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活在当下还是活在过去:中国游客镜头看世界有感

已有 3143 次阅读 2014-10-1 22:11 |个人分类:笑侃科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下午照例上白云山走一圈,满山的清洁工斗不过那满地的垃圾,满路的游客躲不过那满眼的自拍和他拍。于是想起了要码几句话。

客居德国的艺术家刘杨(名字似乎是这样写的)曾画了一系列中德差异,其中一个就是中国人旅行是通过镜头看世界的。

我总觉得这个中国人镜头看世界的现象大有文章可做,或许跟中国人的时间观有关,是不是中国人更喜欢活在过去,而不是活在当下。

这种活在过去的特色不单是在中国游客身上体现出来,还在中国学者和中国学生身上体现出来,那就是他们听个讲座都喜欢咔嚓咔嚓地拍幻灯片,而不是认真听讲。我总怀疑,那些咔嚓下来的幻灯片有多少人回去会仔细认真看呢?除了能带来点信息拥有满足感之外,也让硬盘储存空间变小一点以外,这些照片还能有什么用呢?拍照片都算低级的,更高级的是录像。录像机在中国的销量可能是世界最高的,各个单位但凡请个人来做讲座就会有工作人员非常认真地将整个过程录下来。似乎从党中央到基层都在为全国人民活在过去而不是活在当下创造条件。很多人都觉得反正有录像,不用好好听,现场发几个微信表明到此一听足以,回头再听,更多人觉得反正有录像,都不用现身。

每次在国外开会都很少看到有老外像我的同胞们对信息拥有的欲望那么的强烈,他们貌似都是拿着笔在纸上慢腾腾地做笔记,没现场感!没过去感!也没将来感!估计老外们没钱买录像机,只好原始劳动。国庆之日,想到我们国富民强,能如此高大上地用镜头拥有世界,拥有过去,作为一名中国人,我的民族自豪感按耐不住地冒了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9982-832391.html

上一篇: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导览词的小问题
下一篇:为了谁?
收藏 IP: 183.63.159.*| 热度|

1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