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春晖

已有 1687 次阅读 2019-3-28 11: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徐汇滨江绿地是块一马平川的休闲胜地,大概半程马拉松总要经过这里,熙熙攘攘的街景后看到辽阔的水天一色,所以有“沪上最美跑道”之美誉。而我更喜欢卢浦大桥附近的“南园”,那里有越江隧道的“源点”纪念碑,有第一代综合性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一号”,以及揭开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历史的江南造船厂前身——江南机器制造总局所在地……

有历史就有故事,有故事就得有传承。在南园的旁边,在众多的高楼间,静卧有一栋不起眼的小楼,时尚而不张扬,作为5A级社会组织的五里桥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是个令人流连忘返的休闲、学习、锻炼好去处。作为五里桥街道的一个窗口,被人认可受人喜欢,那次在街道看图片,看历届领导人和各地观摩人群都来过往的履历,毫不逊色,名副其实。

常在那里借书阅读,静谧的气氛使人充实给人快乐;也常在那里观览电影小品,暗幽幽的带有神秘气氛,随剧情起起伏伏多功能影院,有种使人恍然回到过去的年代。影院开场前夕,来自社区的观众都会早早来整理座椅。其实,座椅是早就摆整齐的,可来的人都是老年人居多,总有一些人,有自己的主张有自己的喜好,在议论中在回忆中在主张中,把座椅非得重新给“捋一捋”,顺便就家长里短的“议一议”才过瘾:

“政府说了,旧小区可以要装电梯了,桥旁边的那个小区不知能装上吗?这个小区一厢‘牛’来兮的。”

“街道是全国先进,当然没有问题,啥时候落后过啊!”

“得意猫儿雄过虎,落坡凤凰不如鸡。再牛的人,现在没有用了。当年造高架,里面的离休干部和老红军不同意,桥也只好‘打弯’了。当年门口都是解放军站岗的,结棍!是伐?”

“前几天,那里一个离休干部的儿子,上下楼急了些,本来有些心梗,就‘走’脱了,可惜!刚60出头。”

“可惜喽……

“现在街道沈书记已经在市里介绍五里桥的经验了,“支部生活”上,你去看看就知道了。”

“这就好……好日子要来喽!

……

电影开场,一切归于荧屏。一闪一闪的剧情在展开,可思绪却飘得很远……

这些天,老年大学上课时正教着“芦花”歌,最后一句是“莫忘故乡秋光好,早戴红花报春回。”。人的岁数大了,脑子也就时常有些“发散”了。当时就在想:何谓“春回”,春去夏来,除非来世,是否该为“春晖”更好些,在外打拼,奋斗一生,不忘“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人心人情人性,然而“见游丝之横路,网春晖以留人。”留得住还得留,留不住的还是那个流逝的岁月……

这是一个第一批国家级重点科研院所(所长为部级干部)的住宅小区,汇聚着那个年代最实诚的技术精英和最显赫的领导干部,他(她)们曾经为国家众多重大工程项目作出过贡献,其成果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舰船、兵器等国防科技工业领域……上海许多便民利民的第一代科研成果,如“刷卡机”等等就出之这里的这些人……

每个人都会老去。让我们记住这些曾经为共和国的强盛做出过贡献,付出了青春年华的人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70126.html

上一篇:春分
下一篇:作为和自治
收藏 IP: 183.195.16.*| 热度|

1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