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迎春花开了

已有 3762 次阅读 2018-2-25 16:1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窗外的迎春花开了。

昨夜梦醒时,咋就出了一身汗。早上起来,对窗凝神而立,还在想着梦中的什么,已经都不太清晰了。隔着玻璃看到迎春花开了。花朵嫩黄,枝条泛绿,摇曳的枝条上还有几颗暗红的花蕾,随风在轻悠悠的摇曳。天气正在渐渐有些变暖,窗玻璃不再雾气蒙蒙,看萧瑟凌乱的几盆花,唯有几株迎春花显得格外亮丽,却有些落落寡合的样子。

……

“这东西还要吗?顾元宪是啥人?……”老伴在家整理旧物,翻出一张贺卡。“陆工:希望就有限元软件开发、应用、合作,能在上海建立应用发展的市场,还望得到您的支持。顾元宪”接过一看,落款是2001年的12月,应该是2002年的贺卡,就象凌晨一二点钟发来的邮件一样,总比别人的早一拍。斯人已去,此念茫茫。

这个春节,钟先生和杨老师没有回上海过年。其实在与别的师长互相拜年时已经了解了些情况,还是得打个电话拜年问候一声。通话间,老伴放下手中的活计,在旁边一直注意听着,待放下电话,就问“杨老师怎么没有说话?”是啊!俩人嘀咕着,待过了春运高峰,好想去大连看望二位,挺记挂的。

前些日子,看到一条新闻,湖南大学的韩旭老师调任河北工业大学。记得那年同去参加“计算机辅助工程应用与理论研讨会(CAETS 2011)”后在虹桥机场分手,已经走出好多路,韩老师回来叫住我,奔过来一番叮嘱“到长沙一定来找我,我请你吃饭。”,意欲未尽。如今,此约已经不再。

……

期待有一个自主软件产业的愿望和历程,远比“改革开放”的40年还要长。这是一个至今依然是个“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过程,而我参与的那段时光,应该比起以往的那几次更为“雄起”,应该是气势较旺、能力较强、影响较广的那一次,也是在国家最提倡最需要的时候发起一场最给力最接近成功的又一次“实践”。

说“实践”,并非是指一个软件一家企业的扶植或成功,而是搭建一个平台(对接、示范)、营造一种氛围(自强、争先)、探索一条思路(市场、业态)、明确一种机制(产权、股权)、形成一个通道(创业、融资)……

其实这些“实践”并非只是针对CAE一类软件的扶植或成功,也不仅是着眼于CAX,而是把凝聚智慧的软件作为整个中国制造2025体系其中构成的零部件、所需的工具和必备的润滑剂,是一条探索知识经济时代的新兴产业以新模态方式的成长之路。自主就是形成不受制于“坐地起价”的勒索,不被类似“特别301条款”所约束,一种接地气的健康发展环境,没有这些,就难以从“跟随发展”的发展中国家成为“引领发展”的发达国家。

多年来,对于科技成果的鉴定、验收,以及高质量论文的发表、冒尖,全社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这不能掩饰工业软件在技术应用、产业转化和整体实力的不足。对于创业创新的热衷和期盼,以及成功案例的弘扬和失败教训的反思,海派文化和屌丝所感受所回应的差距也是截然不同的……对于从技术到应用、从知识到产权、从个体到社会、从科技到市场……在许多领域里,有喜悦也有悲伤,有成功也有失败,但前行者的路不是后来者都应该重新去走一遭的,诸如褚健,诸如付林……

作为“过来人”,总觉得该给后来的“弄潮儿”留点“其言也善”之类的。既然过去的没有成功,总有不如意、不得意的因缘在其中,不改变思路就难以改变“屡战”的惯性,“屡战屡败”必有其规律和逻辑,成功也是,并非惯有“愿望”就能够“实现”的。

如今,“氛围”已经显露,那就并非无功而返,何必依然耿耿于怀。

留一个背影给自己,是给自己说一声“再见”的时候了。

明年,迎春花还会再来,会像今年的一样鲜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01173.html

上一篇:栖五里长廊,赏一江春水
下一篇:弄堂口
收藏 IP: 183.193.147.*| 热度|

2 史晓雷 徐世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