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与你风雨同行

已有 2887 次阅读 2019-5-28 08: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969d5d03ly1g0r0zyjctoj20i20c6abz.jpg

好多天来总是风和日丽,阳光普照,温度在不经意中慢慢热起来了。今年的夏天来得似乎有些早。

收到上海市力学学会的会议邀请信,原来是60周年的大喜,岂不知在不经意中学会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华诞。

上海市力学学会是我职业生涯中不可或缺的良师益友,与其相遇是一种人生中的一大幸运、与其相伴使得有机会去仰望星空。这样的盛会是要去的,或许还可以遇到多时不见的老朋友、结交尚未见面的新朋友。多年来,学会是一个平台一个桥梁,给予了多多的温馨和满满的帮助:

记得刚与学会接触,是参加工作不久,单位里有人在科学会堂上课,听了几节北京来的老师讲SAP84,搞工程机械的人对“有限元”有些陌生,手头上事情一多,问我是否有兴趣,就去听了最后的几节课。那时负责的是叶其琪老师,对我后来的人多了一份关注,以为是“噌课”的,说明了也就记住了。其实这是一次国内第一次较大规模工程软件南下打天下的开始,那次对于SAP84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如果有人还记得,一定可以津津乐道说上一回,上海的用武之地使得工程软件展示了自身的肌肉。

后来学会举办“有限元”学习班,我正式报名参加了,请的是上海高校老师。那个时候正遇上身体检查要做胃镜,上课有冲突。我是早早到医院排队,做好胃镜直接去的科学会堂,稍微迟到些。那时的胃镜管还是蛮粗的,塞下去挺难受,好在徐汇中心医院和科学会堂上课的地方不远,我是骑自行车过去的。上课还是蛮认真的,只是底子浅,纯理论的东西还是有好多不太理解,但这段时间认识和结交了好多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好,对自己还是很有帮助的。

以后遇到钟万勰先生在科学会堂讲课,是叶其琪老师发通知给我的,第一次没有收到,看我没有去,又发了一次。晚了几天,但总算没有“踏空”。那一次后来移师到上海交大,有源程序有PC1500可以实践,最后还要考试,发的是交大研究生单门课的证书,我通过了。钟先生讲课热情洋溢、毫无保留,从数学模型到源程序实现,以及带着一只几兆存量的小机器,随学随用,还能打印出结果,不行可以再试。渐渐有些兴趣了,就多问了几次,钟先生让我到他家里去,就这样与大连相遇了。那个时候,大连的软件已经在上海的好多大工程中有所斩获,风头正强劲,学生来自全国,有一股势不可挡的气势。

后来,叶琪其老师退休了,换了现在的吴慧玲老师,她邀我共同参加力学学会申报的市科协软课题项目。于是就有了执笔《结合工程需求,推动自主CAE产业建设》的机会,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优秀决策咨询报告(第三届)一等奖是以后的事,再后来,又接手了2018年市级基础研究类学会发展项目《产学研价值生态平台建设》的重点学术交流活动。之所以把兴趣转向原先本无缘的软课题,是在长期的实践中觉得,大家都渐渐有了共识:工程科学成果的实现有待于社会科学的指引和运作,不然很难。

物是人非,时过境迁,时代的迅猛发展使得人们的视角和行为都在不断适应时代的节拍,力学学会的视角和步伐,也踏着时代在前进在变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力学是科研和工程的桥梁,学会是创新和创业的平台,而这个桥梁和平台已经不仅仅限于办“学习班”的推广和学习。近期学会连续召开了“软件产业生态链从创新创业开始”和“凝聚集成 打造自主软件产业生态链”研讨会,而且不再受限于力学、工程软件,而是数字化技术、雾计算、机器人和百万设备上云的运维……把应用的触角衍生到最新的前沿技术,把根扎进身边的重大工程,使其无可替代、自主可控,也就是使自己多了一道盔甲、要成为神勇的赫拉克里斯。

……

会议日子在临近,天却变脸了,大风伴着大雨,意料之外的事情,是老天不给脸吗?一早起来,还是大风大雨的,不管怎样,是要去的!对于力学学会,一直心存感激。虽伴随着年龄增长,退休了,可还一直时有联系、始终如初。如今有机会表达多年的心意,是要去祝贺的。

签名、报道,领资料。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了,资料袋里夹着一把伞,是挡风遮雨的伞,上面还印着“与你风雨同行”,也太那个了吧!

伞,散也。确实是“散”了,好多日子没有见到叶琪其老师了,她还好吗!不仅我会时常想到她,近来航空学会的几个朋友就来向我问询过。“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叶琪其老师退休了,有吴慧玲老师了,人在流动,学会一直没有改变过对每位关注她的人帮助和信任,从没有辜负过每一位走近她的人所托付的,初心始终没变。学会不能保证每个人头上每天都是艳阳天,但她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张开有力的臂膀,为你撑起一把伞,为你遮风挡雨为你留一份安逸和温馨。

读过几天书,不奢求能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可总还会希望能为自己为周围做些什么改变些什么。当踏进社会,遇到迷茫遇到困难时,记得这份信任,她会在纷杂的喧嚣中留给你一份安宁助你一份力量。犹如雨露滋润,来的那么自然,让人感觉是那么美好!犹如风雨同行,来的那么及时,让人感觉是那么踏实!

别忘了,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找他们,也别忘了,在你舒坦的日子里,在她喜庆的日子了,带去一份祝贺一份感激!

她总会在那里,与你风雨同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81575.html

上一篇:“江河水”
下一篇:赶路
收藏 IP: 183.195.17.*| 热度|

6 戎可 郑永军 卢东强 郑强 liyou1983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