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相安依

已有 2115 次阅读 2019-6-26 15:3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68.jpg


“一片云雾随风游,一轮明月空中走……”

正经识谱,端庄唱歌,散漫哼曲,此为我辈唱歌生涯的一点心得体会。识谱不会,唱歌不行,唯有哼曲常在有意无意的闲暇时光中不经意张口就来,不分环境,不辨场合,脱口而吟吟过来,只是有些音调高低音域宽窄之分。岂不知,哼曲或许是最能吐述心第里那一刻所思所念的说不清理又乱的情绪。为此也没少招老伴白眼,唯独近来时常在哼唱“月夜”时,可以免责,她知道我在那一刻在想什么。

一首“月夜”,辩其歌词,随其音韵,常会使人想起了初恋时的场景和感觉,对于步入老年的人群来说,初恋显然已经远去,然而自有一番年轻时所不曾有过的滋味和感受。

花开花落花化泥,相遇相知相安依。花开时相遇,始于颜值,初恋是炽热的;相知时,敬于才华,爱情是甜蜜的;唯独亲情是沉稳的、平淡的,那一刻会甘于平庸,轻轻听一首计算机里随机跳出来的曲、慢慢品一杯孩子留下小罐里的茶、静静看窗外一盆盆爱开不开的花。岁月静好,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如果还有期待,那就是一起共度余生,相濡以沫,相依为安。

这段时间,周围的长辈亲朋、师长老友中有不少步入年老体弱的,听到传来不安的消息时,顿时那种无助无力,好像心里添了一份内疚,有些安慰的话会显得苍白而又无多大实实在在的帮助:

杨老师的恢复已经有个把月了,每天都能收到钟万勰先生去照料后的不少照片和视频,看到渐渐的有所好转,精气神大有改善,不禁默默捎上我的祝福。有时候,回忆是美好的,那时候,现实又是残酷的。记得,每次到上海的杨老师家去,大多是她健步出来笑嘻嘻迎着开门,坐定下来后,从知道我有几次胃出血的不适后,会先倒一杯酸奶给我,说这个养胃。还教诫说,不要象老钟那样,干起来就没有白天黑夜,半夜醒来写程序,搞得神魂颠倒,一夜天起来几次,身体要吃不消的。每次陪钟先生出去,杨老师都要多一句嘱咐,当心他走神。确实,陪钟先生出去办事,那次先在上海交通大学要复印资料。那时候复印在交大校门口对面的小院里,凭卡记账就可以。人很多,大家依次在长条凳里坐着等候,只见看他从口袋里拿出笔在写什么,叫到号去拿,拿出来后出门,他就忘了还要去干什么,楞在那里。知其者莫如杨老师这位贤内助也。

每每向钟先生汇报近期工作时候,杨老师在一旁都会叮嘱几句,身体要当心,那次老钟身体检查出来要开刀,他还去拼命要把程序赶出来,幸亏是良性的,吓人啊!当我说到我们的计算结果比国外商业软件要更接近实验结果,钟先生一句“最多是打了一个平手。”;当我说所用商业软件的载荷方式不如我们的自如,他们来人打探了,钟先生一句“那是雕虫小计。“;当我说可以把他的几本专著交由出版社翻译出来推介到国外去,钟先生一句”这些书是给中国人自己看的。“……钟先生勇往直前的向前冲,不计较眼前一城一池的得失,他要建立自己的理论体系,从这棵大树上可以盛开出许许多多花朵,可以摘下许许多多的果实,每一颗果实都有一块立于不败之地的领域。如今,30多年过去了,如其所愿,自己的计算力学体系建立起来了,可年岁也不饶人,85岁高龄,至今还在一线上课带研究生,带领年轻人开发软件集成系统,去解决工业装备研发的“卡脖子”命门。有时候,也会发一句”难啊!“,确实,难啊!那就歇一歇,可又来一句”做了会舒坦些。“

钟万勰先生不仅把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他还要把论文刻在国民经济建设的丰碑上。当他每天把杨老师的病情进展发给我,他自己也是刚开刀出院的人啊。记得我和老伴去年4月到大连去看他们的时候(对话:钟万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10082.html),还是杨老师在照顾他的,那时候,钟先生坚持要去上课,路上走过去,还要歇一歇的。如今,钟先生每天和家人在照顾着杨老师了。

最近一次,从视频里看到杨老师在别人的搀扶下,颤颤巍巍靠在墙边,一只手艰难地扶着床沿,另一只手不断用力地给老伴在锤着背,此情此景,那就是相扶相助,相依相安的一景,相濡以沫的真情。衷心祝愿杨老师早日康复!衷心祝愿我的长辈亲朋、师长老友们安康幸福!那一刻,想看又不忍看,看了几遍还在偷偷的看,就像孩儿时,遮着手掌从手指间的缝隙中,躲躲闪闪的看,认认真真的看,不忍又不舍。

……

好的歌手需要有天赋,而哼曲却未必有太多与众不同的特征,只要有一颗自由放飞的心情,一股欲吐而出的活力。说优雅是年长的专利,那么,自信、温和,不做作,不屈从,享受刻骨铭心后的曾经沧海,是你应有的回报,天赐的礼物,没有经历过的人体会不到。

珍惜自己的选择,那是尊重自己。

“夜色多么美,月光下牵你的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86938.html

上一篇:耄耋图
下一篇:朝说,野唱,临终信吹
收藏 IP: 183.195.23.*| 热度|

2 戎可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