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审稿人说,他们的论文我们都审累了 精选

已有 21506 次阅读 2016-10-3 09: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审稿人说,他们的论文我们都审累了

喻海良,2016-10-03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论文编辑科学网

最近一个礼拜,连续拒绝了三篇论文。其中一篇自己作为编辑,另外两篇是作为期刊审稿人。现在很多人对SCI期刊有非议,其实,对于正规的SCI期刊,我们在上面投稿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以我自己学科为例,相对有影响力的国际期刊,都被SCI数据库收录,难不成,不投这些有影响力的期刊,而非要投一些没有影响力的期刊?这岂不是笑话了。在我个人看来,一个优秀的学者,把自己好的学术论文投稿给SCI期刊是完全没有错误的,而现在国内错误的观点是只要是SCI检索的期刊就是好的学术期刊,也因此,不管这些期刊真实水平如何,只要是被SCI检索,哪一个容易录用,我们就往哪一个期刊投稿。

其实,我在澳大利亚工作这么久,由于澳洲自己国内没有几个拿的出手的期刊(至少在我所在领域没有一个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也因此,大家基本上都是往国际上知名度较高的期刊投稿。我在卧龙岗大学工作的五年的时间里,自己写的所有论文只有两个出路:领域内知名学术期刊、领域内知名学术会议。至于是否被SCI检索,感觉是所有的期刊论文都被SCI检索,而绝大部分学术会议都不被检索。至于写好一篇论文,投给哪一个期刊,主要是根据研究内容进行投稿。如果所写论文篇工程制造领域,那就投稿给材料加工制造方面的期刊,包括International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Materials and ManufacturingProcessesJournal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如果所写的论文篇结构材料就投稿给Metallurgical andMaterials Transactions A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AdvancedEngineering Materials。如果所写论文偏连续体物理,就投稿给Philosophical Magazine LettersInternationalJournal of Damage Mechanics。如果觉得研究内容学科交叉且比较新颖,也会冲击一下Nature系列期刊,如果不中就投稿给综合性期刊ScientificReportsPlosOne。我现在每一年都会在ScientificReports发一篇论文,但不会再多了。这些年,OA学术期刊发展这么快,我们没有道理非要逆发展而行。

我在投稿过程中,基本上会基于以下几个原则:1)自己以前的投稿经验。如果一个期刊经常拒绝我的论文,我就会认为这个期刊水平不错。也因此,一旦有好一些的结果,就会自然而然地优先投稿给这些期刊。不要说咱就是“贱骨头”,这么多学术期刊不去投,谁经常拒你的稿件,你还偏偏要投稿给它。而我自己在学术论文发表过程中,就是这样享受“痛并快乐”的经历。对于一般的论文,接受了,发表了,又如何?有一些论文除了应付考核,都不好意思写到简历里面。相反,如果“攻关”拿下一个不错的期刊,心里面一个月都得意洋洋,经常拿出来看看自己的杰作。2)主流大学投稿的期刊。现在网上有很多人对OA期刊存在偏见,认为这些期刊只是“骗钱”。其实,这个是一个非常狭隘的思想。如果你看看那些真正正规的OA期刊,投稿的绝大部分都是主流大学的科研工作者。前几天,ScientificReports发邮件告知,现在全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大学,都有科研工作者在上面发表过学术论文。很多人认为这个期刊发文太多,其实,任何一个期刊都不能够保证发表的每一篇论文都能够成为经典。今年我自己作为学术编委就拒稿了两篇从NatureCommunications转过来的论文。3)领域内的重要国际会议。由于前些年国内会议举办过于浮躁,把一个本来非常重要的学术舞台给“玩坏”了。虽然大学政策不是认可国际学术会议论文,但是,我坚持每年都参加一个重要的学术会议。明年,我们领域的ICTP国际会议将在剑桥大学召开,我最近一些天已经思考往这个学术会议投一篇什么样的稿件。

当然,本人一年也就写4篇左右的学术论文,也因此,不是所有的期刊都会考虑投稿。什么样的期刊,坚决不再投稿呢?1)非主流SCI学术期刊,坚决不投稿。我们每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其目的都是希望自己领域内的人看到,并希望通过若干年的努力,让大家觉得自己是真正在学术上有所作为的人。如果一个人发表论文的期刊,其他人根本就没有听过,发表了又如何?谁会知道你曾经发表过这篇论文。2)主流大学根本不投稿的SCI学术期刊,坚决不投稿。学术圈,其实玩的是一个“圈子”。如果你往一个学术期刊投稿,结果这个期刊上发表论文的都不是“主流大学”的学术成果,如果把自己置身于这样不入流的“圈子”里面,以后还有机会成为“学术主流”吗?3)发表过多“专辑”和“杂牌会议”的SCI学术期刊,坚决不投稿。这些年,被“专辑”和“杂牌会议”玩坏的学术期刊不少。我自己知道最典型的学术期刊包括MaterialsResearch Innovations Scientific Journal of World。这两个期刊,其实一开始都还是不错的。MRI这个期刊是老牌冶金出版社Many出版的,这个出版社出版的冶金类期刊都是非常有名的,几乎清一色老牌期刊。也不知道什么风让他们看到了争钱商机,开始出版大量的专辑和会议论文。通常情况下,这个期刊一年发表论文在100篇以下(直到2012年),突然间在2015年论文,发文增加到987篇,结果当年就被踢出SCI数据库。ScientificJournal of World这个期刊也是如此,2011年以前,每年发表学术论文低于250篇,到巅峰时期,2014年发表了3646篇,随后马上被踢出SCI数据库。到2016年,论文数量已经降低到200篇以下。试想一下,如果你在这两个期刊发表过论文,好意思把他们放到简历里面吗?

现在国内发表学术论文,似乎不少人都是为了应付考核,而不是为了追寻学术之路而前行,这样的玩法,把大家玩累了。前几天,我作为编辑负责的一篇论文,审稿人给留言:Frankly, I and a number of my colleagues are tired of refereeingtheir paper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06437.html

上一篇:沉重哀悼万人学者杨合教授,享年54岁
下一篇:近3年诺奖三大奖评审引用论文,Cell远差PRL
收藏 IP: 203.10.91.*| 热度|

23 郭战胜 王从彦 章雨旭 武夷山 郑俊 李峰 邱趖 孟佳 黄永义 吴斌 董武 翟远征 邵鹏 王大岗 张琳 彭思龙 余文 强涛 uneyecat xlianggg xchen qzw hnj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