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楼上老汪

已有 2184 次阅读 2019-8-23 09: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a6daf7baly1g45ntjurw5j20sg0j042n.jpg

自从实施了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与老汪碰头的机会就多起来了。

一天有二次倒垃圾的时间段。早上一般不会去,买菜洗菜,那时候垃圾还没有生成,傍晚那次是一定要去的,不然过了这个村就没有那个店。如果垃圾箱里有鱼肚之类的,更是时刻惦记着,不说腥臭味浓郁,就是小虫子都要飞出来了。

刚打开房门,就看见老汪慢悠悠地从楼梯上下来,衬衫长裤锃亮的皮鞋,手里拎着一只彩色的礼品袋,嘴角还露出狡黠一笑,瞧我这身打扮,T恤沙滩裤带网眼的旅游鞋,手里拎着二只半透明的塑料袋。这次算是“棋逢对手”,长衫先生遇到短打民工了。

啥情况?老汪先开口了。“倒好垃圾,要去与几个朋友碰碰头,再一起去吃夜宵。”

“垃圾呢?”

撩开精致礼品袋,露出以往看到的那种塑料垃圾袋,原来是“绣花枕头一包草”,

“懂了伐!(懂了没有)。”

……

看来还是同路人,那就边走边聊……

“装电梯的事情怎样了?好像没有声音了。”本来老汪对老楼房装电梯一事要是蛮起劲的。

“装了电梯,以后租出去,可以多收点钞票伐?”

“不可能!现在要租的人不会太关心要有电梯的,都是打工的年轻人,只要便宜就好!”

“哪要装什么电梯?!”

“啥意思?”

“儿子发调头(发话、发指示)了,不要去烦这种事情。叫我不要管,搬过去,这里由他来借出去。”

“那么前阶段,你这么起劲,干嘛?”

“人总要做点好事、善事,积点德!能做多少是多少,做不成是老天的事情。”

……

小区最里面的角落里,垃圾站里有二位志愿者在值守。其实也简单,干湿二种,老汪从礼品袋里拎出二只袋袋,干湿分开,随手把礼品袋也丢到干垃圾箱里。相视一笑,我俩在旁边的水龙头洗洗手,从小区的二栋楼间走出来。

“看到伐!(看到没有?)靠近底楼窗口的地方,本来可以搞定,绿化移过去点,楼下的那就可以象楼上的一样,在窗口晾晒衣服,多方便啊!”

“看到伐!这栋楼里大多数人家都被租出去,再看看现在里面成啥样子了。”

“看到伐!这里底楼的人家搭出来,象不象农家小庭院,门口大红灯笼还高高挂呢。”

……

环境和氛围是共同搭建的。这块地方原来是老汪他们研究所的职工住宅区,人情世故,亲情难离。造这块房子的时候,老汪就是所里负责这片的,以后陆续搬进来搬出去,现在楼里的那些同龄老人,过去做啥现在有啥还想要点啥,也都心里刷刷清。边走边聊,我是后来的“外来户”,在一旁默默地听着。谁还没有点不如意的事情,同为过来人,老人里面,周邻之间,老汪以其人格魅力,几乎可以照顾到这里的所有事情,虽不能说是“一呼百应”,也能“一言九鼎”。你让一步我敬一步,远亲不如近邻,自己居住的地方当然自己来作主。如今这一代年轻人已经可以当家作主,有自己的想法,完全正常。

……

“看到伐!……”

“看不到!……”

试着与老汪在打趣,只见他无所谓的摇摇头、晃晃手。

“我的儿子说了,他的朋友也可以要来住。他啥个朋友,外国人?黑人兄弟?”

“啥?这里变成国际社区,联合国居住地了?!”

……

流水有情,落花无意。说声,再会!老汪是老派人,从来没有听他说时髦的“拜拜”的。嘴里还含糊地哼着类似秦腔的,反正不是流行歌曲,走了。

今夜,老汪不去遛弯,要与朋友吃夜宵了。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94878.html

上一篇:读《人类在自然界的位置》有感
下一篇:楼上老汪(2)
收藏 IP: 183.193.113.*| 热度|

5 郑永军 朱晓刚 尤明庆 张晓良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