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2016年观察,PlosOne少发了一万篇论文 精选

已有 29620 次阅读 2017-1-9 08: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6年观察,PlosOne少发了一万篇论文

喻海良,字之亮,2017-1-9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论文编辑科学网

前几天看见武夷山老师写的文章《2016年底开放获取运动取得的辉煌战绩》,里面提到开源期刊、书籍都已经取得了极大的进步。看完文章之后,我很有兴趣地去查看一下2016年学术论文发表的一些新的变化。下面,我把自己的一下观察和大家分享一下。

1.首先谈一谈开源期刊的情况。2016年论文发表数量降低最多的期刊依然是发表论文最多的期刊,它就是Plos One2014年,Plos One期刊发表论文数量达到3.2万篇,成为一个前无来者后无古人的记录,然而,从此时候,Plos One发表论文的数量急剧下降,2015年,降低到2.8万篇,到2016年,进一步降低到2.2万篇。相对于2014年,PlosOne足足减少了1万篇学术论文。相对于Plos One期刊的大幅缩水,其它开源期刊似乎依然一路高歌,发文量越来越大。比如Scientific Reports发文量虽然仍旧少于Plos One,但两者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了,相对于2015年,增加了将近1万篇。记得2017年开始,该期刊版面费将进一步大幅增加,也因此真希望2017年,不要保持论文如此大幅的增长趋势。当然,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也是发文量可观,发文量将近3700篇。需要知道NC的价格大约是SR3倍多,这两个期刊的收入真是可观的。上面三个期刊论文发表数量在2016年分别位列1-3位。第四位,今年在科学网上曾经有过激烈讨论,这个期刊影响因子急剧降低,它就是Medicine,在2016年这个期刊也是发表了3300多篇学术论文。除了上面几个期刊之外,像ElifePeerJCell Reports等期刊,也是超过1000篇大关,成为期刊大户。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近几年开源期刊的情况,发表论文超过1000篇的开源期刊,在2012年只有6个,2013年增加到15个,2014年增加到18个,2015年增加到19个,到了2016年,预计会超过28个,增幅吓人吧!

2. 发表论文数前500期刊发文量将超过所有SCI期刊的一半?目前SCI数据库一共收录1万余种学术期刊,就我自己的领域而言,有的期刊,一年发表论文超过3000篇,也有的期刊,一年发表论文只有50篇左右。现在学术界已经出现了论文万篇户有三个,Plos OneScientific ReportsRSC Advances,另外,发文数超过1000的期刊已经有250多个了。我统计分析了过去5年来,发文量前500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量占据所有论文数量的比率,在2012年为39.7%2013年为40.3%2014年为40.5%,到了2016年,已经上升到44.1%。我个人觉得,这个变化趋势几乎是不可逆的过程。理由很简单,现在OA期刊,几乎都不严格控制论文发表数量,他们只需要论文质量还可以,就可以接收发表。相反,传统的纸质期刊,特别是我们中国的学术期刊,每一个期刊每一年发表论文的数量是基本上固定的,每一期只许可多少页,多了不可以,少了也不可以。在这种背景下,OA期刊几乎都是不断壮大的。或许,我们国内的学术出版界,有必要应该争取更多的自主权。

      3.2017年中国SCI论文将占到20%中国SCI论文数量早就上升到第二位了,很多人预测上升到第一位也就是时间的问题。我今天又统计了一下这个趋势,真是势如破竹,形势喜人,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大幅减少。在2012年,中国论文占比率为11.7%,美国为28.3%2013年,中国论文比率上升到13.22%,美国则降低到27.5%2014年,中国论文比率进一步上升到14.6%,美国降低到27.1%2015年,中国论文比率为16.2%,美国为26.7%2016年,两者差距还在急速下降,中国论文比率上升为18.1%,美国则降为26.0%。按照中国如此恒定的增速,今年超过20%应该是问题不大的。当然,如果比价各自喜欢发表的期刊,差别还是很大的。比如,中国发文量第二的RSC ADVANCES期刊,美国似乎发文还是很好少的。因而,我个人觉得,在未来5年内,中国学术界或许还可以保持数量继续快速增长,但,在未来10年内,中国是该有量变上升为质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26406.html

上一篇:颁奖致辞:努力几年,足以改变你一生的生活
下一篇:女研究生面试靠什么过关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19 刘润生 巩卫康 杨林 吉宗祥 郑俊 高建国 郑斌 赵凤光 黄仁勇 杨绪洪 孙学军 武夷山 徐耀 孙颉 杨连新 ericmapes biofans LongLeeL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