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为特殊的毕业晚会叫好

已有 2366 次阅读 2017-7-3 09: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为特殊的毕业晚会叫好

姜文来


近期,我国南方多个省份遭遇严重的强降雨和洪涝灾害。6月30日,湖南资水桃江站水位猛涨,超警戒水位2.3米,险情一触即发。当晚,湖南长沙,国防科技大学的毕业晚会上,原本为毕业学员预留的150个座位空空荡荡,因为他们已打起背包,星夜驰援抗洪一线,抢筑子堤、加固堤防。从凌晨到天明,一夜的奋战让这群95后小伙子的脸上有了些许疲惫,尽管泥巴和雨水打湿了他们的面庞,但他们的目光中却依旧写满了军人的血性和坚韧。(7月2日 央广网)

6月末7月初,正是高校毕业季节,毕业典礼、毕业晚会、毕业聚餐等等活动相继而来,为大学生活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开启新的生活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国防科技大学150名学员,没有参加学校的毕业晚会,却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上与洪水搏斗,用自己的行动保卫大堤的平安,为保卫人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奉献自己的力量,这种不听音乐而听洪水涛声的特殊毕业晚会,让我肃然起敬,不由得向150名国防科技大学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竖起大拇指,点无数个赞!

多少年后,毕业晚会唱什么歌,跳什么舞,校长、老师、同学讲什么话都可能模糊,甚至可能忘记,但这场特殊的毕业晚会,会深刻地镶嵌在150名学员心里,永远铭记,社会也会记住他们的事迹,广泛流传,因为他们的行动更具有社会意义,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完成了从学员向社会人的转变,在毕业时将军人的责任勇敢地承担起来,正如一位参与抢险的毕业学员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下了的文字:“用行动践行对党和国家的誓言,吾辈不忘初心共勉同行。”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90后军人大学生勇于承担的责任和决心,我们看到了他们内心的刚强和奉献精神,有了这份精神,我们何愁社会发展没有栋梁?

在我们即将离开大学校园的时候,如何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打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卿卿我我是一种方式,吃吃喝喝也是一种告别,为母校留下一块纪念碑或者植下一颗树作为永久的纪念很常见,再听老师最后一次课别出心裁,等等,告别的方式可以说五花八门、多种多样。但在各种方式中,国防科技大学150名学员告别的方式最为特别,也最有意义,他们用自己的责任和奉献给母校献上了特殊的礼物,这份别致的充满青春和热血的厚重礼品,将作为一个无形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去激励学弟学妹及所有的即将离校大学生,让他们知道什么才是最好的和学校告别的方式。虽然 “抗洪抢险”具体事情对于每个大学生来说不可复制,但其责任和奉献精神却值得我们去效仿,可以作为一个准则,指导我们如何更有意义地和母校说 “再见”。

上大学就和学校有了千丝万缕的感情,对母校特殊深厚感情难以言表,用最有意义的方式和学校说声 “再见”,是献给培养我的母校特殊毕业礼物。为国防科技大学150名学员特殊的毕业晚会叫好,也为无数为母校留下类似特殊毕业礼物的大学生点赞,祝你们在新的起点上扬起风帆,走向理想的彼岸,前程似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064291.html

上一篇:文山会海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下一篇:给中小学生假期加一把”安全锁”
收藏 IP: 111.203.22.*| 热度|

1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