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s861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s861111

博文

中国的“南瓜节” 精选

已有 4269 次阅读 2016-11-1 17:3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美洲作物南瓜在中国的引种和本土化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俗文化,成为了中国文化、农业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以各地区的“南瓜节”最有特色。历史时期不同地区形成多姿多彩的“南瓜节”。

(一)毛南族“南瓜节”

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是岭西土著毛南族的“南瓜节”,家家户户便把从地里收获的形状各异的大南瓜摆满楼梯,供人观赏,由年轻人到各家走门串户,评选出“南瓜王”,评选过程不单要看外观还要看质地,待众人意见达成一致选出“南瓜王”后,主人掏出瓜瓤,把南瓜籽留作来年的种子,然后把瓜切成块,放进小米粥锅里,用文火煮得烂熟,先盛一碗供在香火堂前敬奉“南瓜王”,尔后众人一齐享用。

(二)侗族“南瓜节”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程阳一带侗族的南瓜节,主要是由儿童们打南瓜仗。节日前夕,由男女儿童以村落为单位自由参加,分别组成南瓜队和油茶队。南瓜队第一个任务是偷南瓜,为打南瓜仗作准备,偷南瓜在晚上进行,看到菜地里的南瓜。摘下一个瓜,在那里插一朵花,以示主人瓜已被偷,主人发现南瓜被盗,也毫不在意,人们都认为南瓜节偷瓜不算偷。南瓜队备足了南瓜,然后去找煮茶对象,负责煮茶的称为油茶队,由女孩子组成。节日当天,南瓜队抬着串好的南瓜来到煮茶对象的村寨,村寨老少都赶来观赏,争相去摸南瓜,以摸到南瓜为最吉利。晚上人们煮吃南瓜,喝女孩子煮的油茶,儿童们开始投入打南瓜仗的战斗,男女兵分两阵,嬉笑打闹,通宵达旦。

(三)惠州“南瓜节”

广东惠州惠城区芦洲镇东胜村的南瓜节也是一年一度庆典,目前在争取申报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庆典活动全由村民自己操办。开场仪式过后,还有进村巡游环节,巡游环节是三年一次,每当巡游队伍经过自家门前时,各家各户都燃放鞭炮、悬挂彩旗庆贺。当地南瓜节是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比过春节还要重视。村里专门推举出一群热心又德高望重的村民,成立了理事会负责具体筹备、操办。村民们也很踊跃,现场助兴的舞狮队、锣鼓队都是村民自发组织的。“南瓜节”早已变成回乡聚会、探亲访友的好机会。南瓜节期间,外出村民纷纷回乡,拜亲祭祖,村民们还捐款捐物,支持家乡的公益事业建设。

据说南瓜节的由来是后人为了纪念这位从南瓜里出生、对东胜村村民有恩的赵侯爷,就把每年的赵侯爷升天日的农历二月十三定为南瓜节,并延续至今。虽然传说并不可信,但传说本身的流传就是南瓜文化在民俗中的反映。

随着西方文化的传入,西方节日文化也影响到了我国,与南瓜密切相关的万圣节在我国日渐流行,南瓜灯(掏去南瓜种子,刻成人面形,眼睛、鼻子、嘴巴都镂空,在里面点灯)也不再陌生,成为一种文化符号,南瓜灯文化融入本土文化。南瓜灯制作的简洁性和参与的趣味性使其完全融入了人们的生活。笔者最早所见南瓜灯的记载在民国时期的图文滑稽故事《番瓜救了小松鼠》(《儿童知识》,1947年第15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3006-1012160.html

上一篇:引自域外的主要蔬菜作物概述
下一篇:南瓜如何“占领”中国?
收藏 IP: 218.2.227.*| 热度|

6 张庆费 史晓雷 强涛 张晓良 武夷山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