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潜心

已有 1995 次阅读 2018-12-9 13:3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DSC04451.JPG

有些日子没有见到贺寅彪了。

嘈杂的人群中,刚一闪过熟悉的身形,就彼此认出来了。依旧乐呵呵的,微微耸起的肩,作为打招呼,前倾身子,笑嘻嘻地看着我,伸出手来慎重的要握把手,不敷衍不做作,象正式社交场合里面见贵客的那样,一副老派上海人绅士格调。

“还是老样子。好像有些胖了点,是伐?!”

“垃圾食品,吃垃圾食品吃的。”

“怎样喜欢吃这个的了?你不是还是蛮当心的啊?”

“没有办法,这些天每天忙到12点多,不吃一点饿得睡不着。正常的时候夜饭都吃得很少的,现在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

认识彪他们的时候,大概是上世纪的八十年代末,单位名称对外是“728”设计院。长年有一批人在我们的机房里上机,经常晚上要加班,有时候是连轴转的上机计算,在机房里搭个床。那批人在整个上机计算过程中的职业精神和学科素养,还真让人见识了什么是科技工作者对工作的坚韧和认真。从编写程序到打孔、穿纸带,到由机器计算,瞅着机柜里眨巴晶体管红绿灯,默默的看灯频频闪烁,急急的围着打印结果,时而欣喜时而沮丧。常来常往,唐家欢、姚伟达、窦一康……这么一批又一批人组成的团队,这批人从物理方程推演到数学模型生成,编程上机演算再参数调试……

那时候,贺寅彪还年轻,虽说见面机会不多,况且他本来就不张扬还带些腼腆,以后他在单位的几次项目中渐渐崭露头角,讨教交流的机会就多起来了。见到他时,办公桌上总是清清爽爽,要紧的几本书和笔记本,有条不紊的样子,话不多,只有说到感兴趣的专业话题才仿佛提得起劲来与你絮叨絮叨,没有咄咄逼人非要你认可的样子,慢条斯理的显得很自信。

自从被调去“上海CAE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后,彼此见面的机会就多了些,当时好像整个工业界的人都很关注这个为行业发展所建立起来的平台。“728”的自主能力是核电业界有目共睹的,有幸邀得他们在中科院科技论坛和上海工博会的论坛里发言,都是经过单位批准后提供的发言稿。从他们的发言稿中更了解了他们所取得的成果和业绩,称得上中国核电最完整体系的硕果累累,一丝不苟的自主可控专业设计能力,令与会者信服和敬佩。论坛或聚会,常是同行间学识交流和相熟结识的机会,也是有些人攀附权贵大咖和追逐资金来源的渠道,而他们却常是一脸书生气的“冷峻”,不套近乎,不抛媚眼,甘坐国产核电科研产业的冷板凳。记笔记、提问题,说自己不冒,讲别人不贬,都是一副老派知识分子的格调。

得益于潜心而致的学识胆略,对于同行相求,绝不逃避责任,而是积极勇于共同承担面临的挑战,该出手时就出手:一次重大工程现场遇到问题,手足无措时,项目组召集各路人马征询“良策”,彪挺身而出拍板,对方老总顿时放下心,而负责技术的副总却有些忐忑不安,执意陪着上车要送回家。说是送人,其实心里没底,在车上彪把计算依据和自信的理由,娓娓道来,让对方放下了心,就此结交了一个可以信任的大咖和渠道。

难得有为朋友不避正直推心置腹的,真心实意:人在江湖,都知道其在行业中学识和为人。记得邀来开一个科研项目的评议会,与我一起坐评委。会议在虚无缥缈中继续,按照程序走过场的架势,过来人都懂。会议尚未结束,彪和龙就责怪怎么能让一伙既不知“有限元”为何物,更不懂“CAE”为何事的人来张罗一个貌似“高大上”的攻关项目;让一个毫无CAE经验和经历的退休老头来折腾玩忽专业平台的发展阶段成果讨论。糟蹋了!而对于一个无背景又不会“看枪势(chance)”的朋友,提醒别把自己给搭进去被“垫刀头(背锅侠)”,快走吧!我虽有N个离开的理由和出路,但平台来之不易,有多少师长朋友依旧对其给予期待带着希望。(写到这里,至今依然激动不已。感激!)

应了一句俗话: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

然而,终究一直有一个疑问和念想,就凭“728”的多年潜心积淀足以构筑一个具有全岛设计能力的自主可控数值分析体系,尤其是今日的中国。那天,接到贺寅彪的微信,说单位里要到大连去拜访钟万勰先生,就多说了几句。完整的体系需要前后友好界面和坚实整合平台,经历过国内各种堆型研发设计的服务,具有殷实的理论积淀和工程应用的软件结晶,不仅科研有完整技术产品的呈现,更有工程的可追溯实践,“728”该在这个时候出手了。

说到底,自主可控软件更需要有一个独到的理论体系作为支撑,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不然别人可以是熟练运用某种技巧解决一个问题,而理论体系的每一步推进都能将解决面临多年而未解的问题,比别人早领先一步。钟万勰先生的离散辛数学理论体系则是这样一株大树。

……

彪这人实诚,拜访钟先生后刚出门,立即就给发来了他们合影的照片。祝福他们!

借人之智,修善自己。潜移默化中,我才有了今天的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50666.html

上一篇:一碟蟹糊
下一篇:“知也禅寺”
收藏 IP: 183.195.22.*| 热度|

2 武夷山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