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在平凡中实现精彩

已有 1496 次阅读 2020-3-4 09: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IMG_20190404_100729.jpg

3月3日,踏着战胜疫情的信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21所)的“安装公益电梯业主意见征询表”,盖着红红的大印,带着暖暖的问候,送到了原21所的职工住宅小区。

共和国没有忘记,人民没有忘记,那些曾经为了国家强盛、经济繁荣的人们。这里曾是老红军战士、离退休干部、科研技术骨干和生产一线群众的住房,这里曾被誉为21所的“小中南海”,如今,楼宇还在,物是人不非,欲语情在前。

2019年岁末,市住建委、市房管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若干意见》。政策的公布,对办理加装电梯的业务流程进行了优化再造,原先存在的一系列瓶颈问题有望得到突破。解决老旧小区高层住宅市民的出行难问题,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无疑是政府的一项实事工程、民心工程。然而,政策的出台,是对大宗政策的解读和城市治理的体现,要具体落实还得依赖各方对其积极推进的诚意和配合实行的力度。

加装电梯,首先要以业主自愿为法律依据。五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永兵的经验是“居民自治”,为此居委开会要求居民楼自荐该项目的牵头人。21所在该住宅小区拥有多套售后公房产权,作为最大的业主,如何处置,不仅影响到加装电梯的进度,由于该楼宇有很多住户都是原21所的职工,所以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而老职工都有不少人已经退休,能否取得原单位的支持和认可,确实是件较为棘手的事情。

严锦华和康齐家,二位原单位的处级领导干部,此时毫不犹豫的站出来,主动挑起这副担子,就像当年为了21所的科研建设和后勤服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干部,在不平凡的国民经济建设的工作岗位上,他们曾经做出过不凡的事业,今天,他们在平凡的退休生活中依然做出了足以令旁人给他们点赞的精彩业绩。

这里的每栋楼,是老康参与统筹组织、从无到有从平地建树起来的,每一块砖每一堵墙每一个楼面都洒落过他的心血和汗水,上上下下的老老少少都是亲邻好友;这个小区,洒落过曾经作为业委会主任老严的良苦用心,拉资金铺污水管、修绿化等等,小区的家和户安有他付出的殷勤和用心。虽然老严和老康的二家孩子都孝敬,都给他们有了不错的住宅安排,妥妥的,但还是义不容辞的站出来了。就他们自己的说法:对这里太有感情了。这里的邻居好多都是几十年一起工作生活过来的同事,过去一起长大现在一起变老,之间的交往友情,碰到一起能开开心心絮叨絮叨,多好!他们还说:以后的日子,一起努力,不管这好事是否成功,总的有人去做,也算是有机会再为大伙做的一件事,对得起党的培养,也对得起大家了。

点赞!还要给上海科学院党办的董毅红书记点赞,为了减轻老同志来回路远的颠簸,毫不犹豫地伸出了牵线的援手;还要给21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周志诚先生点赞,当得知此事时,在材料尚未完备、领导班子集体尚未讨论的情况下,首先对这个关系到21所退休职工福利、生活的事宜,给予一个原则性的明确表态:全力支持。务必请准备好材料……

退休已经有多年,可人走茶未凉。退休职工的冷暖依旧牵动着原单位领导的心,有求必应,有难必助。面对经济利益和繁琐杂事,讲政策、讲原则、讲人情、讲人性。当小区居民收到这份签下承诺的文书时,很温暖,很感动,甚至有些激动。

当前,21所的在职职工,正在合力打造、攀登机器人前沿技术和产业的档口,这是给予全员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的一份诚意和承诺,也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凡事都有个开头,万事开头难。与人为善,与邻为睦,装公益电梯,关联着每家每户,关系到各家的居住、生活等利益。有利益就会有异议,是否因为加装电梯而影响影响到自身采光、通风、通行以及停车等等方面的便利,需要各方商量通融权衡,还得各方继续努力。

给所有关心、体恤民情、民意、民心的人点赞!

给老严和老康们点赞!一次用心放飞自我,一个善举快乐自己,温暖众人心。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未来的日子,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21684.html

上一篇:烂糊面
下一篇:点赞!中国的女人们!
收藏 IP: 101.87.52.*| 热度|

2 郑永军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