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七种科技工作者要不得 精选

已有 8603 次阅读 2016-9-30 10: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七种科技工作者要不得

姜文来


       我长期从事科研工作,有机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科技工作者,所以对我国目前科技工作者行为比较熟悉。综观目前我国科技界现状,相当一批科技工作者兢兢业业,为科学而献身,作出了娇人的业绩,令人钦佩!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科学界也不是一块净土,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杂音,主要表现在科技工作者政治化、庸俗化倾向愈来愈明显,甚至有“规模化”趋势,如果这种不良现象长期下去,不仅蚕食中国科技工作者整体形象,而且会影响中国科技进步整体步伐,影响到中华民族毅力于世界之林,后果不堪设想!

我国的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化、庸俗化倾向是近年来兴起的,而且发展极为迅速。其主要特征是科技工作者失去科技工作者本身所具有的独立、科学、客观的立场,阿于奉承,庸俗化。科技工作者政治化、庸俗化倾向表现形式是多样的,最主要的表现形式有以下几种:

1)跑“部”型

科技工作者想法设法接近各级政府官员,或者打探政府官员的想法,对症下药;或者宣传自己的主张,希望通过自己的主张被政府采纳,提供经费资助;或者通过长期的跑“部”,与官员建立密切的联系的通道。跑“部”型科技工作者一般具有一定的声望,通过已有的资本作为进“部”的敲门砖,科技工作者级别越高。进“部”的层级越高,其政治收益越明显;

2)执行型

科技工作者将心思用于揣摩领导官员的意图,盲目地跟从于政府,无条件地去执行,缺乏科学的判断。更有甚者,将某人的讲话作为科学的评估标准,如在某评奖大会上,有人提出你的“研究结果与某人的讲话精神不符,你如何解释?”。

3)讲演型

只靠自己的一张嘴,不在科研第一线工作,凭借与政府的关系密切掌握的信息资源,到处发表演说讲演,成为“嘴皮子科学家”。

4)花瓶型

担任各种所谓的顾问,或者出席各种研讨会、开幕式,成为一种名副其实的“花瓶”。

5)建议型

将向有关部门提出各种建议作为研究的终极目标,希望得到高级别的领导批示,然后拿着领导的“尚方宝剑”,既有个人的资本,又可以获取相关部门的资助,一举多得。

6)评审型

由于已经有一定的威望,每天穿梭于各种评审会、鉴定会、咨询会等各种会议之中,发表“无关痛痒”的个人意见,相机为自己或者朋友谋取信息或者利益。

7)官学型

科技工作者官化或者官员学者化。科技工作者取得一定成绩就想当官或者委派给一个官,官员不干寂寞通过各种途径找一个学者的帽子戴上(如客做教授、博士),最游刃有余的是“官化”的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工作者面前他是领导,在领导面前他是科技工作者,双方都尊重他,对科技的影响力更大。

科学是来不得半点虚伪和骄傲的,上述七种类型的学者不同程度地污染了科学殿堂,最终影响中国科技的辉煌。这七种学者要不得。

说明:这是一篇旧文,今天看来还有一定的意义。此文收录在《观察:一个科技工作者眼中的万象》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005930.html

上一篇:询问:韩春雨事件到底怎么样了?
下一篇:农民工进银行脱鞋取钱令人感慨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28 武夷山 史晓雷 陈楷翰 姬扬 杨顺楷 吕洪波 檀成龙 黄仁勇 姚伯元 王亚非 朱勇 戴德昌 陈波 冯兆东 黄永义 王洪吉 罗春元 叶建军 彭真明 侯成亚 梁洪泽 hmaoi taoshl biofans xlianggg shenlu ghzhou5676 kh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