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斩断猎鸟利益链,建设美丽生态家园

已有 1649 次阅读 2018-10-5 17: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斩断猎鸟利益链,建设美丽生态家园

姜文来

 

记者10月2日从天津市多部门获悉,该市多方协同多措并举重拳打击非法猎鸟,切实保护野生动物,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并公布举报电话。天津市政府主要领导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就进一步打击非法猎鸟犯罪行为作出部署,要求坚决斩断幕后黑手和利益链,建立长效机制,决不能“死灰复燃”。(10月2日 中国新闻网)

鸟是人类的朋友,但为什么有人去伤害陪伴我们人类的朋友?究其原因,一个是所谓的“爱鸟”,另一个是为了钱。

走在大街上,常看到拎着鸟笼子的 “鸟人”,他们的爱好就是养鸟,每天拎着鸟笼子将其挂在树上,让鸟回归“大自然”。尽管鸟鸣听起来很悦耳,但看着笼中的鸟很可怜,他们活动空间本应该在天空,“天高任鸟飞”,可这些关在鸟笼子中的鸟只能仰望天空,在狭小的鸟笼子扑腾翅膀,再也不能翱翔天空。看着天空却不能展翅飞翔,鸟一定感觉很悲哀,我们听上去很悦耳的声音,很可能是在向我们诉说其不幸,告诉我们关在鸟笼中的痛苦:没有朋友相伴,没有恋爱可谈,没有自由的空气呼吸,没有展翅的空间,没有育鸟的快乐,没有父母的关爱,太多没有在大自然中鸟的所有,只有主人的嗟来之食,只有主人的所谓的假惺惺的“爱”,只有等到死才能离开鸟笼。鸟笼就是鸟的牢房,将本应该自由飞翔、享受大自然美好的鸟的生活禁锢在“牢笼”中,失去自由的鸟多么渴望天空。但这些渴望被养鸟人所谓的爱鸟消灭了。这样的爱鸟实质上是 “害鸟”,牺牲了鸟性和鸟的尊严来满足养鸟人的爱好,养鸟人高兴了,鸟却遭殃了。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养鸟人实际上杀鸟的“刽子手”,养鸟是猎鸟利益链的最后一环,因为养鸟的需求,导致鸟市场的兴旺,由于猎鸟有更大的利润可赚,一些不法分子纷纷采用不法手段去大自然猎鸟,一些在大自然中无忧无虑地鸟被落入法网,从此失去了温暖的家,离开朋友和天空,行走在鸟流通的链条上。有的鸟在被猎过程中就死亡,有的鸟在贩运过程中由于生态环境的改变不适应而没有了呼吸,市场上出售的一只鸟,背后有几只甚至十几只的鸟的失去生命,买鸟者是不是鸟的杀手?他们和猎鸟者同罪,共同剥夺了鸟的自由或者鸟的生命。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没有鸟的市场就没有猎鸟的生意。要想斩断猎鸟的利益链,必须切断鸟的买卖,必须对买卖野生鸟、贩卖野生鸟和猎捕野生鸟的人同时给予严厉的惩罚,让其不敢买不想买、不敢贩不想贩、不敢猎不想猎,这样才能真正的制止猎鸟行为。

天津市出重拳打击非法猎鸟,并非是小事大做,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鸟是生态系统中重要的一环,保护鸟类就是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我们的朋友,也是保护我们自己,这关系到生态文明的建设,关系到生态文明能否落地生根。重拳打击猎鸟,不仅仅是打击猎鸟者,减少对鸟的伤害,更是对大众一次生态文明的教育,展现政府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信心,让保护环境深入人心,做不伤害环境的事,对生我养我的环境有敬畏之心,是提升民众环境道德的大事,功在当代、立在千秋。

爱鸟就不要伤害鸟,斩断猎鸟利益链,是在保护我们的环境,保护我们的生态家园。建设美丽的中国需要我们从点滴做起,从我们身边做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39031.html

上一篇:居民二十年担水暴露民生问题盲点
下一篇:赔本的买卖还有人干,究竟为什么?
收藏 IP: 221.222.1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