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颁奖致辞:努力几年,足以改变你一生的生活 精选

已有 22602 次阅读 2016-12-31 08: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努力几年,足以改变你一生的生活

——喻海良,2016年12月30日于母校宁乡四中第一届靳源奖学金颁奖代表147班做主旨报告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论文编辑科学网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回到母校,参与靳源奖学金的颁奖仪式。看到在座的各位,就能回想起自己20年前刚刚被保送到四中以及随后三年的岁月,说实话,这一段时间是非常艰辛、枯燥的奋斗史,但是,也由于四中三年,我考到了东北大学,在那里读了本科和博士,后到清华大学做了博士后,再后来,我出国留学,于今年11月,全职回国到中南大学担任教授工作。

今天,我们是奖学金的颁发仪式,前些天我高中同学联系我讲讲自己的生活经历。我1980年出生在宁乡县东务山乡,那时候,家乡还是非常贫困。我三岁的时候,生父去世。六岁的时候,母亲改嫁到现在养父家。当年,我养父是典型的单身汉。没有技能、没有存款、只有几间土砖房还和他老母亲一起合住。正由于他过于“穷”,一直未婚,直到和我妈结婚的时候,已经四十好几了。

虽然我妈和养父结婚后,他们通过干苦力,能够维持一家生计,但,一年到头,多余的钱肯定是没有的。记得小的时候,每逢过年,我妈经常当着我亲戚的面说:“海牙子不吃肉,你不用给他夹;海牙子不吃鱼,你不用给他夹”。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欢吃肉和吃鱼,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小的时候,就完全没有吃过鱼和肉。

小学的时候,除了我第一次入学时,家长给买过一次笔和纸之后,就再也没有给我买过。也因此,当时我写的字都是特别小。本来一个格子里面只应该写一个字,我为了省空间,就在一个格子里面写四个字。由于我写的字太小,班主任经常批评我不认真完成作业,经常被处罚放学后扫地。这个时候,我有时候能够把同学扔掉的特别短的铅笔留下来,自己继续使用。后来,有一个收废品的经过我们家,我发现家里面的一些废弃用品能够用来卖钱,我就拿着一个蛇皮袋去我们村的一个翻砂厂里面捡废铁卖。后来,到街上捡一些垃圾去卖。现在大家走在大街上,经常看到一些脏兮兮的小孩,到处捡废品,我当年的情况就和他们差不多。有一次,我在大街上碰见了我舅妈,我张口就叫“舅妈好”。而舅妈偷偷地对我说,“别跟着我,你现在就当不认识我的”。过了一会,我又碰见她了,还是叫“舅妈好。”这次舅妈冷着脸,直接走了。我现在想,我舅妈对我非常好,和我也很亲。但是,当时我太寒酸,让她很没面子。我相信你们应该能够想象到我小学贫困的样子。

由于我平常也不学习,家庭条件又特别差,小学六年级下学期的时候,班主任到我们家做家访,对我妈说,你们家孩子太调皮了,退学吧。但是,我妈坚决反对。当时,我妈自己没有太多文化,养父也是小学文化,我妈希望我至少拿一个小学文凭。后来,有一次和同学们玩,脚心直接踩到玻璃片上,由于当时没有鞋穿,脚差点点被刺穿。当时我也不知道留了多少血,但是,那么重的伤口,没有经过任何医药处理,老师把我脚倒挂起来,然后用一块布绑上。现在想想是奇迹,居然没有的破伤风,也没有引起发炎。当然,由于脚伤,我以学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初中。

