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难道因CiteScore,路透社赶紧把SCI和JCR卖了? 精选

已有 19231 次阅读 2016-12-16 09: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难道因CiteScore,路透社赶紧把SCIJCR卖了?

喻海良,字之亮,2016-12-16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论文编辑科学网

刚刚看孙学军老师的博文,“影响因子的重量级对手来了”,于是马上通过Nature报道,去CiteScore网站查看了一下。看完这个网站之后,突然发现这个网站的出现,或许会成为中国期刊、乃至中国学术界的一件大好事。为什么这么说,请听我娓娓道来。

对于中国学术期刊,现在被SCI数据库收录的基本上都是英文期刊,说良心话,我不知道几个中国人会去查看自己国内出版的英文期刊。相反,我个人觉得,就学术水平而言,国内英文期刊并不见得比中文期刊强太多。以我自己的领域为例,《钢铁研究学报》与《钢铁研究学报英文版》、《中南大学学报》与《中南大学英文版》、《机械工程学报》与《机械工程学报英文版》、《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与《中国有色金属学报英文版》,就投稿难度而言,几年前绝对是中文版的难度很大于英文版的投稿难度。然而,就因为前者中文期刊都不是SCI检索期刊,现在很多高校评职称都已经不认可这些期刊了。相反,后者英文版期刊,由于都是SCI检索期刊,相对而言,就要受到优待了。现在好了,中文版与英文版期刊,都是CiteScore数据里面,如果有一天,国内认可CiteScore数据库里面的检索期刊,认可CiteScore影响因子,那么中文期刊就会得到真正的解放,中国学术界又可能重新认可这些期刊了。要知道,SCI数据库中,被检索的中文期刊只有几十种,而在SCOPUS中,一下就上升到好几百种了(2013年有600多种),本人所在领域的绝大部分中文核心期刊都是被这个数据库收录的。

另一方面,CiteScore数据库对于中国学术期刊的第二个优点是期刊的排名会大幅提高。我刚刚查了一下本人所在领域的期刊排名情况,一看不得了,中国自己出版的期刊,排名已经非常靠前了。在“Metal and alloys”学科中,排名前75%的中国期刊包括: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90%)、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85%)、Acta Metallurgica Sinica (English Letters)77%)、Journal of Iron and Steel Research International75%)。特别值得一提的《National Science Review》这本期刊排到了综合类期刊的94%的位置,另外清华大学办的《Tsinghua Science and Technology》在综合类期刊中,排到了86%的位置。对于那些中文期刊,以前没有排名,现在也都有了自己的排名了。比如《钢铁》排在50%左右的位置、《机械工程学报》排在55%位置,相对而言,还是能接受的。当然,无意中发现非SCI检索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TechnologyCiteScore影响因子达到1.92,远超金属材料类一批SCI检索期刊。

CiteScore数据库的第三个影响一定会是大家对综合性顶级期刊影响因子的看法。以前,SCI影响因子计算的时候,NatureScience几乎可以傲视所有研究性期刊,其与PNAS期刊的差距那是非常之大的。也因此,说道顶级期刊,人家不说NatureSciencePNAS,而说NatureScienceCell。现在,在CiteScore数据库里面,再看他们的差别,就明显没有这么大了。NatureCiteScore影响因子为14.38ScienceCiteScore影响因子为13.12PNASCiteScore影响因子为8.84值得一提的是NatureCommunicationsPlosOne都已经不再在综合性期刊里面了,也因此,ScientificReports排到了第四位,它的CiteScore影响因子为5.30,好像还不错的,为前96%的期刊,无缘无故被弄成了开源期刊排名第一的综合性期刊。再说Plos One,这个期刊被分到了普通医学类了。而Nature CommunicationsCiteScore因子几乎与Science接近了,为11.23,但是被认为是三个学科的期刊:物理、化学、与生命科学。至于Cell,还是被定义为专业期刊,但是,其CiteScore影响因子真的很高,达到23.62

当然,CiteScore影响因子也有非常搞笑的几个方面。第一个,以前在SCI数据库里面是同一个学科的期刊,现在被分别弄到了很多地方,而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期刊,突然出现了交集。至于他们的分类标准是什么,这个还是有得学习。第二个,我无意中发现了一个期刊“Metals”,现在CiteScore影响因子有19.0。由于这个期刊是我所在领域的期刊,感觉它也就是刚刚成立的一个新的开源期刊,在SCI数据库里面影响因子还不到1。于是我查看了Metals的相关数据,原来在过去几年,Metals期刊一共被Scopus检索了1篇论文,这这篇论文却有19次引用,于是,奇葩数据出现了,CiteScore影响因子达到了19,远远超过其它顶级期刊的数据。同样还有Rhinology. Supplement期刊,一共被Scopus检索了2篇论文,CiteScore影响因子达到了22.5。由于他们的影响因子非常高,都被系统定义为“顶级期刊”。

当然,个人觉得CiteScore还是有很多值得表扬的地方,比如,它是完全免费的,谁都可以看到。不像JCR一样,想查看一下,不购买还登陆不了。所以,相对于JCR而言,个人觉得CiteScore数据库更有前景,确实,这年头,都是免费的大败收费的,拭目以待。说到这,路透社把SCI和JCR卖掉了,难度真是他们早就听到风声,感觉可能竞争不过人家,赶快把SCI和JCR高点抛售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21066.html

上一篇:第一次看到工资的时候,我惊呆了
下一篇:论文之殇,世界前十大学博士难获讲师岗位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23 王毅翔 黄世臣 苏德辰 王振涛 孙学军 刘延彬 孙颉 杨绪洪 刘明超 姚伟 陈万浩 杨正瓴 梅卫平 李土荣 邱泽华 李天成 黄仁勇 叶建军 王应宽 樊采薇 xlsd ericmapes mxt1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