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尽头

已有 2786 次阅读 2018-2-19 20:1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离开“源点”,向东漫步百把几十米,就是卢浦大桥。

卢浦大桥建成于2003年,虽说那时候已经住在附近多年,也常乘车从桥上经过,感觉别致有特色,但整日行色匆匆,并没有刻意区别其特殊。况且黄埔江上有许多跨江大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随车流在桥面上通过,看江景看桥面,在日新月异正在变迁的城市中,说是一处新景观一个新标记,不如说是一条新通道路线更实用更实惠些。

那时,沿黄埔江二岸都是工厂和码头,卢浦大桥附近也都围起来,有观光电梯可以上去,好像要自个出钱买票的人并不多,常隔着围墙兜兜走走散散步,感觉也算是满足了。

2006年,邀请林元培先生参加主题为“CAE自主创新发展战略”的科技论坛,他是卢浦大桥和东海大桥的总设计师。那次演讲题目就是“上海卢浦大桥与东海大桥”,能近距离聆听讲解,自然获益匪浅。其实,卢浦大桥也是自主CAE软件一次展示实力的过程:当时没有现成的软件,林元培创造性地提出了“非线性薄壁空间杆件稳定有限元法”的计算理论,分二组背对背的开发计算分析,验证结构设计、整体稳定,以及各种类型桥梁内力。自信满满的计算机仿真分析结果,分别从二岸往中间延伸施工,最后握手就在“温度”“风量”……的苛刻条件下,相交于中央的尽头处。不由让人想到前不久,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成功发射的首枚猎鹰重型火箭,那次SpaceX居然发射前没做最传统、最经典的全箭模态试验和助推器侧向爆炸分离试验。SpcceX相信计算机仿真分析,而林元培他们在卢浦大桥中也已经尝试过成功了。

第一次近距离与卢浦大桥接触,并被震撼到的,是在2010年世博会期间,乘游轮在桥下经过,原先的构架结构,呈现在人们眼里的是修长柔美的、是婀娜多姿的弧型,近处看到的却是粗犷的钢梁和钢箱,处处张扬得“暴戾”大气,一种克服“天堑”后的感动,一枚展示人类可以得意的智慧。那时候,为了多看几眼,来回乘了几次游轮在桥下经过,少了看场馆的时间和机会,还是觉得蛮“值”的!

自从听到这个故事后,更期待能再次看看那个奇迹发生的地方。刚知道黄浦江沿江开放的消息,就迫不及待的迈过一个个小土堆、一脚深一脚浅的,终于站在江边的水泥墩上。怎的也高傲的抬起头,远远的细细的张望、探究,何处是完美,何处是尽头。

位于黄浦滨江绿地中间段的卢浦大桥,蜿蜒曲直的建有水上观光平台,可以或站或坐,仰头望桥梁,去想去品。钢板、钢梁和钢箱构成的几何图案,层层叠叠、迭迭层层,由远至近、由近至远,徐徐蔓延伸向二边,“没有尽头的城市,是上帝的钢琴。”

其实,卢浦大桥的夜景更美妙更令人留恋。霓虹灯辉映下的大桥,色彩斑斓,变幻莫测。波光粼粼,长长桥影倒应水面,当一轮明月映空,或金钩或玉盘,镶嵌其中,星星点点的汽车在彩虹间缓缓移动,或隐或现的。

还是应了那句歌词:“爱得越深,就好像没有爱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00390.html

上一篇:源点
下一篇:远望
收藏 IP: 183.193.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