初中的时候,我特别喜欢一个女孩。当时,我们上初中的时候,学校是统一蒸饭。但是,由于家里太穷,我每天都没有菜可以带。当然,有时候家庭状况好,就可以带一勺白砂糖。而当时,这个女孩的家庭情况比较好,她每一次都会带很多的菜,而且每一次都会分一小部分给我。当时,感觉和这个女孩一起吃饭的时候,比家里平常吃的还要好。由于我小学学习成绩很差,我母亲担心我初中不到毕业就会被退学,于是,她按照农村的习惯,在我初二的时候,就张罗给家盖一个二层的楼房。当时家庭本来就穷,还想着盖楼,只能从一些亲戚朋友处借。初三的时候,我家人突然听说我在学校成绩还不错,破天荒的买了两瓶酒,送给我们班班主任。他们当时的希望就是老师能够安排我去一个中专,将来早些挣钱养家。后来,我妈特别后悔,原因就是我后来不久就被保送到咱们四中学习,他们觉得这个礼白送了。

1996年被保送到四中择优班学习,当年学校的条件完全没有这么好。记得我们刚刚入学不久,学校的校门就倒塌了。当然,从那时候开始,学校每年都在发生变化,而且一年比一年好。我们当年保送到四中的时候,有一个提前适应学习,为期半个月。当时,汤新华老师是我们的代理班主任。当时,由于我们刚刚进入高中,对学校的规矩一点都不懂。当时,学校规定上晚自习不许说话,但是,我们是新生么,哪有学习纪律,晚上大家一起有说有笑。结果,有一天晚上,汤老师偷偷地躲在门外面,一下抓了两个违反纪律的代表。一个是丁选民,一个是我。然后,几天,我和他分别被安排了体罚。丁选民被要求围绕足球场跑50圈,我被要求挑一天垃圾。补充说一下,丁选民现在是重庆大学教授,我现在是中南大学教授,当年汤爹爹一下抓出两所985大学的教授进行体罚,眼睛真是雪亮雪亮的。言归正传,由于我当时被安排挑垃圾,我个人虽然是出身于一个贫苦家庭,但必须对汤老师撒谎,我不会挑东西。一个6岁就要去挑水做饭的农家孩子说自己不会挑垃圾,现在想想都脸红。但,我真是有原因的。当时,我由于被保送到四中,整个初中才两个,我养父特别高兴,给我买了两件新衣服,但是,家里太穷,他买的是质量最差的那种。我发现稍微用一点力,衣服的线就开裂了。我发现这个问题后,每一天都提心吊胆,担心半个月都不到,我的衣服就全开裂了,在同学面前丢脸。

后来,真的上高一了。我妈除了给我交了学费之外,就没有给太多的生活费。为了节约生活费,我的整个高一上学期,每天都只是吃同一个菜。不是因为这个菜特别好吃,而是因为学校只有这个菜最便宜,5角钱一份。所以,每一个月,我的生活费只有45元。后来,通过汤老师,汤老师爱人认识了我,她知道我是学校最贫困的学生之一。当时她在食堂打饭,就每一次都多给我一勺。要知道,一个长个子的小伙子,每天吃一个没有一点油的菜,过不了多久就会饿的。由于当时营养不良,学习都特别差。我高一第一学期考试,全校排名,我好些排到了130名以后。当时,我初中的同桌,盛和太看我当时学习太差,都特意跑过来提醒我,该努力了。盛和太是我初中的同桌,也是我高中阶段在147班的同桌,后来,他在清华大学读博士的时候,我恰巧也到清华大学做博士后,算是一生中最有缘分的好朋友。当然,在他的提醒之后,我学习成绩还是上升的非常快。记得高二文理分科之后,我的成绩很快就进入学校前几名了。当时,同学都以为我运气很好,其实,我个人现在感觉我成绩变化的一个很大原因是由于当时的班主任黄义军老师。当时,分班前,我联系了黄老师,说希望加入他的班。他二话没说就直接说欢迎。另外,刚刚加入他的班没有多久,他就把我的家庭困难的情况反映给当时学校的校长喻名钦老师,让他给我一些生活补助。拿到生活补助后,我的生活水平也好了很多。另外,还有一个很好的事情,当时学校假期需要找几个学生勤工俭学,黄老师又是马上推荐了我和其他几位同学。而那个假期挣得钱是我人生第一份勤工俭学,现在回想起来,真是难能可贵。

