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孔雀

已有 2118 次阅读 2019-1-10 14:2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df55410a9f9d3a8bd91debc96bf32b9.jpg

此一时彼一时,脑筋搭牢,老伴开始要画孔雀了。

要画好孔雀又谈何容易,完全靠创作自然有困难,那就临摹加裁剪。老伴的几幅画涂抹过以后,也算是有些模样了。刚在旁边夸她几句,谁知蹬鼻子上脸,自谦地说这不行那不行的,搞得我在一旁撸顺毛不行撸倒毛也不行。

那就去看看真的活的、能与其近距离观摩的孔雀。哪里是孔雀的故乡?西双版纳!要旅游,找途牛,上网订票说走就走。

一路向南,本希望在年底的时候能在南边可以稍稍暖和些,却遇到冷空气也跟着南下,够呛。

一把摇曳的座椅,二边各由一只五彩孔雀矗立,身背后还有一只孔雀高罩。坐在椅子上可谓是“坐拥人间美色,尽享世间繁华”。捣腾着老伴能坐上去,也美上一程,正犹豫间,一大汉坐了上去,左拥右抱、笑容可掬,美滋滋的照完相后下来,拉了一把旁边的那只,被惊扰的孔雀张开翅膀,颤抖了一下,老板赶紧上前一把扶住,随之一根羽毛掉了下来。老伴见此,拉着我就走。

一群群孔雀,成群结伴,从远处的山峦间展翅翩翩然飘飘然而来。美丽的精灵,多彩的细长羽毛,能身临其境看到孔雀飞离地面、遨翔于山林和蓝天之间,美妙犹如神话般描述的仙境。老伴早早站在前排地方,忙不迭的上下左右拍照,算是过了一把瘾。临走时还不忘感慨教育一番:羽毛的图案犹如眼睛,又犹如一颗心形;伸长颈时细长有曲线之美,缩头颈时雍容有大家之气……

接待我们的小陈师傅,中等个子,洪亮嗓门,显胖身材,常咬着香烟。可以算是见多识广、人脉丰富,对沿途的风土人情、名人轶事……说来叨叨不绝如数家珍,是位当地的老资历导游。

嗓门虽大,可与女儿打起电话的那一刻,低声细气,柔柔的,慢慢的。坐在我的前一排,常听他女儿来电话查岗:

“爸爸,在什么地方了,什么时候回来啊?”

“宝贝,爸爸陪爷爷奶奶伯伯阿姨在外面,就回来。你在干什么,吃了吗?”

“快些回来,一起去玩!”

“等爸爸的车子修好,就带宝贝出来玩,好吗?要到什么地方去玩啊?”

“摘草莓!”……

柔情似水,心细如微,一定要看不见、听得到的女儿先放电话,才挂机。可以看得出,是一位精于业务、心系家小、情深故土的大小伙子。

大小伙子这次也够呛。够呛是听说遇到了倚老卖老的“中国大妈”式投诉,遭遇一个饱受争议的个体,或亢奋或迷糊……如刺猬如河豚……,还听说被领导来电一顿批评。大小伙子觉得委屈,无奈无助之际,吸烟就显得更厉害了,常躲在角落里独自一人狠狠的抽着烟。就这样,除了完成合同上的节目外就是紧绷着脸,说话更是粗声大气,怪不得游客对他开玩笑“你的笑容很珍贵”。

看到此情此景,莫免使人既怨又痛。不由想到自己,如果我处在这个时候还是这个年龄遇到这样的事情,或许我会更不如他的忍耐、他的表现。那个时候的我,血气方刚,可以受苦受累,就是受不得委屈。

问:什么是勇敢?创巴仁波切答:不要回头看。

当我们勇往直前,一如往常,不拘泥于以往,把事情做好做实,就是最大的勇敢,可那又谈何容易。“有形的手”影响着势局,然而,对错在辨明是非之后,奖惩在滤清功过之后,凡事都得以合同为准,合同就是契约,就得照规则办事,除此以外,还有世间的公序良俗,都得循循善诱地去遵守尊重。有了契约,就有了规则,有了规则就会有文明,而文明就是公序良俗不能为“会闹的孩子有奶吃”开一个特例不然自然会坏了一派“云之南”的大好环境

工作在一线的导游,是“云之南”的一道亮丽彩虹,是西双版纳的一群美艳孔雀,在顺境中要呵护他们、在挫折中要培育他们。“有形之手”就是标杆,上行下效,批评的目的是教育,教育的意义保护而不是伤害切不要把匪气当大气、把粗鲁当豪爽、把无礼当习惯。要学习为人之道、待客之道:一纸合同,是客也是友,彼此尊重是待客之道;老幼相处,是尊也是爱,彼此扶助是为人之道。没人喜欢绷着脸给人看颜色的人,世间概莫如此。

回家了,回家的感觉真好!虽说云南已经去了几次,依然对其意欲未尽:

如果还有机会,再去看看,在绿树丛中的“无名英雄纪念碑”前为其搽去灰尘,恭恭敬敬的向其鞠个躬;

如果还有机会,再去看看,用纯净的清水相互泼洒,“泼水节”把全身浇得透湿透湿,来个心灵的洗涤;

如果还有机会,再去看看,买几张傣族手工造纸“古纳卡”,让老伴在上面画上更新更活灵活现的孔雀……

……​​​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56327.html

上一篇:“知也禅寺”
下一篇:小费
收藏 IP: 183.195.21.*| 热度|

1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