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看某校新政策,中文期刊将彻底退出职称评定?

已有 19965 次阅读 2016-10-14 14: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某校新政策,中文期刊将彻底退出职称评定?

喻海良(字之亮),2016-10-14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论文科学网

引言:突然发现离回国只有一个月整的时间了,中午课题组老师请吃饭,让我挑地方,我建议去吃越南米粉。我刚刚到卧龙岗的时候,课题组大老板就是请我到这间店吃越南米粉,依然历历在目。在20101010日,我在停博半年后正式复出,并更名为卧龙之亮一年多来,一直都觉得这个名称很好,很适合做“字”,因而从以后,我正式启用:喻海良,字之亮,以和其他重名人士有所区分。由于我是卧龙来的喻良,特将博客空间名称更改为“卧龙出海”。

*****************************************************************************************

话说,前几天一个朋友给我留言,问我《金属学报》是SCI几区,我想了想,《金属学报》这些年影响因子一直都在0.5左右徘徊,就期刊分区而言肯定是被分配到4区期刊的。这时,他叹了一口气,说是今年他们学校的职称评定政策又改变了,很有可能以后《金属学报》上面的论文都不算数了。后来,我看了他们学校的职称评审要求,在副教授评审过程中,确实基本上都要求SCI2区以上论文,差一点也是要求SCI3区论文。至于SCI4区期刊,就完全和EI期刊一个待遇了,需要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才可以申请。而对于未能够被EI检索的论文,对不起,以后就算是发表100篇,也等于0,完全不纳入考核之内。

其实《金属学报》的水平我还是有些了解的,比一般的SCI3区国际期刊还是要好一点点的。我在读博士期间,师兄有很多论文被《金属学报》拒稿,然后发表在国外影响因子比较高的期刊,而这些期刊有不少是SCI1区。在国内冶金领域的期刊,《金属学报》就影响力而言,肯定是排在第一位,其次,金属所的《JMST》、《金属学报英文版》、中南大学的《中国有色金属学报英文版》、钢铁研究总院的《钢铁研究学报英文版》各有偏重,应该处于第二梯队。虽然就SCI影响因子而言,《金属学报》最低,但就总体论文学术水准而言其它几个期刊应该都不如《金属学报》。就我自己的观点而言,《金属学报》≥国外SCI3区期刊还是可以的。当然,我自己出国有一些年了,这个期刊现在的发展情况也是不太了解,但依托金属所这样学术高手云集的地方,没有道理水平变差的。

相对于《金属学报》,至少还是被SCIEI检索的,在冶金、塑性加工领域,还有很多非常不错的期刊,现在连EI都不被检索了,比如《钢铁》、《钢铁研究学报》、《中国机械工程》、《塑性工程学报》。根据这个大学新的政策,上述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完全不再纳入统计,说良心话,虽然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但也觉得甚是可惜。这些期刊虽然没有被SCIEI数据库检索,但是都已经被国际上最大的期刊数据SCOPUS检索,在QS大学排名中也是算数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在读博士期间,在《钢铁》、《钢铁研究学报》、《塑性工程学报》三个期刊上发表过学术论文,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这几个期刊都是不容易发表的。当年我们专业上述几个期刊都算重点期刊,博士毕业的基本条件是在上述期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再在一般期刊发表三篇学术论文。也因此,在上面几个期刊发表一篇论文,就意味着“博士学位”已经到手了。另外,当时评副教授,似乎也就是2篇上述期刊就达到基本标准的。现在好了,发了也白发,都不算数了。

这些年,我在卧龙岗大学工作,虽然也有好些年没有写过中文学术论文了。但是,就我个人认识而言,写学术论文与一个人的语言能力有很大关系。当英语水平不是特别好的时候,写中文论文是非常适合的,非要把学术论文翻译成为英文发表,里面会出现很多语言表达错误。这样的论文即使有些发表了,但是也会导致中国人看不懂、国外人员更看不懂的尴尬。我个人觉得,这也是导致我国国际SCI论文部分论文引用状况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

考虑到国内中文期刊发表难度其实还是比较大的,而且有些论文也是比较有水平的。也因此,我个人是坚决发对这样一刀切的政策。当然,就建议而言,我觉得在考核过程中,可以将中文期刊单独核算,具体可以采取的建议如下:(1)将各个学科被SCI收录的学术影响力最大的中文期刊(排名第一),如果分区在4区,直接认定其等于该领域国外SCI3区期刊。(2)将各个学科被EI检索的学术影响力大的中文期刊,认为其等于该领域国外SCI4区期刊。(3)将各个学科被SCOPUS检索的中文期刊,认定其等于该领域的国外EI期刊。只有国内高校制定这样的政策,我们的中文学术期刊才能够有机会获得更多优秀的稿源。否则,人是趋利动物,这样的政策下来后,好一点的大学,或许硕士生都不会考虑往这些期刊投稿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08658.html

上一篇:饶毅与邵峰就韩春雨研究公开信,学界楷模
下一篇:题目太绝,当天熬夜12点审完论文
收藏 IP: 203.10.91.*| 热度|

37 田丰 赵美娣 武夷山 许培扬 杨正瓴 李土荣 史晓雷 杨洪强 赵凤光 韦四江 杨学祥 晏成和 张江敏 梁红斌 罗民 姚伯元 吴锋 邱趖 翟远征 黄永义 章雨旭 陈学伟 任胜利 姚小鸥 黄仁勇 陈浩 王洪吉 俞立平 张卫 ljxm xuqingzheng idealist wqhwqh333 qzw aliala xlianggg liangz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