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耄耋图

已有 63956 次阅读 2019-6-20 20: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8d181df6ly1g46q96job1j20j60ck409.jpg

早上吃完最后的二只粽子,这个端午节就算是过去了。平平常常的一天,接下来就是准备午饭和夜饭,可还是有些不同,过不了几天,就是老伴的生日了。

生活中的每一天,都会被鸡零狗碎、一地鸡毛的琐碎所牵绊,日子是冗长的、沉闷的,也就是一年中的这么一个日子,在平凡、平淡,以至于在平庸的日子中,借一个口实还是应该可以掀起些许浪花和铺开些许涟漪。可老伴自有其自我的理论:生日有啥过头,人人有、年年有,不稀奇。其实也对,大实话。如今,吃饭不限粮票,挑肉拣鱼可上超市,真的要借过生日吃上一顿平时想吃又吃不到的人,好像也不多了。只要想过,每天都可以是节日,可以把每天都当作节日、生日过。

不照心宣,其实大家早就在筹备这次生日的节目,可真到了这时,由于当家“老寿星”的一票否决,都成了到街上去打了一回酱油,统统不作数,这就是“自主可控”的无可厚非。仪式是显性的,生活总会趋于平静,继续着真实的、平凡的、自然的一天又一天。生活可以将就,生活也可以讲究,真正的仪式其实可以依然在一颗凡心中彰显其张力和厚重。在无序漫长的平淡日子中,对其说一声“珍重”,再说一声“感谢“,那一刻,平平淡淡的时光,慵慵懒懒的阳光,熙熙攘攘的辰光……举杯齐眉,一杯不经意冲泡的清茶,加水、泡腾、品味,那一刻,一缕茶香后,依然可以品出甘品出味。

不过老伴对于自创的生日理论,也是“内外有别、长幼有序”的。每逢家里几位老人长辈的生日都会早早做些准备。就说我的母亲,从来就是一位不愿打搅别人,更不愿因为过生日让别人忙碌的人,在她能体力能胜任的时候,总会以生日的形式多召唤给我们一个团聚的机会,给予一个满满的归属感。在她体弱无力再难以为我们自如张罗一桌的时候,却是不愿接受我们的安排,就是八十、九十的大日子也是如此。那个时候,我们全家都会不由分说,自顾自的早早安排,老伴更是会早早提醒我,从时间到食品什么的,都准备起来,如母亲不肯出去就在家里,到时候让老人家坐当中就行,热热闹闹、规规矩矩,依过去的仪式程序进行。记得阿爸的八十大寿那时,老伴特意绘了一幅习作“耄耋图”以示祝贺,给全家添了不少喜气。十多年过去了,当阿爸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的时候,还特意吩咐,“等我走了,把这幅画拿回去,好好‘囥’(藏)起来。” ……

如今,已是物是人非,平平淡淡的时光,慵慵懒懒的阳光,熙熙攘攘的辰光……现在想来,每每依旧犹如一杯不经意冲泡的清茶,虽经岁月的加水、泡腾、品味,那一刻,一缕茶香后,依然是齿颊留香的回甘回味,恍惚间,多一份苦涩一份无奈,人生终有归路,岂不知,耄耋是福也是寿。

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角,感恩周遭,做回自己,做好自己,留一份隐隐的、埋藏在内心深处的自我。

世间,最美好的,莫过于提醒自己,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快乐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86025.html

上一篇:十七房郑家的星星
下一篇:相安依
收藏 IP: 183.195.23.*| 热度|

7 尤明庆 冯新 刘钢 韩玉芬 刘炜 信忠保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