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写完篇论文得瑟一下

已有 3239 次阅读 2015-1-22 16:39 |个人分类:论文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视角将我博士论文最有意思却又最无厘头的一部分内容成文了。当时论文的三位评审都说那部分很有意思,但跟整个论文其他部分相关性不够紧密,把它去掉了我论文内容也还是绰绰有余的,但也感受出来他们也觉得去掉可惜。我答辩时候说我自己也意识到了,只是实在舍不得割掉,但也不大可能将论文focus推翻重新组织一遍,做过论文的他们都很仁慈,认可了我的理由。于是论文里面就保留了这么个有点尴尬却也可圈可点的部分。

这个老大难问题这几年来一直困扰着我,常常不由自主地就会掉进死胡同想怎么去把它的意义写出来。博士论文毕竟不同于期刊论文,后者需要有一个argument,需要make a point,作为博士论文的一部分这些需求没那么突出。直到去年9月底有人找我约稿写篇专刊论文的时候我突然灵光一闪,专刊的focus似乎为那些数据找到了个视角。经过痛苦的两个月,终于有了些眉目。长舒一口气。最难的啃下来了我对其它相对没那么老大难的章节就更有了些信心。

有人说你们文科就这么摆腾来摆腾去,有意思么。当然有意思了。每一次写作都是一次challenging but rewarding的思维训练,对自己曾经讨论过的现象从一个不同角度的去探讨所带来的精神愉悦是大大的,当然精神折磨也是刚刚的。这些思维训练是从不同的角度看世界,自己跟自己argue,到真正需要用来解决问题的时候就能拍上用场。

最近进入了writing mode,读文献和写作效率都有所提高,灰常满足。每天按时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就开始码字,那种简单所带来的平静很久没有体验过了。是为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9982-861852.html

上一篇:Endnote惊魂:被word禁用
下一篇:砍柴
收藏 IP: 58.62.42.*| 热度|

5 武夷山 刘立 陈安 徐晓 朱朝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