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海外博后,半年没有成果如何是好 精选

已有 26909 次阅读 2016-11-25 10: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海外博后,半年没有成果如何是好

喻海良,字之亮,2016-11-25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论文编辑科学网

前几天,有朋友在科学网私信我,告诉我他在国外某校做博士后,目前只有一年的合同,但是过去半年了,还是没有太多成果。他目前感觉到压力非常大,希望我能够给予一些建议。

很多国内的博士生毕业后,都希望寻找一份国外的博士后工作,其实,他们不知道的是,如果他们去了国外,有很多压力是他们不曾思考到的。前一阵子,Nature期刊曾出版文章讨论年轻人压力,特别是学术成果的压力是极其巨大的。据报道,在美国,80%的博士后人员在选择完全不从事学术相关的工作反而觉得更加幸福。我的一位朋友,他一开始也是做博士后工作,最后选择不再从事科研工作。有一次我就他离开学术科研后的感受进行咨询,他说,他离开科研后感觉自由了,时间多了,生活质量大幅提高了。

具体而言,国外博士后的压力集中体现在学术成果或者项目进度上。对于博士后岗位,与博士生岗位完全不一样。博士生岗位有培养性质,而博士后岗位则有拿来主义性质,要求到岗马上能开展工作。对于博士后人员的工作,主要看他们的经费从什么地方获取,因而他们的工作要求是不一样的。如果他们是受到国家科学基金支持,他们将主要从事学术科研工作。也因此,没有学术成果是不成的。和国内的情况差不多,国外基金也是看学术论文,如果上一个基金资助下没能出现几篇好的学术论文,下一个基金就会是很难获得的了。也因此,如果用这些钱招聘了一个博士后人员,而他们不能发现一些好的结果,发表学术论文,合作老师也会郁闷的。另一类是企业合作的科研项目。在国外大学,也有很多企业资助的研究课题,对于企业资助的课题,他们也是很少关注学术论文。但是,做企业课题其实也是非常累的,他们要求过一段时间就写一个研究进展报告,过一段时间又写一个报告。对于课题负责人而言,如果连着几次报告没有做好,以后再拿课题的机会就很小了。由于博士后人员基本上都是有课题负责人给予经费资助,因而,课题负责人感觉到压力很大,自然而言就会转嫁到博士后身上。如果连续一段时间都不能做好,课题负责人可能不会说啥,但是,博士后自己可能都不好意思再留在这里了。除了上述两种外在的压力之外,还有一重就是“再就业”压力。通常情况下,如果连续很长一段时间都没能做出合适的成绩,他们的简历会比较糟糕的,即使他们自己不想做这个课题而选择跳槽,但有简历不佳,找到新的岗位的机会就会少很多。

对于一个只有一年合同的博士后岗位,做了半年都还不见起色,压力之大毋容置疑。在这种背景下,我个人觉得博士后最主要的是给他的合作导师以“希望”。现在学术圈有很多种研究模式,有一些是短平快的科研模式。对于这种模式的科研性质,遇到上述问题的可能性不大。还有一种模式是追求深入研究,将一份工作做到细致。如果是这一种模式,半年不见起色是完全有可能的。理论上讲,其合作导师对工作难度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因而,当博士后花了半年时间还没能做出来的时候,最理想的模式是去与合作导师沟通,直接告诉他你现在遇到的具体困难

l  如果运气好,你的合作导师对你遇到的困难非常了解,他有现成的方法帮助你解决,你会很快地进入下一个出成果的阶段。

l  如果你的合作导师对这个问题也是感到头疼,那就不是你一个人的能力问题,这时候,合作导师对你工作难度的理解会更加深入。如果你有能力说服他这个工作很重要,而且如果突破了某一个关口就会出现特大成果,在这种背景下,即使你今后半年还没能出成果,他依然会给予你支持,让你继续做下去。

l  如果你把问题和合作导师讨论后发现这个问题无解,即使再努力做下去,也不可能会有新的进展,那也可以及时收手,去做别的研究。

l  如果你把所有困难都告诉了你的合作导师,但是他对你非常不理解,那你就应该及早地准备寻找工作,反正还有半年的合同。

半年时间,其实很短,如果让一个博士后在短短半年内马上做出高水平的成果,其实是很困难的。但是,博士后岗位确实是一个临时性岗位,博士后导师喜欢直接“拿来主义”,而不是花时间去培养一个新人。在这种背景下,沟通是唯一的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16679.html

上一篇:统计发现,发表论文共被人看了8.5万次
下一篇:观察,论文都是被编辑直接枪毙的
收藏 IP: 58.20.107.*| 热度|

22 张骥 王毅翔 黄永义 徐政基 杨峰峰 范毅方 黄仁勇 杨正瓴 易奎 徐明昆 易敏 赵传林 孔梅 张梦 郑永军 李毅伟 冯美丽 吕振超 xuqingzheng xlsd biofans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