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口哨哥

已有 2287 次阅读 2019-4-15 21: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timgR3MXDXO7.jpg

口哨,无聊时解闷,给带些生气;发愣时出声,给讨些动静;逗乐时热闹,给添些乐趣;寂寞时提神,可以给自个解解乏提提气壮壮胆提提神……

小时候,学着将舌头卷起来,发出断断续续“嘘嘘”“蛐蛐”的吹着玩,那时候也就是学着街边行人的样子,冒充像个有点“大人”样子,没少被责为“流氓阿飞”腔的“二流子”。后来,再后来,看电视里有口哨表演、口哨比赛之类的,那成了一种正当的文艺娱乐活动,观念变了,算是开禁了。其实,情不自禁的时候,也常常会“吹”“吹”,只是从没有成过调、凑成曲,胡乱的“喘大气”“吟小音”而已。

搬了家。楼下有位吹口哨的高手,走过时常能听到从屋里传来抑扬顿挫的口哨声,时而灵动活泼,时而静谧舒缓……一首首原本耳熟能详的小曲经过他的口哨演绎,还多了一层自由自在的韵味,真是一种别样享受。从此多了一份留意,这位“口哨哥”,不太高的个子,健步上下楼出门买菜时,时常还会蹦跳几步;在家时常常见魁梧的身影背对着门口,在屋里忙碌碌的洗菜做饭似的。如果正好能有闲暇,就聊上几句,也讨教过,只是吹口哨是个“中气”要相当足的力气活,天赋不具备,人要有自知之明,听听就好。有时候,他的夫人也会凑上来,说上几句,一副小巧伶俐的知识分子模样。这栋楼,原先是国家级科研院所的家属楼,有工人、干部的,好像大都住家是科技骨干,彬彬有礼、温良恭谦让的。

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听到口哨声了,还怪想的,特意进去问过,说“身体不好,脚走不动了。”“也不看你出去买菜?”“主要是脚没有力气,楼梯走不动了。”渐渐的忙忙碌碌的身影换成他的夫人了。年纪不饶人,那个曾经“众号百万,吹唇沸地”的口哨哥,陡然间成了常倦缩在沙发里看电视的一位垂垂尚未老的老者,出门买菜、在家做饭的事情换成了他的夫人。

又过了好长一段时间,常看到门口堆起了一袋袋的生活垃圾,走过时就随手带走给扔了。有一回,口哨哥见到我正要下楼,特意叫住我,颤颤巍巍的出来表示感谢,再后来,看到他常坐在一只可以移动的椅子上,在屋里慢慢移动。虽说他夫人担负起家里外采购内家务的全部,可是渐渐的发觉,她也变得迟钝起来。有一次,老伴回家说:看见她买了许许多多的苹果,都是快要烂的。还是小区里送米的人给送上来的。这家水果店我知道,也常去买,是贵些但方便。如果希望这家店能继续为你提供方便,贵些自然应该且无妨,不然关门就不方便了,不是吗。但这些趁“老”而入的发泄,无疑是一次打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种伤害,应该受到谴责。

再过了好长一段时间,他夫人也不能上下楼了。时常看到他儿子和儿媳来帮忙买菜烧饭,忙进忙出的。二位“悬空老人“从那时起就被困在屋里。也没有听说患了什么大毛病,只是上下楼成了“口哨哥”们迈不过去的坎。

口哨就是一种唱歌的形式,或欢快或悲伤,有喜悦有哀愁……有歌声就还有希望,歌声没有了,盼头就到头了……

那些曾经为共和国负重前行、做出过贡献的老人们,在这个年龄,已经无力再去成就想成就的事和业,那一刻,以已彼此为倚赖,相依为命,直到逝去就成了他(她)们最后一次的下楼。

……

助“悬空老人”自由下楼,胜造七级浮屠。

生活是美好的,要努力,为了想要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73498.html

上一篇:阿爸大人,你最大
下一篇:七级浮屠
收藏 IP: 183.195.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