说到这,我也必须感谢我们的刘建军校长。记得当年高二下学期,长沙市安排了全国高中生奥林匹克竞赛,我等一批同学被邀请去参加长沙市参加复赛。当时,学校本来安排考试当天开车送我们去考试。而我们几个不太懂事的同学一起闹意见,强烈反对学校的安排。后来,刘建军老师,当时是副校长,见状马上从自己的钱包里面掏钱让我们几个人去长沙参加考试。在那一次考试中,我个人获得了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湖南省三等奖。

到了高三,由于当时得到学校各方面的照顾,应该说高三是整个高中阶段生活水准最高的。当然,这些生活费都是学校的勤工俭学和贫困补助提供的。高三高考,由于不在四中考,我们提前一天去县城考试,由于晕车,我发挥一般。回家对我母亲说,我可能考不上。我妈就顺着说,保佑你考不上,这样就不用担心大学的学费了。结果我还是考上了东北大学,当时,我们家一共拿出2000元,另外向我两个亲戚分别借了3000元和2000元,才有了我大学第一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到了大学,我自己通过银行贷款把学费交了,通过勤工俭学和奖学金提供自己的生活费,整个大学,除了第一次家里的7000元,其后,都是我自己养活自己。当然,我母亲为了偿还从亲戚借的5000元,一直在河里面挑沙子,直到把整个乌江河的沙子都挑干净了,才把欠款还清。我大学毕业后,被保送读研,不久后,我留校东北大学工作,逐渐改变自己贫困的生活情况。等我2009年博士毕业的时候,我自己在沈阳买了一套180平米左右的住房。后来,我到清华大学做了博士后,又选择到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工作了5年半,直到1个半月前,我正式回国,到中南大学任教授工作。应该说,我读高中阶段是最苦的,但是,正由于初中、高中阶段吃过很多别人没有吃过的苦,更加懂得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更加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事业,更懂得今天多付出一分,来日多收获一分,才有了今天的工作。

在这最后,我预祝母校越办越好,预祝在坐的各位学弟学妹们将来能够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再次感谢刘校长和各位同学的一直以来的支持、关注。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24421.html

上一篇:论文之殇,世界前十大学博士难获讲师岗位
下一篇:2016年观察,PlosOne少发了一万篇论文
收藏 IP: 58.20.106.*| 热度|

121 檀成龙 刘立 梅卫平 邱趖 宁利中 李帮建 黄仁勇 饶东海 罗汉江 郭战胜 杨正瓴 李彬彬 黄育和 彭真明 周春雷 唐剑锋 黄光伟 王德华 江凯禧 张洋 马骏 高景 边立忠 张梦 程娟 刘博 何成文 刘明超 牛丕业 戴小华 赵序茅 张卫 王超 吉宗祥 孔梅 黄永义 徐树良 王华 张文超 钟家伟 程明书 曾荣昌 巩卫康 宋泽阳 毛秀光 许方杰 杨林 程少堂 张亚南 唐维 李永冲 余帆 曹周阳 张家峰 钱磊 陆宇振 任文龙 李天成 李训军 叶建军 谢蜀生 强涛 胡涛 翟自洋 蒋永华 张士伟 李曙 徐世文 范海洋 王从彦 赵琳琳 杨博 梁庆华 吴雷 陈文钦 张红光 刘建彬 胡想顺 吕洪波 李学宽 石磊 周跃明 王安良 王智 邵鹏 白龙亮 江克柱 强文丽 李好 赵凤光 杨连新 姜传佳 张晓文 陈奕涛 夏志 林怀俊 林茂华 杨生茂 陈爱玲 邹少浩 王敏 张晓斌 田丰 xlsd wqhwqh333 niure biofans htli tianyuthu jinchengfeiwu lvjingxiang aliala GUOLX ncepuztf neilchau azjxa chenhuansheng Alby dialectic ankai1990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