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花样的录取通知书就是“花架子”

已有 2486 次阅读 2017-8-4 09: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花样录取通知书就是“花架子

姜文来


随着高考录取的进行,各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也已陆续发出。每年通知书的设计都会掀起一阵热议,今年也不例外。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四川考生已收到或还在路上的“邀请函”,它们别出新意,有种子、有书法、有AR、有珍珠、还有小秘密。相关院校表示,录取通知书传递了学校的历史、文化、情怀,也表达了学校对学生的期许和愿景。(8月3日《成都晚报》)

苦读十余年,高考结束后,学子们日夜期盼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早日到来,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刻,是学子们最开心、最激动的时候。录取通知书是学校和学子初次 “见面礼”,让学子们对即将学习生活的学校有个好印象,对学校一见倾心,给学子们一个惊喜,高校可谓煞费苦心,精心设计。此外现在高校也面临着竞争,为了展示自己高校形象,在高校录取通知书上总想有特色的, “五花八门”独特的高校录取通知书飞到了学生手中。这体现了高校对即将入学的大学生高度重视,也对他们充满了期待,在大学生活中有一个好结果,从接到具有特色的录取通知书开始。

据报道,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为录取通知书被网友称为“含金量很高,有收藏价值的通知书”,封面用一根红绳拴住,绳子上串着一颗指甲盖大小的珍珠,其含义是“珍珠是诸暨的特产,母蚌孕育珍珠的过程就像我们教书育人的过程。”“打开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他们的人生也翻开了新篇章。我们希望经过四年的打磨,把每一个学生都变得闪闪发光”。实际上,在我的眼里,就是一颗珍珠,它的价值就是市场上买多少钱,如果不是招生咨询老师的讲说,我还真不知道珍珠有这么深的 “道道”。没文化真可怕,连一封通知书都不懂。看来我有必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否则连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含义都理解不了。

扬州大学农学院在录取通知书里夹着一份该院科研所用的作物种子,是随机取用的蓖麻、玉米、水稻、大麦、油菜、小麦、棉花和高粱八种作物种子,每位新生可自愿种植收到的种子,并且记录它们的生长发育情况,开学报到时凭记录生长参与评比,前二十名可以得到惊喜开学礼包。这种创意可谓用心良苦,没有入学就开始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可谓“学龄前早期教育”。说句实在的话,如果录取通知书不佩戴说明书,我收到录取通知书打开一看是一小包小麦或者玉米,首先会感觉莫名其妙,怀疑老师是不是搞错了,说不定顺手将种子给小鸡或小猪当零食了,只有细读说明书才知道其中的奥秘。

其他特色的高考录取通知书也各有其含义,从总的情况来看,如果不配上一个说明书或者解说员,高中学生未必能解读出来其内涵和深情,老师的煞费苦心未必能得到学子的很好的理解。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就是用一腔热血去爱一个人,而被爱的人却不理解你在爱他(她),一些独特的高考录取通知书未免陷入如此尴尬境地,如果是这样,一颗火热的心遇到了因无知而冷漠回应,高山流水没有知音欣赏,是真正的遗憾。

录取通知书真正的功能就是告诉考生你被录取了到我校什么学院什么专业,什么时候来报道,其功能比较单一。高校录取通知书现在却给其添加其他功能,包括历史、文化、情怀等等“高大上”的功能,这些功能只是绿叶,不是红花,收到录取通知书的考生最关心的是红花,其他并不重要,设计者煞费苦心添加的诸多功能未必能发挥应有的效果,苦心被浪费不是不可能的。

录取通知书就是录取通知书,美观、大方就足以表达录取通知书的初心,其他太多的附加功能都是可要可不要的,可能都是“乌云”,别在录取通知书形式上做过多的文章,还是将心思放在如何将学生培养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合格大学生更实际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069472.html

上一篇:给中小学生假期加一把”安全锁”
下一篇:向“无烟社会”迈进
收藏 IP: 111.203.22.*| 热度|

2 史晓雷 hnj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