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ertF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bertFang

博文

从“国际学生能力评估 上海世界第一” 说中国的教育

已有 3289 次阅读 2013-12-5 11:2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国教育, 考试, 教学改革, 自由

我想从一个在中国读了16年的学生的角度,说说中国的教育,谈谈我的教育理想。

我现在在一所全国知名的985学校,学校工科的排名更是靠前,来了来这几个月后,我真的很想退学,去美

国,去欧洲,去寻找能最大释放自己科研激情的地方。当我把这想法跟同学说了之后,他们都认为我很傻,像是在炫耀(我本科学校一般)。其实他们理解不了我此刻内心的挣扎。

前日,我看到 “国际学生能力评估 上海世界第一”的相关报道,更是刺激了我的神经,故想写此博文,泄自己心头的一股不明之气。

中国人都很看重分数,到了研究生了还是这样,学校评国家奖学金,也是将专业排名作为一项硬性指标。但分数到底代表了什么?? 可能分数代表勤奋、好学,但我想在中国,这种勤奋、好学也是被逼出来的。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这些知识,更不谈怎么用这些知识,只是在以后的科研中遇到了,会说:哎,这块内容我学过。中国的学生缺乏主动性,不是学生的错,是这个培养制度的问题。

所以,我想学生的培养制度能否发生一些实质性的改革,而不是一些不痛不痒的变化! 自主招生也能算是改革吗? 名校争取生源的另一种手段罢了!

我的看法是:

首先,学生的课程由自己安排。每门课的第一节课,不安排讲解知识点,只讲解这门课的作用,这门课的历史,有学生决定是否选择继续修这门课。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时,自己的主动性肯定最大。


其次,授课老师实行淘汰制,让每门课的含金量最大化,充分尊重认真讲课的老师,保证老师的基本生活不会受影响。


另外,自由!Freedom! 学生的毕业不一定要修完特定的学分。若他能完成很出色的研究,请让他毕业,请将schoolarship给与这部分学生,因为这部分学生最有可能在以后提高学校学术声誉。他们也会感激学校给予他自由。


我很想哪天在中国,能有一所这样的学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9191-747227.html


下一篇:拿什么拯救我的研究生生活
收藏 IP: 115.156.242.*| 热度|

1 闵应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