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hwy123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hwy12345

博文

中国古代到底有没有科学?

已有 5642 次阅读 2017-9-28 10: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古代到底有没有科学?这个问题存在争论,一派说有,一派说没有。其实有与没有关键在科学的定义。让我们看看什么是科学?

维基百科定义:Science is a systematic enterprise that builds and organizes knowledge in the form of testable explanations and predictions about the universe.

百度百科定义:科学,分科而学的意思,后指将各种知识通过细化分类(如数学、物理、化学等)研究,形成逐渐完整的知识体系。它是关于发现发明创造实践的学问,它是人类探索研究感悟宇宙万物变化规律的知识体系的总称。

上面的定义太概括,太玄乎,使人分不清到底什么是科学。

我给科学一个定义:科学是规律性的东西,是普遍性的东西,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东西,一些是可以用公式表示的。例如三角形内角和=180,S=Vt。

用这个标准衡量,我们古代是有科学的。我们的二十四节气就是科学。二十四节气每年都要发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东西,是规律性的东西,是普遍性的东西。


         图片来自网络:http://wannianli.tianqi.com/news/48329.html


用这个标准衡量,我国古代商高提出的“勾三股四玄五”不是科学,因为不具有规律性,不具有普遍性,只是一个特例。那么什么才是科学?“勾的平方加上股的平方等于玄的平方”才是科学。

把现象上升为规律性的,普遍性的东西就是科学。尽管我国古代科学不多,但确实有!

现象与科学之间只隔着一层纸,捅破了就是科学。杆秤是一个现象,其包含的L1W1=L2W2就是物理科学。黑火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是现象,其包含的2KNO3+ S + 3C=K2S + N2 ↑+ 3CO2 ↑就是化学科学。

我们的祖先已经看到大量现象,但却没有把现象上升到规律性的普遍性的理论。实际上,直到今天,我们仍然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和训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4431-1078129.html

上一篇:如何摆脱哑巴英语(六)
下一篇:诺贝尔奖反思录
收藏 IP: 117.131.216.*| 热度|

1 代恒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