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珍惜食物光荣,浪费食物可耻!

已有 4449 次阅读 2017-3-27 11: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粮食, 食物, 节约

珍惜食物光荣,浪费食物可耻!

姜文来

午餐时间,在某中央直属机关事业单位的食堂,用餐的人满满当当,“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合理消费,剩菜打包”的标语随处可见。可到餐盘回收处一瞧,能基本做到“光盘”的仅有一半。只吃了两三口的馒头、还剩下半份的面条、七零八落的剩饭剩菜可真不少。一位餐盘清洁人员说:“有些人饭菜几乎没动就倒掉,实在是太浪费了!”(325日人民网)

虽然记者看到的是某个中央直属机关事业单位的食堂,结合笔者到过多家类似食堂就餐经验,这个食堂却是社会众多食堂的一个缩影。说句实在话,看到此条新闻,让我陷入沉思:能在中央直属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就餐的人,可不是一般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他们绝大多数是社会精英,具有高学历、高素质的特点,可谓社会的栋梁,但就从吃饭这件每天不可少的事来看,能做到“光盘”的人仅有一半,这确实让人大跌眼镜,颇令人深思和震惊。珍惜食物从小父母就教育,上学老师也不断地谆谆教诲,但在实践中却有一半的人没有做到,每天都在不同程度地浪费食物,很让人心痛!

是什么原因连部分社会精英都浪费食物?具体分析理由很多,如:“在食堂吃自助餐,看到哪个都想拿来尝尝,一不小心就容易拿多”;“我们会根据接待人数,算出大致的量,不过具体多少也不好把握,来者是客,一般都会往多了点菜,尤其是桌餐形式的话,浪费还是比较大的”;“食堂价格便宜,吃不完也不感觉心疼”。这些理由听起来都冠冕堂皇,但细心琢磨一下都不能成立,自助餐不是浪费的理由,因接待客人多点菜也不是理由,价格便宜就浪费更是一个天大笑话。追究其根本原因,归根结底就是未“光盘”者对待食物的价值观出现了问题,没有完全树立“珍惜食物光荣,浪费食物可耻”正确价值观,导致其现实中对浪费食物满不在乎。

在全社会树立“珍惜食物光荣,浪费食物可耻”价值观是非常必要的,相当一部分社会精英都在不同程度地浪费食物可以证明开展这样的教育迫切性和正确性。浪费食物,表象上是浪费食物,实际上浪费的不仅仅是食物,浪费的是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食物的生产、运输、加工和管理过程中消耗掉大量的社会资源,如人力、物力、财力,在食材生产过程中消耗掉大量的自然资源,如水、土地、石油(肥料)、生物资源等等,他们都是极其宝贵的,我国都不同程度地短缺。宝贵的资源被浪费在餐桌上,实在是可惜。

如果全社会树立起“珍惜食物光荣,浪费食物可耻”价值观,社会每一个人对待浪费食物的人都给一个“白眼”,浪费食物的人会觉得无地从容,就是约束自己行为,他们会深深地感到“珍惜食物就是珍惜自己”,会将珍惜食物变成自觉地行动。如果建立一种机制,记录浪费食物的人,将其作为其升迁的参考,想升迁的人会十分注意,尽可能“光盘”,也会减少食物浪费。总之,建立正确的“光盘”价值观,需要社会的氛围,更需要有切实可操作的约束机制,珍惜食物才会变成自觉的行动。

金钱是你个人的,你怎么花是你的自由,资源可是社会的,你没有浪费的权利。我们每个人都有珍惜食物的义务,没有浪费食物的权利。建立一种社会氛围,全社会都为珍惜食物的人点赞,为浪费食物的人说不,将珍惜食物作为一种社会风尚持续地发扬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041883.html

上一篇:共享车用户信息若泄漏后果可怕
下一篇:摘掉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的帽子
收藏 IP: 111.203.22.*| 热度|

1 蒋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