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hwy123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hwy12345

博文

诺贝尔奖警示录:不改革无以创新

已有 2915 次阅读 2018-10-4 09: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奖警示录:不改革无以创新

一年一度诺贝尔奖,一年一尴尬。我们为什么又与诺贝尔奖无缘?原因是我们没有重大科学创新。诺贝尔奖本身不重要,得到得不到诺贝尔奖影响并不大。但创新力低下,发展动力不足,就十分堪忧了。

17世纪英国运送犯人到澳洲,按上船时犯人的人头给私营船主付费(离岸计费)。由于运送人数过多,生存环境恶劣,加之船主剋扣食物,使得大部分犯人在中途死去。更残忍的是,有些船主一出海就把犯人活活扔进海里。英国政府极欲降低犯人的死亡率,向每艘运送船派一个官员以监督。同时,还对犯人在船上的生活标准做了硬性规定,甚至还给每艘船只配备了医生。但是事情很快就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一些船长贿赂随行官员。于是,监督开始失效。面对新问题,英国政府教育船长要他们珍惜人的生命,认识运送犯人的重要意义(即运送犯人去澳大利亚是为了开发澳大利亚,是英国的长远大计)。但是,情况仍然没有好转,犯人的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最后英国政府想到一个非常聪明方法“到岸计费”:按照到达澳洲活着下船的犯人付费,于是私营船主绞尽脑汁千方百计让最多的犯人活着到达目的地。自此犯人的死亡率降到了1%以下,有的船甚至创造了零死亡的记录。

这个故事给我们一个启示:好制度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今天,我国的科研人员世界第一,科研经费世界第二,按理说,我们的重大科研创新不是世界第一,也应该是世界第二,但事实却是第三第四也数不上。人类智力相差不大,我国科研人数第一,科研经费第二,却没有做出相应创新,肯定某些方面出了问题。问题出在哪里?因为这个问题的要素只有二个人和钱,因此问题肯定出在人和钱上了。我们的科研人员六百万世界第一,但没有投入到原创课题。我们的经费第二,但没有投入到原创课题。我们的大量课题是跟风,而不是原创。大量人力大量金钱投入到可有可无的跟风课题,白白浪费了人力,白白浪费了经费。我们的科技管理体制引起的“人和钱安排严重不合理”是阻遏我国科技创新的元凶。即使我们是世界上科学研究做得最好的,也应该检讨是否有改进地方。何况我们目前做得十分不到位。居安思危,戒奢以俭。“人和钱安排”不合理地方分析问题发现问题并加以改革,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4431-1138745.html

上一篇:一个原创课题,请对此做出评价
下一篇:原创论文难以发表吗?让事实说话
收藏 IP: 111.33.25.*| 热度|

13 檀成龙 冯兆东 尤明庆 季丹 陈德旺 李剑超 戴德昌 杨正瓴 徐耀 李毅伟 hmaoi puhj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