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一碗面

已有 3492 次阅读 2017-12-15 20: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同一个会,二波人从不同渠道发来通知。退休职工还有人惦记,那就参加。

正巧那天老伴有事要出去,看来中午这顿饭,要自己解决了。这个还真难不住我,简单而又直接的美味,就是“煮一碗面”。

一碗面,汤汤水水,热热乎乎,尽在杯碗之中。走过一些地方,总会有意无意尝尝当地的面食。毕竟是南方人,还是偏好江浙的那口,其汤底、其浇头、其形态、其口味可还是难以改变原生态生长期培育起来的味蕾辨别系统。

我喜欢杭州奎元馆的虾爆鳝,虾仁清淡爽口、鳝片鲜香干脆,汤底重油醇厚。有次去杭州,看到已是遍地林立,还是独自一个人寻到号称正宗的老店,场景不再味道依旧,就是价格上去不少,有些小贵。

我喜欢五角场附近国定路转弯角的“大不同”,其爆炒猪肝,浓油赤酱,搭配几爿绿叶菜;还喜欢隔壁几家门面的老盛昌黄鱼面,实实在在的几条鱼,只要是黄鱼,不管细面还是宽面,有些鲜甜但不腻,就是一时的享受……

家乡宁波这个地方,好像没有特色的面可以炫耀的,但记忆中那碗甜甜的长面,以后就不多听人说起过,可以有得一拼。那是过生日,阿娘(祖母)亲自下厨,一碗又细又长的长面,好像整碗面就一根似的“盘根错节”,暗褐色的蔗糖水,白白嫩嫩的一个剥壳鸡蛋。现在想来,口味可能会有些乖乖的,但是,此景此境,真是把人的思念病“馋佬虫”都勾出来了……

说宁波这个地方没有特色的面可以炫耀的,但还是有这么一碗面,纵然以后“寻她千百度”,却再也没有出现过:

小时候跟姆妈回家乡,这在当时是件很隆重很兴奋的事情,足足可以让人高兴得几个礼拜都神经兮兮的:晚上匆匆在十六铺上船,一路一夜都是兴奋不已。清晨天还蒙蒙亮,船靠宁波港,姆妈就急急扛着大小行李和拉扯着我去长途汽车站买票。轮船码头离长途汽车站不远,但弯弯曲曲的小路着实不好走。等到急吼吼赶到排队到窗口,得知头班车开走了,只能等下一班,此时又困又饿又累,瞬间要瘫下来一样。可姆妈还是围看着行李,却拿出钱让我去买些吃的“对过店里吃碗面去”。少年不识母滋味,独自高高兴兴去马路对面的面馆买面去了,说是面馆,它在外面还搭了一个棚,吃饭就在棚里,这样可以多些人吃饭了,看来生意还是很不错的。等啊等,等得眼皮都已经耷拉下来了,还没有来。好不容易面端上来,远远就闻到香味,口水还没咽下去,和着第一口汤,“火热嗒嗒滚”,面还没有放到口里几筷,姆妈就托人急急来叫“加班车来了,快来!”烫得龇牙咧嘴,手足无措,还是眼生生的放下……簇簇碧绿的韭菜芽、条条葱白的茭白丝,星星点缀的虾米干,浓浓油亮的汤水……

……  ……

就市面上的一般面馆而言,都是汤水和浇头分开的,所谓“二清”,其实,看到整碗水虽然旺旺面条口感还是会有点夹生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给自己制作一碗与别人不一样的面。“”,将面条水中烧开撩过汲清,放上家里已有的菜,加水再一起煮,煮一会儿,味道渗进面条,面条稍稍变软,相得益彰。因菜制餐,随心所欲,高效可行,一般就不要外传了,可谓独门秘籍。

半碗黄芽菜肉片,加一块熏鱼,多放些榨菜丝,有荤有素,有鱼有肉,有软有脆,美滋滋的没有闲话了。

民以食为天。一粥一饭一面,当思来之不易。一碗一筷一调,当思含饭之恩。

来一碗面。吃饱了,躺一会,眼睛眯一歇,准备开会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089883.html

上一篇:回顾上海CAE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下一篇:还说关于工业软件的那点事
收藏 IP: 183.193.20.*| 热度|

6 黄仁勇 刘钢 李方和 周忠浩 冯新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