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情怀是个奢侈品

已有 2606 次阅读 2019-7-18 10:1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临退休的前几年,冷不丁就成了一个饿得睡不着、困得吃不下,一个赋闲之人。

虽然在当时自主CAE软件产业项目已经是一个已经被捅到天花板(地方上有副市长批示,二次香山会议后中科院向国务院打报告)的热门和热闹,可物是人非,已偃旗息鼓,待着箭入囊、刀入窍,马归南山的时候了。

正逢有出版社来约稿,惺惺相惜,遇上了对自主工业软件产业关注,有愿意一起振臂同行者,着实有幸。但限于我的语文水平和实战能力,以及已经在想着料理自己“后事”,就把平时在网上闲扯的文字归拢归拢,算是交差。幸亏碰上一位很认真很有才华的责任编辑,循循善诱,指点迷津,审了几稿,改了几稿,把那些文字归拢成书出版,《自主CAE涅槃之火》算是为这个产业的未来点了一把火。

记得编辑部到上海来找到我面谈的时候,我们彼此之间说的最多的还是围绕二个字:情怀。因为在当今出这类书,出版社的辛劳付出和预期收获,其经济效益是不言而喻、可想而知的,唯有“情怀”作为铺垫,可以给人以继续的理由,就犹如都有一个共同的“梦”。至于能得到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助力,那是以后的事情。

退休后,有科技创业园区领导在闲谈时,说要约请当个“创业导师”,着实不敢接受。既无成功业绩,又无失败经历,作为一个没有经历过“辛辣苦酸”过程的人,那不纯属瞎掰吗!虽说无知者可以无畏,但绝不敢贸然去指点迷津,那是要误人前程的。记得当时一番算是蛮交心的话语,可归结为的还是二个字:情怀!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共同目标下,毕竟大家都怀揣一个共同的“梦想”。

……

人都会在闭眼睡觉时做“梦”。俗语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白天实际生活中日积月累堆积的欲望、骚动会在“梦”中潜意识里不由自主的显露出来,呈现在虚幻世界的体验中。欲望、骚动会常在“梦”扰动,给人以短暂满足的渴望、惊鸿。做的梦次数多了,做梦的人数多了,就有了共同的“梦想”。

欲望的满足是有无止境的。当一个欲求在如愿以偿时,欲望会再次出现,骚动也随之涌动。欲望是所有动物最原始的、最基本的一种本能,由心境渲染其渴望,由胸怀抑制其满足,情怀则是从人的角度渲染张扬心理到肉体的一种渴望、满足。

有人说:以心灵满足而不是功利得失作为行为标准的一种品质,就是情怀;有人则说:有限生命不是无限制无意义的循环往复作为一种准则,才是生活。“不为五斗米折腰”是情怀,难敌生活如此残酷是现实。无疑,情怀要满足内心随想的渴望、随行的满足,随性的骚动,怀揣情怀不能当作生活来过,其是个可望不可即的奢侈品。

……

“灼灼霞光败骄阳,不及佳人淡红妆。”创新创业的起始,大都源于被“情怀”激起的一个信心或主意,力图以一己之力,“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于既倒。”,然而经历过磨难和折腾,发现周围环境浮躁、人心躁动、技术雷同,而梦醒时分眼睛一睁开,远不止“柴米油盐酱醋茶”可以一言道尽乾坤,远甚于出租车司机,眼睛一睁就是想到一天要还的“份子钱”。创业公司要在市场上生存,须先谋得一份盈利的口粮,才能再去谋得一份市场得地位,一大商业公司运转的“份子钱”,自然远不是一个小数目。

再说,拥有一项技术解决一道攻关难题尚可期待,要成其为产品就会大不易。况且一个成熟的商品要经过众多商业客户的迭代淬炼,做成水平整合尚且不易,要打通垂直整合的产业链,光靠一己之力着实更会力不从心、无能为力。一件商品从来就不是独立存在的,没能使其成为产业生态链、市场价值链中一环,就难以铸就可靠的立足之根基。技术进步推动着新兴产业不断变幻的业态,要稳稳把握其节奏的欲望,在时代变革的潮流下,未来的期许自然是个奢侈品。

 ……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使得产业结构和国内资源禀赋相匹配,以增强适应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的培育和建设,其内容要服从国家总体战略定位的调整,以适应全球化发展挑战的基础,也是形成国家创新能力的保障。

工业软件是制造业的核心,市场化是资源分享合作的平台,国际化是核心技术竞争的舞台,能有机会怀揣情怀参与其中自然是时代给予的一份幸运。

“我们赞许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情怀就是要使自己有机会成为被上帝感动的愚公,被南无观世音菩萨安排辅佐唐僧西天去取经的孙悟空……



冯骥才:风可以吹起一张白纸,却无法吹走一只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90050.html

上一篇:圣彼得堡的白昼
下一篇:陪医
收藏 IP: 183.195.23.*| 热度|

10 武夷山 邹斌 郑永军 卢东强 刘钢 梁洪泽 李晓姣 夏炎 刘炜 陆泽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