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饶毅与邵峰就韩春雨研究公开信,学界楷模 精选

已有 39224 次阅读 2016-10-12 09: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饶毅与邵峰就韩春雨研究公开信,学界楷模

喻海良,2016-10-12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论文编科学网

今天早晨打开手机,看到《知识分子》公众号饶毅与邵峰的公开信《饶毅与邵峰就韩春雨研究致信河北科技大学校长始末》。在公开信中显示,他们9月初便开始联系河北科技大学,并在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手段均“失败”的情况下,最后采用传统邮寄形式发送给邮件,直到昨天,才收到邮件河北科技大学校长收到了邮件。

饶毅和邵峰在邮件中表示:“在进一步实验验证其正确与否之前,各方(包括河北科大)宜谨慎对待韩春雨及其研究成果,不宜给予过高或不必要的支持。河北科大如果真的在今日开学典礼横幅那样热捧韩春雨、继续争取2亿以上经费,恐怕欠合适,建议考虑暂缓,待验证结束后确定”。同时他们还表示“鉴于这件事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以及科学研究成果的严肃性,请允许我们建议河北科技大学按照国际惯例成立由校内和校外相关专家组成的委员会(如果需要,我们可以帮助建议委员会成员),认真仔细核实韩春雨的研究成果。如有必要,可安排韩春雨及其团队在委员会成员知晓或在场情况下,重复实验结果,以尽快得出严谨的结论,澄清事实。

韩春雨的研究成果在Nature Biotechnology发表之后,由于《知识分子》的报道,其成果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重视。一时间被说为“诺贝尔奖级别的成果”,韩春雨的如雨后春笋快速成长,短时间内成为河北省科协副主席,长江学者有效候选人,还被邀请到国内知名高校等做学术成果介绍,并获得河北省科研支持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当然,这件事让河北科大也成为利益者同盟,获得河北省优秀学科重点建设支持。其实,如果后来学术圈对该研究的重复性很好,这一切成绩都会合符道理,挺有点中国版“张益唐”的味道。当然,有时候我也会站着发笑,现在学术圈已经公认的可能获得大奖的张峰本人,他现在好像在麻省理工大学还是“副教授”职称的,以下摘自他个人主页(Feng Zhang is a McGovernInvestigator and an Associate Professorin the Departments of Brain and Cognitive Sciences and of BiologicalEngineering. He is also a core member of the Broad Institute of MIT andHarvard.)。

然而,随着这个故事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个领域投入的人力似乎也多了很多。虽然目前尚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其研究成果存在学术欺骗或者学术不端,但是学术圈内绝大部分同行均不能够重复其实验结果。而且有人已经表示,为了重复他的实验浪费了好几个月时间以及数十万科研经费支出。应该说,目前尚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直接表示其获得了相同的结果。这件事情在媒体反复报道后,韩春雨以各种理由进行搪塞,而不是积极地去给学术界一个明确合理的解释。他的一句话,让人看了很无语,“我为什么要自证清白”,很有律师的味道。

前几天,13位科学家(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魏文胜,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教授熊敬维,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孙育杰,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王皓毅、李伟,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晓群,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劲松,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杨辉,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王立铭,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吴强,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大力,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黄志伟,温州医科大学教授谷峰)实名呼吁对韩春雨的研究成果进行学术调查。韩春雨一开始说如果有人实名说明不能够重复他们的实验结果,他就会给出那些已经重复出他研究结果的科研人员的名字。但是,韩春雨又一次失信于江湖,让我一个外行都不知道如何解读了。

现在好了,饶毅和邵峰站出来呼吁河北科大正视学术界的疑问,呼吁他们早日采取措施对韩春雨的相关成果进行鉴定。我相信他俩在学术圈的影响力,河北科大和韩春雨没有道理再以任何理由去回避这个科学问题,早日给中国学术界一个好的回答。确实,如果这件事情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当然,饶毅一直都是我敬佩的科学家,这一件事,他敢于正视自己曾经给予韩春雨的“过高的学术评价”,积极站出来呼吁河北科大理智对待韩春雨及其研究,呼吁开展校内外科学调查。原来我还和朋友私底下讨论他可能会“骑虎难下”,现在看来他一直都是一个正直的有担当的优秀导师,更让我辈佩服。



韩春雨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08190.html

上一篇:与武老师同勉,我也想帮助孩子走出大山
下一篇:看某校新政策,中文期刊将彻底退出职称评定?
收藏 IP: 116.7.234.*| 热度|

112 黄仁勇 李颖业 陈永金 王亚非 檀成龙 冯兆东 牛登科 李东风 姬扬 黄荣彬 姚伯元 田云川 张洛欣 张鹏举 陈冬生 徐剑华 叶建军 贾玉玺 张能立 吕健 焦飞 张卫 李久煊 金拓 王天一 戈鋆 赵林志 朱豫才 王乐旬 彭思龙 李贤伟 李斌 蒋永华 马臻 王洪吉 薛宇 徐明昆 曾葆青 汪晓军 夏强 韦玉程 陈万浩 强涛 刘乐 唐维 黄永义 史晓雷 郭雪坤 林辉 陆同兴 杨正瓴 刘向军 李毅伟 邵鹏 李兆栋 任胜利 曹俊兴 陈广智 王汀 宋春林 王大岗 侯沉 陈德福 章雨旭 梁进 朱勇 杨金波 姚伟 彭真明 杨学祥 叶晓明 汤茂林 蔡宁 孙长庆 牛凤岐 董铭涛 张志强 李土荣 岳建军 耿爱莲 王晓 ttee1 ghzhou5676 XLONG001 wangshoujiang3 zst498606753 nanofluid qzw shuzhuang watercold yanguilai shenlu F995 hao bshhzai crossing zxk730 guhanxian cloudyou techne ykgs cym42 ZYHDZ sgcst njgdy2010 taoshl kmzhaojian ilovelife365 uneyecat aliala hkcpvli gaoyamadi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