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知也禅寺”

已有 3563 次阅读 2018-12-13 21: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969d5d03ly1fw116bjhlxj20j60edjt5.jpg

下了好多天的雨,在半夜里悄然停了。

早上起来,雨过天晴,可刮起了风。秋末冬初的风,冷飕飕的,云层堆里不时露出久违的暖暖阳光,窝家多时,是个出门走走的时候。

随单位组织的退休老人去参观松江的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这是好多日子前就预先选定的节目,不错的一次聚会。

松江古城是上海地区最古老的县城,在九峰一带生息的先民,应该算是上海尚未完全成陆之前最早的“上海人”,广富林遗址则是其距今4000年就存在的一处佐证。说广富林遗址公园为全国唯一的水下博物馆,当然是其特色,而令人更着迷的是一字排开的“知也禅寺”富林塔”“三元宫”,道观、禅寺和宝塔,道佛相聚,富林塔居中。

禅为一种修行方法。世间繁复浊戾,在其中要追求自在无碍的境地,此时谈“禅”何为容易,于是就有了“知也禅寺”的故事。

听导游小陈说:从北方来了一位医术高明的和尚,见江南松江这块山明水秀好地方好景色便落脚在此,看病时以“望闻问切”便察知病情,可语言不通所以不多,与当地百姓交流常以“知也知也”为应答,愈人无数。谁知和尚无意间的一句口头语,便渐成了他日后的一张名片。

还有一说法:相传唐代晚期,一位叫“大致”的高僧从洛阳一路云游至此,四处化缘欲建一座大殿和一座石桥。不料一场暴雨下了几个月,大殿成了灾民避难处。一夜,大致禅师梦见佛祖正在舍身饲虎,激灵清醒过来在纸上写下“知也寺”三个大字,举寺救灾后大致禅师安详地端坐蒲团上圆寂了。

传说和故事可以有多个版本和构建,总是人心向背的一种外延,奉献和善良是其千年亘古不变的主题,水下博物馆则是遗址公园的噱头,最多是个点缀。一为悬壶济世,一为舍命成仁,都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个干净的人。如今,承载着人们对先人的敬仰和今日的寄托,美好的故事得以代代传颂。

远离城市的喧嚣,一座端庄的仿唐建筑阵风轻轻地吹过,寺院飞檐的风铃声,“叮叮当当”的使人有一种莫名的祥和、清净和自然。

37b4a0f0533b5a7f6a2b553def1387a.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51419.html

上一篇:潜心
下一篇:孔雀
收藏 IP: 183.195.22.*| 热度|

2 宁利中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