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狗年说狗,狗生犹如人生 精选

已有 6347 次阅读 2018-2-16 12: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狗年说狗,狗生犹如人生

姜文来

姜雨皓

  狗年来了,在华人世界,“旺旺旺旺”成为最受欢迎的词语,频繁不断地涌现,仿佛世界没有人的存在,只闻狗吠声。华人很聪明,将狗叫声音和人美好的未来有机结合起来,期待狗年好运,让狗叫不再令人生厌,反而百听不厌。

我猜想,生活在不同地域的狗,其叫声肯定有很大差异,据说,中国狗的叫声和日本狗的叫声很相似,真可谓一衣带水,也从另一侧面说明中国的狗和日本的狗有更多的亲缘,估计两国狗交流没有太多的障碍,狗语相通。亚洲狗和非洲狗交流估计得需要翻译,但我不知道狗世界的通用语是以哪个国家的狗语为基准?但我估计不一定是英国狗语,英语世界流行,英国的狗语未必流行于狗世界,至于我的猜想是否符合实际,给科学家出了题目,申请基金研究研究吧,我期待圆满的答案,研究成果说不定能上世界顶尖SCI期刊,为科研事业奉献我们的贡献。

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狗陪伴人类已经有了至少上万年,虽然万年与地球45亿年相比很短,但与人类文明史相比可算很长。现在的科学研究成果表明狗来源于灰狼的驯服。我们无法想象我们的祖先与狗的祖先第一次如何相遇的,是否遵循“不打不相识”现在人普遍认为的交际规律。也许他们第一次相遇是为了争夺食物,人类靠智慧战胜了狗的祖先,狗心服口服佩服人类,于是便心甘情愿地做人类的朋友;也许人类在狩猎过程中获取了“狼崽子”,从小将他养大,他与人类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为了报答人类的恩情,肝脑涂地认人类为亲;也许人类直接捕获了成年狼,经过对成年狼软硬兼施的折磨,最后成年狼屈服于人类的“淫威”+“温情”,不得不从人类;等等。因为我们现在的科学研究还没有弄清楚,才有了我的许多也许的猜想。无论如何,人类与狗交上朋友,改变了狗的世界,让“狗生”丰富多彩。作为人类最早驯化的家畜,狗的到来与人类文明发展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河北武安磁山、河南新郑裴李岗、浙江余姚河姆渡等遗址,都出土过狗的骨骼,狗见证了人类文明的发展。

狗虽然成为人类的朋友,但从整体来看,大多数是人主宰狗的命运,当然也偶尔存在狗改变人生的事件发生。狗的品种很多,从大小来看,可以分为超小型、小型、中型、大型和超大型,按功能分类,可以分为家庭犬、玩具犬、工作犬、梗类犬、牧羊犬、狩猎犬和枪猎犬,总之,品种让你眼花缭乱,狗的世界可谓丰富多彩和博大精深,即便是狗,也未必了解狗世界全貌,只有狗专家才能“管窥”狗世界的精彩。我不是狗专家,所以不能按照狗的精确分类说狗,只就我眼所及,略说一二,不全的地方,请你补充。

先说说宠物狗。狗作为宠物,当然就有了特殊地地位,爱狗如命的人,将宠物狗视做家庭成员之一,并且将其摆在家庭的首位,将其比自己的生命还珍贵。狗要吃营养丰富狗粮,要定期洗澡和美容,要陪伴其玩耍,是不是要给其找一个如意的“情人”解决其精神生活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如果其高贵的狗和普通的狗有了“私生子”主人会交涉,甚至产生纠纷,狗情侣恩爱有加,都有了爱情的结晶,可主人却不认,甚至声讨赔偿,这肯定人意高于狗意,如果我们能听懂狗话,狗一定会嘲笑主人的“霸道”和“无情”。宠物狗成为任意打扮的狗姑娘,让他穿马甲、穿鞋、穿裙子,让他背上小包直立行走,让他做任何招人喜爱的动作,做各种表演,甚至登上电视展示给大家,还要比美,等等,宠物狗可谓真是宠物,被宠上了天。人乐了,狗是不是乐我不是狗不知道,但狗性都没有的狗是不是狗,大家都会判断。在宠物狗中,对于能演会讨人喜欢的狗我虽然喜欢,但我更喜欢那真正的陪伴狗,他们和老人相依为命,陪伴老人度过孤独的人生,这样的奉献更伟大。



