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hwy123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hwy12345

博文

女神医靠摸治病,如此荒唐为何有效?

已有 5334 次阅读 2018-7-2 11: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神医靠摸治病,如此荒唐为何有效?

据报道:重庆万州出了个“女神医”付必秀,靠摸治病。女神医行医近30天,口碑远播河北、河南、安徽、湖北,每天600个号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女神医有多神?“有个张老头,70多岁, 双脚都肿尿里有血,西南医院没医好。付必秀摸了摸,脚不肿了,也不尿血了,现在还下地干活。两个老人说找付必秀摸了三次,腰、腿、肩膀都不痛了”。“村民都很肯定地说,凡是摸过的,80%都有效”!

女神医既没有学习过医学,也没有医学知识,怎么就有了治病的能力了?原来女神医看病的“能力”来自一个梦:“5月的某天,她睡觉的时候被菩萨托梦(什么菩萨不知道,每个村民有自己的理解),梦里菩萨说,你要行善积德,治病救人。怎么救呢?就像我这样——然后菩萨就演示了一下,摸了摸她,然后她就醒了”。 女神医如何治疗病?靠摸!哪里不舒服就摸哪里:头痛摸头脚痛摸脚。消化不好的,就摸摸肚子……。

如此荒唐为何病人却认为有效?可能原因如下:

1.自限性疾病:一些疾病具有自限性,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好转,甚至痊愈,这些疾病不需治疗,靠自身恢复功能就可痊愈。如一些自身免疫性等等。

2.安慰剂效应:指病人虽然获得无效的治疗,但却"预料"或"相信"治疗有效,而让病患症状得到舒缓的现象。而反安慰剂效应:是病人不相信治疗有效,即使真正的有效治疗,可能也会无效,甚至令病情恶化。安慰剂效应并不是由治疗取得的效果,而是基于病人心理上对康复的期望。

3.虚假宣传:不是真有效,而是利益驱使带来的虚假宣传。大量的患者求医催生了相关“产业”,带动村里“经济”,甚至一个号最高炒到30元。因为利益的捆绑,部分村民们甘愿当推手,故意吹捧疗效。摸一摸根本不能治病,但有了“神医”、再加受益者的推动者,很多人开始盲从,摸一摸变成了包治百病的良方。

   如何认定一种治疗是否有效?

医学非常复杂,复杂到一种治疗是否有效有时根本说不清楚。放血疗法在西方施行了数百年,千千万万个患者由此而受害和丧命。美国总统华盛顿就是死于放血疗法的。然而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人类已经有办法认定一种疗法是否有效了,常用办法是多中心,大样本,双盲,随机临床试验。作为一个普通患者,如何认定一种治疗是否有效?

1.如果是药物治疗,可以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2. 如果是医疗方法,可以查看卫生部(卫计委)公布的《一二三类诊疗技术目录》

3. 最简单的办法是到正规医院,让正规医生诊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4431-1121870.html

上一篇:呼吁设立“巡视纠错法院”
下一篇:袁隆平常有,出袁隆平的机制不常有
收藏 IP: 36.102.227.*| 热度|

9 刘洋 周健 范振英 李毅伟 何海 刘全慧 宁利中 朱平平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