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中锋在黎明前死去”

已有 3787 次阅读 2018-11-4 08:4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88b43b64gy1fwuivuyzhzj20go0hiq6m.jpg

凌晨睡了一个舒坦的“回笼觉”,还做了一个梦。醒来时候,居然还清晰记得梦中的情景,难得。

一场数学考试,轻轻松松到了等待交卷的时候。整洁的卷面,清晰的作答,无可挑剔。监课老师漫不经心的走过,低头瞟了一眼,随后在最后一题的下面用手指轻轻点了一下。最后一步的“回代”没有解完,差了这么一口气。刚要提笔补充,交卷的铃声响了。“呜呼!”,就像漂亮的临空一脚,球正在空中慢悠悠如同一道绚丽的彩虹,抛物线的另一头是对方空空的球门,掌声刚要响起,兴奋之余,时间却戛然而止,停格。

……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白天,刚与三二知情好友相聚。好多年了,志趣相投,免不了依旧是天南地北的围绕多年不变的兴趣主题做些交流做些漫谈:

“功能性平台建设,至今国家牌照批没有下来。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竞争能力的‘接力棒’,可能有些悬了。”

“就要颁布,起重机行业厂家要达到A类企业,作为国家标准!需要有一千台以上的大数据平台,这将成为一道门槛。”

“东北的一家全国制造业明星企业,数字化示范产品的样板,听说已经有三个月没有发工资了,不知是真是假。”

……

一张考卷,铺就攀登的台阶;临门一脚,碾压了多少灿烂的梦想。回顾那些年月,为自主可控软件激情燃烧的日子,如同被打了“鸡血”一般的执著,也有幸与心目中偶像人物见过面对过话:

陪钟万勰先生到位于临港的上海海事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杂志去讲学。一家专业杂志或许能显示出这个专业的兴衰程度,《计算机辅助设计》杂志红火之时,就是计算机辅助设计产业兴隆之日;

与新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在上海科学会堂对话,以咖啡代茶,聆听大型飞机设计翱翔的艰难历程,以及开发相关软件的点点滴滴,默默祈祷自主产业的未来;

ARJ21总设计师吴兴世到上海科学院出席“航空航天中力学与控制的挑战和机遇”大会发言。从中国大飞机的蓝天筑梦到历经坎坷,经验和教训同样重要,受益匪浅。

……

退休以后的生活更是五彩纷呈。从自己的感悟中觉得虚拟的软件要与实体的制造业结合,结合成为一体成其一部分,镶嵌其中才是生命力所在。于是牵手牵头、创新创业,试图让自己的生命去经历去融入这个时代:

先把目光投向了数据实时采集、传输、挖掘,投向了整个工业软件的前端部分,也是互联网技术出现后的一个新技术,其资源足以支撑起自主可控软件系统的庞大基础。开发的“门式起重机数据采集远程数据分析和控制警示”维保系统,成绩斐然,得到用户、行业的认可。与同期那种以应变片式的数据采集产品相比,传感器+互联网的实时数据采集系统,其差距就不只是一个时代的先进性距离了;

由于积累了多年的起重机数据,不仅实时可知,而且帮助追溯到以往事故的可疑点;不仅客户用得放心安心,而且对于设计者和生命周期也能处于掌控之中。当今社会,数据满天飞,工业软件产业要在“工程大数据”中做实做准做精一个行业一个领域,才是夯实工业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基础,当然也是优秀工业软件的基础。这套系统相比较混迹于市场上某些号称工业大数据的基地毫不逊色,实在可行、科学可信……

终于,历经“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煎熬,终究“国家标准”来了,却终究“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本以为可以成为“产研接力”的“行者”,却不料,“壮志未酬身先死”,至此,只得道一声“我来迟了!”

……

小时候,父亲常带去市百一店对面的红旗电影院看电影,这是一家以放新闻纪录片为主的电影院。刚开始的时候,是他在外面办事等我们散场后一起回家,以后就是我们自个去买票看电影。那是儿时的幸福时刻,霎时间,好像小人儿长大了许多,被认可了许多。穿过长长的一条黑幽幽走道,还记得有一个叫“中锋在黎明前死去”的故事片,朦朦胧胧中似懂非懂,如今,还只是些依稀印象。现在想来,因了一句名言“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为了未来的憧憬,代价(学费)还得要交的。

世界是平的,创新是凸的。一个“衣食无忧”惯于安逸的人,是无法想象出打拼市场其艰辛。只有拥有一批有思想能思考、有激情能冒尖的人,创新才有可能,才有希望才有未来。走向市场、走向商品经济终究不可逆转,这个世界互相渗透性太大,谁也无法排除周围的彼此影响。

谁立于“潮头”当“弄潮儿”,就引领潮流的方向,其余的都将泥沙混杂,被裹挟着涌动。

雪落无痕,雁过留声,在黎明前死去,也够可以“牛逼”一阵子的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44421.html

上一篇:余音
下一篇:善待
收藏 IP: 183.195.22.*| 热度|

2 武夷山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