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开光:从一张毫无表情的镜头说起

已有 2468 次阅读 2019-10-22 07:5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969d5d03ly1g4v1fc6ig9j20c808u751.jpg

莫兹尤辛是俄国的名演员,库里肖夫给他拍了一个毫无表情的特写镜头。

库里肖夫把这个特写镜头分别接在一盆汤、一个作游戏的孩子和一具老妇人的尸体镜头前面,出乎意外的是,他发现观众看到了演员的“表演”:“莫兹尤辛看着那盘在桌上没喝的汤时,表现出沉思的心情(饥饿);他们因为莫兹尤辛看着女尸那幅沉重悲伤的面孔而异常激动(悲伤);他们还赞赏莫兹尤辛在观察女孩玩耍时的那种轻松愉快的微笑(兴趣)。但我们知道,在所有这三个组合中,特写镜头中的脸都是完全一样的。”

十九岁的库里肖夫通过这个组合发现了一种电影现象,由此看到了蒙太奇构成的可能性、合理性和心理基础。

同样的道理,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仰望星空时,每个人都会触景生情、应景应情油然而生不同的感受。浩瀚星空,应该有你的心愿在闪烁(可能性),也应该有你的一席之地(合理性),如果还没有,那就应该慢慢等待去适应(心里基础)。

人可以卑微如尘土,也可以崇高至豁达。如同搞电影艺术的库里肖夫所说:“在每一种艺术里首先必须有素材,其次是组织这种素材的方法,而这种方法必须特别适合于这种艺术。”素材是世间万物间未经整理、提炼、感性、分散的原始材料,由此,大浪淘沙,由表及里,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众多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就构成和创造了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人在其中,扮演着一个角色成为一种素材;人有喜怒哀乐,人有自身价值,又区别于其他,正是这种差异与多样,社会才有如此五彩缤纷和精彩夺目。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种全球价值观,不是你死我活的拼杀场,融入其中,就可以观赏大不相同的风景,生命也可以有一份全新的体验,没有任何功利算计和得失考虑,才能乐享其中。当今,走向市场、走向商品经济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不管发生什么变化,潮流是不可改变的。

敲敲打打用人工能拼装出一辆汽车,长长短短的流水线也能下线一辆汽车;排队交费可以在厂里去买一辆汽车,网上下单也可以预定一辆汽车……在产品模块化、模块电子化、电子硬件化、硬件软件化,软件平台化的今天,社会服务、社会制造都趋于以数据和软件为元素为主角的大平台。“电影工作的素材就是影片的片断,而构成的方法则是按着一种特殊的、被创造性地发现的次序把片断接连起来。“。社会服务、社会制造何尝不是把一个个相关的素材接连起来的过程,从数学建模、仿真分析、信息提取、网络传送、数据提炼和优化设计、产品制造……

“把片断按照各种不同的次序和各种各样的组合剪辑起来,导演就得到各种不同的结果。”国家之间的产业分工是市场经济的发展水平、国家能力博弈自然形成的。苹果手机给你一种极致的使用体验,总是让你处于最舒服,最方便的状态,而这种极致,就是“按照各种不同的次序和各种各样的组合剪辑起来”的成功,没有别的。苹果成功了,其结果就是所有与苹果有联系的,其所有相“关系 relation”的元素、素材和组合都成功了。

话说前些日子有朋友圈中林雪萍先生去宁波参加“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并在大会上作《美国制造创新网络与产业集群培育》的报告,感谢其能为家乡建设出力。更有众多圈中身为老总的老乡纷纷出来说起浙江的变化:黄岩蜜桔变黄岩模具、永康手工补锅变成中国五金之都、柳市人工补鞋变中国电器之都、义乌鸡毛换糖变成全球小商品之都……正是融入了时代发展的潮流,摆脱了小而全、小五金之类的小农经济经济模式,我的故乡起飞了。拜托!!

“把普通人看不到的无法言表的内容用艺术语言表达给大众。”社会进步就是在各种元素不断扬弃、素材不断整合的漫长过程中,推动人类社会繁荣与发展的大平台,其主体是企业,其成败在于环境。“原始性创新在经济上取得成功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只能发动千军万马的企业去闯,去实验……政府并没有这个能力确定哪一个产业,哪一种技术路线能够取得成功。政府只能顺势而为,因势利导,最终主要是建设一个好的环境。”

人都会有私欲和无知,所以就会犯浑和犯错。其实也简单,什么时候科研、产业不以国家投入为主导,而是以市场为主导,禁得起市场的考验,那时候,犯浑和犯错的几率就会大大减少,成功和成就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

骑车回家路上,经过曾经香火鼎盛的龙华寺。如今门口正在修路和地铁站,闹哄哄有好多日子了。记得当年陪几个外国人来过,他们做的功课是此处有个热闹的“龙华庙会”,不曾想,庙会是有时间的,可惜我们没有碰上。记得还问我“开光”是啥意思,不懂,陪同的翻译是个女孩,也不懂,打个“哈哈”就过去了。

回到家里,正巧看到朋友圈里留有一段:

曾经问过几个佛门弟子(有在家居士,也有出家僧尼):你们给佛像开光,灵吗?回答是开过光的灵,不开光的不灵。我就呵呵了。试问,你给佛像开了光,菩萨就灵了?是你灵还是菩萨灵?莫非你比菩萨还要灵?完全弄颠倒了嘛!

我的理解,僧侣给佛像开光只是一个宗教仪式,只是告诉信众,这是什么佛,代表什么意思!你看到观音菩萨,就会想到了慈悲,看到释迦牟尼佛就会想到能仁,看到地藏菩萨就会想到孝亲尊师。是佛开了你的心智,而不是你开了菩萨的光,不要弄反了。

……

南无阿弥陀佛……


timg.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02947.html

上一篇:青蟹,红了
下一篇:手表惹的事
收藏 IP: 183.193.115.*| 热度|

3 郑永军 尤明庆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