二人就能决定的事情,但二孩家庭一般更多考虑下列因素:既要考虑经济收入能否养得起,还得考虑是否养得好,既要考虑有时间带孩子,还要考虑有时间陪伴孩子成长,既要考虑现在住房的事情,也要考虑未来可能购房的事情。但对于老大的态度则考虑不周,或者没有考虑,这是极其不对的。

  在考虑要二孩时,必须将老大的态度纳入考虑范畴,并且作为重要考虑因素。因为老大是家庭重要组成部分,二孩对他的影响是很大的。从爱的角度来看,没有二孩之前,千般宠爱于老大一身,有了二孩之后,千般宠爱被稀释,老大感觉被冷淡,父母亲人不像以前那样爱他了,心理受到委屈,如果父母没有做好思想工作,老大会做出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离家出走是一种行为,父母不在的时候“虐待”二孩也是一种表现,有时表现为厌世自虐,学习不认真,故意和父母对照干。出现这种情况,父母通常会大力批评,越批评孩子逆反心理越重,越加剧了爸爸妈妈不爱他认知,矛盾会更进一步加深。这对老大的成长造成巨大的障碍,不仅影响自身的成长,也可能对老二的成长构成负面影响,老大和老二的矛盾交织在家庭生活中,对家庭和和谐快乐构成巨大威胁。

  从财产分配情况来看,老二的存在一下子让老大的财产 “缩水”,从购买玩具来看,本来老大可以享受最好的物质待遇,但因二孩的存在必须考虑价格等经济因素,该买的玩具没有买,甚至只给老二买了没有给老大买。从未来财产继承角度来看,本来父母的遗产只是老大一个人继承,但因为有了老二财产必须分别继承。虽然小孩子在很小的时候不懂这些,但对稍微大点孩子来说还是懂这个道理的,特别对孩子稍大的家庭来说生二胎不能不考虑这个问题。

  因此,生二胎需要做好老大工作,征求老大的意见,让他从心理上接受一个小的生命,这是作为一个合格父母必须做到的问题。给老大用他听得懂的语言讲有个弟弟或者妹妹的好处,让他对弟弟或者妹妹持欢迎态度,至少不强烈反对。同时处理好老二和老大之间的关系,父母要公平公正地处理好,让老大感觉到爱并没有消失,同样在深深地爱着他,也让他在和弟弟妹妹相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爱,让爱将一家人紧紧地牵连在一起,和谐幸福地生活。

  生二胎并不仅仅是添加一个小孩那么简单,正确处理好老大和老二的关系,让家庭更和谐幸福,考验年轻父母的智慧。祝福二孩的家庭生活更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48206.html

上一篇:基层干部“减负”迫在眉睫
下一篇:“僵尸”合作社是形式主义作风病,得根治
收藏 IP: 123.120.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