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参考文献错误,猜你没见过一些好笑案例 精选

已有 17888 次阅读 2017-2-17 09: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参考文献错误,猜你没见过一些好笑案例

喻海良,字之亮,2017-2-16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论文编辑科学网

前几天在准备基金本子,也因此,准备整理一下自己论文被引用的情况。在整理过程中,发现有很多有意思的引文错误,有些看了都觉得好笑。我姑且猜你没有见过,在这里,写出来供大家欣赏一下。这些引文错误我都是在SCOPUS数据库里面看见的,绝大部分期刊也都是SCI源期刊。本人对任何作者引用本人论文表示感谢,也因此,下面仅以我自己去年发表的论文“Hailiang Yu, Ming Yan, Cheng Lu, Kiet Tieu, Huijun Li,Qiang Zhu, Ajit Godbole, Jintao Li, Lihong Su, Charlie Kong. Superstrength ofnanograined steel with nanoscale intermetallic precipitates transformed fromshock-compressed martensitic steel. Scientific Reports, 2016, 6: 36810”为例,列举出我发现的这些问题。

对于上面这篇论文,正常的引用应该是“Yu H.L., Yan M., Lu C., Tieu K., Li H.J.,Zhu Q., Godbole A., Li J.T., Su L.H., Kong C. Superstrength of nanograinedsteel with nanoscale intermetallic precipitates transformed fromshock-compressed martensitic steel. Scientific Reports, 2016, 6: 36810”。根据不同期刊的要求,可以将论文题目省略掉,也可以将期刊名称进行缩写,也可以少写几个作者,更可以将“Yu H.L.”直接写为“Yu H.”。这些都是符合国际惯例的,但是以下稀奇古怪的错误有时候让人觉得好笑。

第一种错误,“名”和“姓”错误花样很多。我经常看到一些错误的情况,在引用文献是写成“HailiangY., Ming Y., Cheng L., etal. Sci. Rep. 2016, 6: 36810”。对于这一种错误,说实话,相对而言我还是能够“接受”,特别是对于外国人。我自己在引用文献的时候,基本上只是根据国际惯例名前姓后进行引用。特别是外国人的名字,我真分不清谁是名、谁是姓。但是,国内有一些英文期刊他们在刊登论文的时候,是按照中国的习惯“姓前名后”进行出版,比如钢铁研究总院出版的Journal of Iron and Steel ResearchInternational,就是这样排版的。如果上面那篇论文被写成了“Yu Hailiang, Yan Ming, Lu Cheng, Tieu Kiet……”,引文出现错误,怪不得作者。下面两种错误发生在我身上的真实案例,这两个错误就非常非常搞笑了。第一个引文如下“HailiangY.U., et al. Sci. Rep.2016, 6: 36810”我不知道为什么作者能够把我的姓拆分成Y.U.两个名。第二个引文如下“Hailiang Y., Yan M., Lu C., et al. Sci. Rep. 2016, 6: 36810”。对于这个引文,我真的很无语,为什么我的名和姓被颠倒了,但是其他人的又是对的?

第二种错误,期刊名称错误千奇百怪。对于期刊名称,常见的错误就是乱改期刊名称,比如在引文中写成“Yu H., et a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Scientific Reports, 2016, 6: 36810”。而现实中,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tific ReportsScientific Reports为两家不同的期刊。还见过这样的情况,“Yu H., et al. Superstrength of nanograinedsteel with nanoscale intermetallic precipitates, 2016, 6: 36810.”对于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是很多期刊在出版论文的时候,在页眉位置写了一个“Yu H., et al. Superstrength of nanograinedsteel with nanoscale intermetallic precipitates……”,作者就以为后面是期刊的名称了,当然还有一个可能,就是他忘了把期刊名称写到里面去了。当然期刊缩写错误的更多,“Yu H., et al. Scientific Rep. 2016, 6: 36810”。不过下面这个我猜你没有见过,而且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个真实案例,作者引用我的论文也是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的一篇论文,但是作者的参考文献写成了“Yu H., Yan M., Lu C., et al. Journal of Applied Science, 2016, 6:36810”。我就真实哭笑不得了。引文中,作者全对,出版年、卷、页码也是对的,但期刊不知道错到哪里去了,而且奇怪的就是我根本就没有在Journal of Applied Science这个期刊发表过论文。

第三种错误,论文题目被“编辑”。相对而言,在参考文献中,论文题目错误的相对而言少了很多。经常出现的只是偶尔会少几个单词,比如上篇论文可能被引用成为“Yu H.L., et al. Superstrength ofnanograined steel with nanoscale intermetallic precipitates. Sci. Rep. 2016, 6:36810”。另外,我也见过标点符号放错位置的情况,他们可能将论文引用成为“Yu H.L., et al. Superstrength ofnanograined steel with nanoscale intermetallic precipitates transformed fromshock-compressed martensitic. Steel Scientific Reports, 2016, 6: 36810”当然,我的那篇论文不是这一个期刊了。

至于页面、出版年等的错误也是很常见的,特别是年经常出现错误。如有一些论文可能是在2016年底录用并上线了,但正式出版是在2017年,结果作者不小心,就把引文写成了2016年……

其实,我一直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这么多学术期刊,每一个期刊都有一个参考文献格式,而不直接选定一个标准,这样就简单很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34149.html

上一篇:没哭出来,离基金截止日期还有6天
下一篇:现行体制下,什么是好论文?
收藏 IP: 218.76.29.*| 热度|

27 许培扬 史晓雷 李颖业 陈亮 强涛 信忠保 武夷山 李坤 徐晓斌 杨正瓴 张梦 黄永义 蒋永华 董焱章 王振涛 孙立杰 张家峰 张江敏 章雨旭 王大岗 王林平 孟庆勋 xlsd qzw aliala ericmapes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