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期许

已有 2140 次阅读 2017-9-5 17:0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17年,特斯拉第一季度卖出了2.5万辆新车,通用汽车卖出239万辆,然而,特斯拉市值比通用汽车要高。原因当然有多方面的,其中,这家设计和制造豪华智能电动车的厂家,其车辆可通过软件“空中升级”来不断增加新的功能,或许价值是人们对其未来的期许。新功能的完善和改进是通过软件“收集数据”获得的。有估算称一辆自动驾驶汽车每秒会产生100G的数据。拥有更多的数据就意味着有更大的空间去改进产品,从而越能有助改进自动驾驶技术。无疑,“巨大的数据池”充当了这道“护城河”。

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迅速崛起,使国人在互联网领域油然产生一股自豪感。三家巨头分别掌控着中国的信息型数据、交易型数据、关系型数据,然后依据自我的体系和规划布局,在方兴未艾的AI(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然而,BAT的迅速崛起,还未能助力中国制造业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旗帜。

两化融合基础是数字化,立足点依然是制造业的升级转型,因为,高端产品从来不缺乏市场,也从来不屈服于价格。BAT一路“攻城掠地”,所向披靡,唯独涉足制造业时显得小心谨慎,步步为营:腾讯和三一重工共同打造了“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百度借助Apollo能力搭建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阿里巴巴制造业多个行业合作寻求“新制造解决方案”……

“巨大的数据池”,不仅是商业竞争的一道“护城河”,也是“单个用户的某一些属性”的个体隐私。人工智能(AI)技术希望从“巨大的数据池”中提炼出更多有用的信息,创造出更大的价值。通过数据计算出用户群体的行为模式:预测客户何时下单、产品何时需要维护,或是某人何时可能罹患某种疾病。

然而,制造业犹如一门科学,“这门科学并不是一门已经完成的科学,而是一门正在形成之中、暂时只是被人们所倡导的科学,在这门科学中,问题、方法、学说,简言之,一切的一切都还充满着疑问。”诚然,这门科学自然有其自身发展不可逾越的模型、规律、逻辑,足以使得BAT不敢轻易造次:经验的“去伪存正”、市场的“孵育支撑”、契约的“认定保护”……

经验的“去伪存正”,依赖于从事该领域多年的第一线实际感悟的积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每个行业还是有门坎的,珍惜和悟性得靠自己。

市场的“孵育支撑”,需要有“无形之手”的需求支撑,也需要“有形之手”的政策孵育。构架“研究”与“产业”之间的桥梁,智能制造、高端产业,已经不再是某一具象的延伸,而是共性技术数据积累、分析和算法的博弈,在制造业这个广阔领域的深层耕耘,将大有作为。

契约的“认定保护”,是新兴产业发展和壮大的依法治国环境建设。通常软件的知识产权保护就是指计算机软件的版权保护,自2013年3月1日起施行的《国务院关于修改〈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的决定》,不仅保护计算机软件表现方式的著作权法,而且还体现了计算机软件价值的所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技巧,因为其知识成果是软件的关键所在。2017年10月1日起将正式施行的民法总则中的第一百二十三条,更是将商业秘密纳入与作品、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等并列的知识产权客体。商业秘密保护与专利技术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两条重要途径,为企业发展起到了“不越雷池一步”的震慑和保护作用。

架构起“研究”与“产业”之间的桥梁,唯有数据,能够充当制造业这道“护城河”的,是包含有基础模型、行业信息和制造商自定义数据的“巨大的数据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074373.html

上一篇:我的中学生活
下一篇:梵音
收藏 IP: 183.193.134.*| 热度|

1 陆泽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