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hwy123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hwy12345

博文

原创需要的不是长期量变的经验积累,而是短期思想上有准备的大脑

已有 2929 次阅读 2018-8-18 08: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原创需要的不是长期量变的经验积累,而是短期思想上有准备的大脑

我国科学界一直呼吁原创,但却非常缺乏原创,原因何在?原创:不是做不到而是想不到,不是想不到而是没去想。

爱因斯坦(1879.3.14-1955.4.18),1905年(26岁)3月,提出光量子假说,解决了光电效应问题,为此获得诺贝尔奖。4月向苏黎世大学提出论文《分子大小的新测定法》,取得博士学位。5月完成论文《论动体的电动力学》,独立而完整地提出狭义相对性原理,开创物理学的新纪元。一个博士还没毕业的学生,哪有多少量变的经验的积累?

班廷(1891.11.14日-1941.2.21),1920年10月,加拿大安大略省西方大学医学院实验助教班廷,为了给学生讲授胰腺功能查阅文献。他看到一篇论文报导“胆结石阻塞胰导管会引起除胰岛之外所有胰腺萎缩”,这给了班廷很大的启示,让班廷想到了一个大胆的假说:结扎狗的胰管,使其萎缩留下胰岛组织,用胰腺萎缩的胰腺制成药剂,用注射来治疗糖尿病。 当时班廷29岁,没有多少科学研究经验积累。

1960年7月袁隆平在稻田里发现一颗长得特别高的鹤立鸡群的稻子,他把这些种子播种到实验田里,结果出现变异现象,证明那颗特殊的水稻是天然杂交稻,受此启发进行杂交水稻的研究。当时袁隆平只有30岁,是一个农校的青年教师,但其科学思维却远远超过具有数十年积累的老教师。稻田中有一株“鹤立鸡群”的水稻是常见现象,看到者何止一百一千,关键是大家没有再进一步深思。

上述实例均说明,原创需要的不是长期量变的积累然后引起质变做出重大科学发现,而是短期思想上有准备的大脑。事实证明,短期内经过科学思想,科学理论,科学方法的训练,形成有准备的大脑,就可以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短期的科学训练,才是做出原创的关键。具备创新大脑,时刻想着创新,才能做出创新。看到自然界的现象要想一想其机理何在?看到一篇论文要想一想能否由此引发出原创研究?进一步的想一想或许就想到原创的课题了。我国原创太少,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想不到。不是想不到,而是没去想。想一想可能就会想到原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4431-1129810.html

上一篇:袁隆平常有,出袁隆平的机制不常有
下一篇:原创太少,跟风太多
收藏 IP: 117.131.216.*| 热度|

13 张国宏 檀成龙 崔锦华 代恒伟 季丹 周洲 晏成和 李剑超 张骥 彭振华 陈贤泽 高友鹤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