姜雨皓

再说说工作狗。我想狗当初成为人类的朋友,绝对不是为了为人类解闷,一定是人类的助手为人类服务。目前,很多狗有自己的工作,看家护院是大多数狗的职责,他们忠于自己的职责,不辱使命,即便吃糠咽菜,也无怨无悔。工作狗中有从事特种工作的狗,在其工作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拉雪橇的狗奔跑如飞,其矫健的身影在雪地上飞驰,勤奋潇洒奉献令人起敬。缉毒犬和警犬凭借自己灵敏的嗅觉,能在上千万种气味中找出独特的气味,让毒品或者犯罪分子显形,其高超的本领令人肃然起敬。牧羊犬协助人的工作,维护羊的秩序,即便遇到他的亲戚狼也不徇私情,守卫羊的安全,其敬业、大公无私的精神令人感动。猎犬是猎人的眼睛和腿,他们首先发现猎物并报警,追逐猎物并且最后寻找到猎物,其专业精神难以向背,令人赞叹不已。工作在第一线的各种狗都值得令人钦佩。工作狗是最辛苦的,但他用自己的辛勤汗水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人类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是最值得点赞和获得掌声的狗,向工作狗献上鲜花和奖章。

第三说说流浪狗。流浪狗之所以流浪,是因为各种原因被主人抛弃,没有了家。他们曾经备受主人喜爱,吃上等的狗粮,玩高等玩具,陪主人玩耍,逗主人开心。因为被主人抛弃成为流浪狗。在狗生中,这是一个悲剧,从原来的座上宾变成连吃饭都无法保证的流浪狗,可谓狗生中的大起大落,从天堂到地狱,这是怎么样的狗生,悲欢离合的滋味只有狗自身才能知晓。流浪狗肯定对曾经的主人有份深深地记忆,期待他们将其领回去,或者被好心人领养,继续过宠物的生活。但生活往往很无情,期待和希望未必能变成现实,过流浪的生活,饥一顿饱一顿的狗生是现实。流浪狗虽然在吃喝住上出现了问题,但精神生活却获得了解脱,可以随便和流浪狗甚至高贵的狗谈情说爱,可以想睡就睡,只要不影响他人想睡到哪里都可以,不用献媚主人,真正的狗性得到回归,也是不幸中的万幸。不同的视角就有不同的狗生,这就是生活。到哪山上唱哪山上歌,立足现实随机应变,做流浪狗应做的事情,是流浪狗生存必备的本领。


姜雨皓

最后说说疯狗。疯狗是最可怕的,见人就咬,被咬的人不及时注射疫苗必死无疑,即便注射了疫苗也会因人的个体差异个别人不能幸免。远离疯狗是保护自己的最好方式之一。疯狗生下来一定不是一个疯狗,疯狗之所以变成疯狗必有其原因,只是我们不太引起关注。其是否像人一样,受到强烈的精神刺激而变疯,我手头没有科学证据来说明,我想一定有这种可能,至于什么刺激,不同的狗承受能力不同,对于一个不受刺激的狗到另一个狗身上可能是强烈刺激导致其变疯。另一种原因是携带狂犬病毒,狗携带狂犬病毒,对人来说是致命的,及时给自己的狗狗注射疫苗,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疯狗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其缺乏理性,强烈的攻击性是它的特征,疯狗可怕,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过早地结束狗生是疯狗的共同命运,让人既可怜又可恨。

狗年说狗,狗一定不懂,狗生如人生,冷暖人自知。

祝愿狗年各位平安如意,安康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00038.html

上一篇:遇到不方便的人急什么,让一让有何不可?
下一篇:科普是破解“最伪科技”产品的秘钥
收藏 IP: 221.222.203.*| 热度|

7 黄永义 汪晓军 彭真明 李颖业 李建国 王秀玉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