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如何破解农村随礼的困扰?

已有 4051 次阅读 2017-2-2 12: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随礼, 八项规定

  如何破解农村随礼的困扰?

姜文来

  2016年山东被中央文明办列为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两个试点省份之一后,陆续在村、社区成立了8.6万余个红白理事会,以村规民约的形式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正之风”,成效喜人,乡亲自豪地说:“中央有八项规定,现在村子里也有‘八项规定’”。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张炳村的“八项规定”写满了两张纸:“婚庆贺礼一律不超过100元,倡导不请客,不举办答谢宴,对本村乡邻一律不准宴请”、“外来吊唁亲属、友人、乡亲助忙者,一律便饭招待”、“不提倡小孩满月、高考升学、当兵请客,确需举办不能超5桌”……(1月31日 新华社)

  农村是一个人情社会,特别是“红白喜事”,是家庭中的头等大事,家庭异常重视,将“红白喜事”办得隆重、有面子是大多数人的目标,由此也带来了不少问题,操办着煞费苦心筹办,不仅耗费大量的金钱、人力和物力,同时投入大量的时间,事情过后,人都累瘫了,心累更是短时间内难以恢复。随礼的人也发愁,礼金少了拿不出手,丢面子,拿多了没有那么多钱,很心疼,特别是每年要随七大姑八大姨和亲朋好友的礼很多,弄的手头拮据,甚至借钱随礼,为随礼“拉饥荒”不在少数。随礼者多年付出了很多的金钱,也想通过一次“红白喜事”收回曾付出的成本,每遇到“红白喜事”都不放过机会积极筹办。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礼金越来越重,成为农民的一项沉重负担。随礼成为农村很多人“难言之隐”,但也无能为力,一筹莫展。

  如何处理农村“红白喜事”问题,成为新农村建设中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农村的“红白喜事”不能一禁了之。长期以来,农村的 “红白喜事”之所以盛行,有其历史根源和功能。首先他是维系家族团结的一种形式,一家有事,全家族帮忙,体现了家族团结;其次,提供了亲朋好友团聚的机会,平时亲朋好友都很忙,没有闲暇时间聚会,“红白喜事”提供了这难得机会,让大家团聚在一起;第三,信息交流,亲朋好友聚在一起,相互交流信息,彼此分享各自的信息,相互了解,有利于生活和生产;第四,庆贺喜事,或者为往生者送行或者纪念,有浓浓的亲情和不舍,展现亲情。处理农村“红白喜事”,必须尊重这种事情存在的合理性,因地制宜,尊重农民的意愿,切不可 “一刀切”,让好事办得更好。

  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山东村里“八项规定”得到了农民的欢迎。梁天地兴奋地说:“这规定老百姓都拥护!原来(白事)都是流水席,摆个三四天,大家都不说,但心里都累。” 村妇张先芳说:“原来娶个儿媳妇,彩礼不说,光请客摆上几十桌就得三四万元,比阔气讲排场穷讲究,现在村里不让大吃大喝,省下不少嘞。”老百姓的话很实在,真实地反映出村里“八项规定”得到大多数村民的拥护。

  目前,农村的“红白喜事”还困扰着众多的农村,山东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各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让农民积极参与,制定自己村里的“八项规定”,移风易俗,将“红白喜欢”办得更健康,解除农民随礼的困扰,将更多的精力和金钱投放到“发家致富”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让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030972.html

上一篇:教育和学习珍惜生命是一生的功课
下一篇:共享车用户信息若泄漏后果可怕
收藏 IP: 114.248.174.*| 热度|

1 白图格吉扎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