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回顾上海CAE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已有 3449 次阅读 2017-12-13 14:4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近来,不约而同的,有上海和北京的朋友,还有些刚在微信上结交的朋友,有想了解一些当年关于上海CAE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的陈年往事。

就此,断断续续,做些回顾。由此,还多了些许杂七杂八的想法:

工业软件产业建设,不再是个人、企业、行业之间的一场游戏和竞争,是在人才资源和知识成果全球全方位流通的情况下,大国取得核心制高点的博弈。

离开了实体经济,离开了制造业,工业软件就啥也不是。


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是当时上海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2004年,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等提出了“上海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建设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E平台,应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设想,并与钟万勰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程耿东院士在上海见面,共同寻求对产业结构调整的探索,尝试以服务创新和整合创新的方式,谋求突破自主发展CAE软件产业的“瓶颈”以此,上海CAE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的成立是扶植创新技术资源整合,实现社会共享机制的一个探索;

2005年,上海CAE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参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发展国产CAE系统.提高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申报,力图通过对国内外CAE软件发展与应用水平进行调研,为建立国家级自主CAE软件产业提供咨询;

2005年,上海CAE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在上海科学会堂,参与组织了第七届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的“ CAE技术推广应用和发展论坛”,邀请包括钟万勰院士和Yagawa院在内的行业学者专家出席并做报告。论坛汇集21篇论文交流,包含了国内外最新的科研成果和行业发展前景展望。

2006年上海CAE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发起组织了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信息技术科学部在上海召开 “CAE自主创新发展战略”论坛,围绕产业政策、技术贮备、行业需求和软件厂商现状等四方面作了全面回顾,并对建设自主CAE软件产业提出了期盼该论坛在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器(上海)基地召开,汇聚有包括五位中科院院士的全国近六十名专家学者,论坛所准备的选题、资料等各项安排,被出席会议的中科院领导誉为“很是成功的一次论坛”。

2007年上海CAE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与钟万勰先生合作,在中国科学院院刊发表“CAE:事关国家竞争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技术”的文章,下半年由中国科学院向国务院呈送《关于发展事关国家竞争力和国家安全战略的CAE软件产业的建议》的报告,激起了建设自主CAE产业的信心;

2008年上海CAE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发起申报组织参与以“发展CAE软件产业的战略对策”和“我国高性能计算的发展与对策”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相继在北京举行由于申报资格问题,后改为钟万勰先生。这是一次多种学科交叉融合、展望未来发展趋势、交流产业建设进展和对策的会议,对后续的自主软件产业建设起到了推动和振奋人心的作用;

2008年,上海CAE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参与推动的基于精细积分的最优控制系统设计工具箱(PIMCSD)的控制方案在上海飞行控制仿真平台上经过应用并得到验证该项目在201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为此该科研团队专门发来“被成功地用于解决众多重大装备中的关键力学问题,是一项富有中国特色的原始创新性成果”的感谢信。

2012年,结合上海CAE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的历程,上海市力学学会的《结合工程需求推动自主CAE产业建设》科协决策咨询项目获得《上海市科协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等奖。《自主CAE涅槃之火》(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于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让更多的人关注自主软件产业建设,关注产业结构转型发展,于当前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依然是不变的方向和强劲的动力。

相关论文和出版物:

序号

题 目

刊 物

日 期

1

CAE:事关国家竞争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技术

中国科学院院刊

2007-03-30

2

CAE自主创新发展战略(论文集)

中国科学院科技论坛

2006-10

3

紧密结合工程,实现自主CAE软件产业跨越式发展

工程研究

2009-03-25

4

自主CAE涅槃之火(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2012-7-1

5

计算机辅助工程建设中的工程科学

计算机辅助工程

2012-12-31

6

自主CAE软件产业建设的瓶颈和思考

计算机辅助工程

2012-12-31

7

发展自主CAE软件的创新模式

计算机辅助工程

2011-06-15

8

自主CAE软件产业和服务平台建设

计算机辅助工程

2011-03-15

9

结合船舶工程建设需求探讨我国自主CAE软件产业建设

计算机辅助工程

2010-12-15

10

建设自主CAE软件产业的共性创新模式

计算机辅助工程

2009-12-15

11

建设自主CAE服务平台 实现工程科学国家战略

计算机辅助工程

2008-12-15

12

提高CAE软件自主创新能力 实现工程科学战略目标

中国制造业信息化

2008-07-15

13

加强以装备制造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的自主CAE软件产业建设

计算机应用与软件

2006-09-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089477.html

上一篇:高高的杨柳树
下一篇:一碗面
收藏 IP: 183.193.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