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为什么中国基金不给申请人一个网络答辩机会 精选

已有 17430 次阅读 2016-1-16 14: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什么中国基金不给申请人一个网络答辩机会

喻海良,2016-1-16

昨天看了博文《美国的基金申请》,突然想起前几天,坐火车碰见一个朋友,他说在大学里面,一个人只要想好好干,年前都没有绝对轻松的。他说,他也在忙着准备基金申请材料。记得前些天我曾感叹,《2016年假期不写基金,10年来最轻松一年》。今年学校给我休了很长的一个假期,从121日到2月初。往年这个时候都在忙着写基金,然而,今年却是陪孩子。当然,最近几天,又开始动了心思……

不在国内这几年,国内基金申请变化很大。一方面资助额度大幅增加,另一方面人力资源费用比率增加很多,当然还多了优青,这些都是往好的地方发展。然而,我觉得还有一个地方值得参考澳洲基金申请的做法,那就是多给申请人一次答辩机会。

基金评审,总体而言是公平公正的。但是,公平、公正不代表就不存在评审专家的“个人偏见”。因为,只要是人评审,就一定会存在着“偏见”。我去年写了一篇论文,最近收到评审建议。很感谢期刊编辑给予了修改的机会。然而,其中有一个评委的建议比较差,其中他认为:之前可能已经有人发表过和我研究内容相似的结果。然而,他没有给出参考文献,只是建议让我自己去检索。看到这个建议,一下子都茫然了。心想,难道这么不巧,在外审这几个月就有人发表了相关研究结果?于是我通过SCOPUSGoogle去进行检索。后来发现,完全没有人发表过相关工作。幸亏其他审稿人给予的评价较高,否则,这位专家一个“拍脑门”的评价,我连个辩解的机会都没有,就被枪决了。

基金评审,这样的可能性是更大的。我记得有一个老师曾经说过,如果是某某学校的老师,他基本上都不给予通过。还曾了解一些人的心态,如果有人和他自己的研究内容或者方向差不多,基本上都不给予通过。试想,如果一个人的基金是被这种方式落选了,申请人的心情想想多难受。相反,如果基金委给申请人一个答辩机会,我想事情的发展可能会完全不一样。

首先,现在硬件已经完全成熟了。现在基金评审都是网络了,也因此,申请人只需要登录自己的申请账户,理论上都能够看到评审建议。如果基金委滤掉专家门给予的推荐等级,只给申请人看到里面的建议。只要在网页上面增加一个对话框,申请人就可以针对评审人的意见给予回答。如果里面确实有专家存在偏见,申请人就可能通过答辩予以挽回。虽然说今年不中,如果自己觉得不错,可以来年接着申请。但是,浪费一年的时间,是非常非常之长的。

其次,这样的评审结果会更加公平、客观。很多科学问题,本来就存在争论。如果里面发生一派打压另一派的现象,通过答辩说明原委,让其他人员进行公断,应该会更加公平。如果是在答辩之后被枪毙了,申请人心理上一定更容易接受。相反,现在国内有一些项目,连外审建议都不知道,被枪毙了就枪毙了,申请人都不知道如何做进一步改进,确实让人不知所“错”。

第三,准备基金花时数月,写本子都不容易。上一篇博文中,我曾经感叹,一个基金的本子被枪毙了,如果不接着再申请,基本上就再也没有出头之日了。这个过程中,管理人员的劳动或许会增加很多,但是,相对于申请人而言,绝对是轻松的。现在大家都在提解放科研人员,让他们把更多的时间用于科研。如果减少他们重复申请的时间,应该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当然,为了节省时间,如果一个申请人的外审全是C及以下,就没有必要让他们答辩了。同样,如果全是A,也是不用答辩的。但是,如果介于两者之间,给予答辩机会应该更加合理。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950774.html

上一篇:2016年假期不写基金,10年来最轻松一年
下一篇:李思涯遭解聘,“非升即走”味道变了而已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38 李毅伟 檀成龙 黄永义 姚伯元 邓小钊 孔梅 彭真明 高友鹤 张江敏 陈立平 吕喆 吕洪波 李宗昌 杨金波 许培扬 徐耀 王春艳 姚伟 曹须 夏华向 余宗宝 强涛 孙学军 陆绮 黄仁勇 蔡小宁 刘世林 蒋永华 胥楚贵 农绍庄 吴仁智 wangqinling zjzhaokeqin qzw biofans aliala ghzhou5676 ccc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