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hwy123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hwy12345

博文

一个原创课题,请对此做出评价

已有 3262 次阅读 2018-9-3 15: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秦四清老师的博文“某教授对中国式科研的酒后真言”引出了一个关键问题:原创。这个问题也是困扰我国科研的一个根本问题。秦老师在该博文的回复中说:"原创没有“海龟”和“土鳖”之分,也没有“大牛”和“青椒”之分。至于研究的创新性和价值问题,多数情况下是容易判断滴。比如,您若有原创不妨贴出来试试,科学网上的童鞋不用多长时间,就能判断出是“骡子”是“马”或者是“跟风”来,所谓的“同行评议”也可以很简单”。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1132323

    这个提议非常好,科学网一直高喊原创,但却不知道如何去做。秦老师的提议是一个好方法,如果有原创idea,贴出来让大家评论评论。

    从钱学森之问到中兴芯片事件,原创一直是我国科研之痛。毫无疑问我国应该多出原创,但如何多出原创?我们不能光说不做,不能只打雷不下雨。空喊喊不出原创,我们应该有所尝试。科学网要倡导原创,更要引领原创。科学网应该成为展示原创的场地。贴出原创,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大家对原创讨论多了,原创知识就能够增多,原创意识就能增强,更多原创就会出现,形成良性循环,这样才能促进我国原创繁荣昌盛。

我先献丑贴出一个原创课题,抛砖引玉:
1.题目:“幽门螺杆菌质粒诱发胃癌”假说的验证研究
2.背景:大多数胃癌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相关,但其机制未知,目前仍然处于争论之中。幽门螺杆菌包含多种质粒,质粒能够整合到真核细胞宿主基因组里,据此提出假说:幽门螺杆菌质粒可能诱发胃癌。拟用实验验证这一假说。

3.意义:幽门螺杆菌所含质粒种类很多,可能某些种类引起胃癌另一些不引起癌,如果假说得到验证是真,不仅有利于揭示为什么一些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得癌而另一些不得癌,更为胃癌诊断和治疗奠定基础。

4.请看nature刊登的这方面的论文: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导致胃癌新机制http://www.vodjk.com/news/170818/1374348.shtml
5.请对此做出评价:1.本课题是原创吗?2.本课题是否有重大意义?3.本课题是否有重大缺陷?4.其他

     科学网在引领我国原创方面要有所担当发挥更大作用,建议科学网开设一个“原创专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4431-1132572.html

上一篇:原创太少,跟风太多
下一篇:诺贝尔奖警示录:不改革无以创新
收藏 IP: 36.102.227.*| 热度|

16 杨正瓴 秦四清 胡绍鸣 蔡小宁 宁利中 代恒伟 武伟伟 徐耀 谭平连 晏成和 马志超 高友鹤 罗春元 冯向军 刘炜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