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教授内斗让“人才”望而止步 精选

已有 30569 次阅读 2012-4-13 15: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内斗让“人才”望而止步

喻海良,2012-04-13

        最近两天,一直在参加学校的青年研究人才事业发展规划培训。和我坐在一起的也是一个华人,从香港大学博士毕业,后接着在那做了3年多博士后。课间,和他简单交流了一下为什么来澳洲发展。他说,开始联系了国内某重点大学,对方给了教授岗位。后来去那所大学考察了几天,发现所在学院存在着激烈的内部斗争。为了避免自己卷入这样的环境,选择来澳洲发展。

        很多人说中国人有爱内斗的习惯。所谓的“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三个中国人就变成一条虫。”还有人说,“中国人爱内斗,中国知识分子更加爱内斗。”或许,这些言过其实。但是,在我井口大的视野中,也就经历、听说了很多的高校教授间的内斗事件。教授间内斗的危害性,想多大可能就有多大。

        在大层面上讲,让一个强势学科变为优势学科。某大学某学科自建校以来就一直是该领域领头羊。这个专业,通过代代相传,在业界建立了极好的声誉。曾今培养了多位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成员、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等高层次人才。多次教育部学科排名中名列第一,并且一级学科为教育部重点学科。然而,就这样一个一流强势专业,却没有去申报该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有几所“落后”学校申请)。后来打听的消息是,该校该学科教授间内斗极其严重。“领军教授”各自为政,均不希望被其他实验室、课题组合并(国家重点实验室往往以某实验室为基础,兼并相关方向的课题组)。因而,所有人均不同意对方起草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书。最终,也就错过了进一步发展该学科的极好机遇。在这样的内斗下,估计他们最终必然被超越,该学科也将从“强势”学科变为“优势”学科。

        在小层面上讲,让很多“牛人”愤然出走。某教授在某大学由于学术争论,和其他几位教授出现较大的分歧,后来不知不觉演变为私人恩怨。就这样,彼此之间进行了殊死斗争。最终,某友好高校领导得知了这样的“好消息”。派“友好人士”和其进行交流,并许诺一些条件。学术发展上,答应帮助建立实验室,并给安排多少助手;家庭方面,安排小孩教育爱人工作、工资福利、住房等等。于是,该教授办理调离,并带走自己手下几名得力干将,在该友好高校大有作为,经过几年努力,最终带领队伍将该学科超越原所在高校。

        再小一层面上讲,两“狮”相争,周兵皆损。某学校两大牛教授间发生矛盾,由于双方实力相当,因此,均无法伤害到对方本人。也不知道谁最开始使用损招,将对方的左膀右臂开刀。首先,在师资职称上,凡是对方组的成员,除了特别特别优秀者,一律给穿小鞋,很多时候,冠以“莫须有”之罪。他们甚至还有口号,至少让对方该年度无法上位(冤枉了,还需要有一年半载的审批期)。第二,在学生答辩上。凡是对方的学生,一律予以照顾,并一律予以降档。由于这样的情况,有好几个博士生不能正常参加博士学位答辩(很多学校规定,有一个C评级者,延期半年到一年)。第三,在学生留校工作方面,凡是能伸手的地方,都会予以“照顾”,投反对票。

        高校教授间内斗,除了上面几个危害外,还有很多的危害,如人大曹主任因为内斗压力大,选择了留下孤儿寡母跳前一楼。今天,又听到,引进的人才,因为害怕卷入所在学校教授大牛间的内斗,而毅然放弃。

        国内高校教授间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严重的内斗?难道仅仅是知识分子天生来的“批判”与“桀骜”精神?我认为,内斗的根源在于教授间研究方向的大量重叠。从而,在申请各项经费、拉课题“背后”相互诋毁、竞争,从而转变为深层次的“矛盾”,最终出现“你死我活”的教授血拼场面。不知道国内高校今天发生的大规模“自产自销”情况,是否会推进该现象的进一步发展?十年、二十年之后,真希望这些高校中还能找到一块“净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558865.html

上一篇:工作与继续深造的选择
下一篇:怀孕女博士科研不易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141 马臻 武夷山 李志俊 郑波尽 王善勇 胡瑞祥 闵应骅 吴锦宇 郭克 曹建军 王涛 陆俊茜 鲍海飞 吕喆 张文义 许培扬 刘军胜 王芳 李宇斌 徐迎晓 高莉 刘广明 赵鹏 马仁锋 陈楷翰 桂和荣 曹聪 张亦放 刘晓松 罗德海 莫非 王承志 谢强 李磊 段云峰 熊伟 李土荣 余海燕 陶凯 张永华 胡留杰 张延伟 蒲生彦 杨秀海 方琳浩 刘玉仙 颜照坤 洪坤 高雪涛 季斌 于彦伟 褚海亮 郑友 杨如意 褚昭明 金勇 周真明 李宝忠 张毅 刘焕军 陈明 李学宽 常顺利 高虹 房松 杨洋 王春艳 姚向峰 高应波 孔晓飞 周春雷 许立信 安海龙 易海粟 向剑锋 杨传颖 张涛 李建国 王恪铭 章娟 刘虎沉 吴志峰 贺乐 林志弟 刘梦彬 文文 刘安金 王吉林 彭思龙 陈金华 赵国求 王晓文 彭友松 仇文利 佟冬 陈永金 沈铭成 曹广福 杨连新 兰朝利 白雪 陈儒军 信忠保 金杏妹 李丹丹 夏广庆 欧总霞 neilchau ddsers zhouguanghui crossludo hmaoi xindaxiang2 fedric mpywang Sassie liu0328 truth21ct wangbobo haoye wdping119 耗子国王 yangwencao yunmu xueshan10 Kaji yu03 CCChueh keluxun seanhhu uneyecat xuqingzheng zzc198416 cysseufly buer007 hongrimian cliffou biaomiankeyan wanghaiyu66 tianye001 zhm1988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