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洗碗

已有 7718 次阅读 2018-6-22 21: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timgO155IZJ6.jpg

做家少有主动做家务的习惯,所以至今没有几项可以拿得出手的家务活,要说还可以的吧,洗碗可以算是其中的一个吧。

洗碗这活,比起做菜来,其表现力和时效性,都远胜一筹。做一桌菜要花半天甚至几天的劳心费神,洗一桌碗可用不了那功夫。况且每次回家就能马上吃到可口的饭菜,饭后当然应该有所表现。干不了技术活,就干体力活,当不了厨房的“上手”师傅,就得甘心当“下手”助理,充分体现自觉性和责任心。当然在妈的面前能显露一下本事,更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没有特别的事情,我都会每星期按时到爸妈家去报到。一进门就可以看见母亲已经把要烧的菜,分门别类安放妥当,只等我们进门就点火起锅。总想和妈说上几句,妈总是说,快进屋和你爸去说说,陪陪他。每每妻子要帮妈烧菜,妈也都不让插手,我说就让她来跟您学二手吧。你烧的菜,是宁波的澥浦味,她的总是上海的石库门味,水平有待提高。妻子为了烧出有澥浦味的菜没有少花功夫,但总少些精髓,主要还是少了妈给的实习机会。所以每次饭后洗碗,我都会主动要求表现一下,一般不会让给妻子和孩子,因为这样的机会确实也不多。

为了表现出我洗碗技术的精湛和娴熟,洗碗过程严格遵守三步曲:先用丝瓜精之类的搽上肥皂,作为全面解决的一大步;再用抹布和着清水冲刷,可以认为是切实落实到碗的进一步;最后是用清水纯冲洗,作为精益求精的最后结束,然后放在淘箩里晾干。然而妈妈的习惯做法不一样,她常常是用抹布搽干为最后工序,所以她会在我认为已经做完的时候,事后自己一个人在厨房里再给我的“战绩”做后续的“精加工”。习惯不同,反还多添了麻烦,妻孩在旁笑说我有“作秀”嫌疑,这话确也有些理。

“作秀”,确实是在表现。洗碗当然要包括锅碗瓢盆,然而妈总是在做完饭后立即把所有的后续清洁工作都做完了才息手,所以要洗碗时也只有吃饭时桌上的那几只碗。真正算得上实在的活儿,炒菜的锅、灶台上的盆,以及其它,都已经被整理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这样一来,锅碗瓢盆就少了许多,而且主要的都已经被解决了。每当我回家,妈就要忙着提起精神炒菜烧饭,有些不忍又拦不住,不去妈就会懒得认真张罗而敷衍过去。其实专为这顿丰盛的饭菜可以被他们吃上几天,也能成就这段日子他们二老的回味和美味。我吃得多,她会高兴;我喜欢的菜,下一次还会有。所以每次我都会吃的特别多,还会盯着一个菜吃。菜吃完了,我可以洗这个碗;这个菜没有了,妈就可以不要为下一次要烧哪个菜合适而发愁了。

洗碗需要弯着腰,特别是我的个子比较高,确实有些累。在家洗过几次碗后,妈就在洗碗的脸盆下给放上了一只小小的塑料盆。所以每当洗碗的时候,脸盆放在倒放的塑料盆上,既稳当,就不再把腰弯得这样低了,不仅身体不感到太累,而且每每在放正放平洗碗盆的时候,舒服多了。

当姐探亲回家的时候,饭后姐就要把洗碗的活给揽过去。这时,妈就会说,放着吧,让你姐来洗。本来我可以表现的机会和才能就不多,这样就算是被“罢免”了。只有在确信我不再坚持,妈和姐才会放心地陪我们坐下来聊些天,直到我们离开后,再重新开始洗那堆搁着的碗筷。

……

再过几天,我自己也到了退休回家的日子了,然而在妈的眼里,总还是一个需要被宠爱被呵护的孩子。我真想能长大,能分担些,做些让妈妈高兴的事;有时又还不想长大,永远在妈妈的关照下,有滋有味的。

能吃到妈做的饭菜,是我的口福;能洗到爸妈的碗筷,是我的幸福。

---------------------------------------------------------------

转一次2012年时写的文章。那个时候,还没有退休。

转眼已经过去多年,阿姨口中常念叨的“阿文”姐……

如今,阿姨也走了……

timg.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20380.html

上一篇:如诗如歌
下一篇:生态链建设从创新创业开始
收藏 IP: 183.193.153.*| 热度|

8 武夷山 戎可 董全 冯大诚 褚海亮 张晓良 李霞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